news-details
近期火紅的影集「華燈初上」,是萬民敬拜禱告中心中的真實見證。(圖/華燈初上FB)

萬民敬拜禱告中心丸山陽子師母笑著分享,「『華燈初上』,是教會中現在最火的話題,因為這種故事,真的在我們教會裡面發生,想到很多回憶…」25年前,顏金龍牧師、丸山陽子師母,就因著從神而來的感動,天天進酒店,拯救失喪小姐、媽媽桑的靈魂…...

萬民敬拜禱告中心丸山陽子師母。(圖/記者董昀)

 

(萬民敬拜禱告中心丸山陽子師母口述,經本報記者整理)

 

Q.您對《華燈初上》的想法?

看《華燈初上》太有共鳴了!!

 

看到連續劇時,覺得天啊!裡面小姐的髮型、氣質、小道具,跟我們25年前看到的畫面,幾乎一樣,很像回到20多年前的條通,勾起很多回憶;但戲劇裡的場景,是早期的時候,我們去的時候,已經變得更現代化。

 

Q.第一次進到酒店時的情況?

25年前,幾乎沒有教會在做酒店事工,不知道林森北路。第一次要進酒店時,(丈夫顏金龍)牧師非常緊張,拉著我一起去;之前已經打電話探訪好幾次,但進到裡面,還是需要很大的勇氣。

 

日式酒店消費高昂,外表看起來很高級,厚重的門上寫著,需要有人介紹才可以進入,外面完全沒有窗戶,看不到裡面的情況,真的很隱密。說真的,我跟牧師在外面猶豫很久,想很多,「裡面到底是什麼樣子?」、「萬一打開門,保鑣突然打我們怎麼辦?」

 

門口沒有門鈴,只能扣門而入,在敲門時,因為門很厚,擔心敲太小力,裡面的人聽不到,敲太大力,又怕裡面的人誤會我們要來找碴,因此猶豫很久適合的力道,才終於鼓起勇氣敲門。

 

打開門後很驚訝,裡面的小姐非常歡迎!談到耶穌,為她們禱告,許多人反應激烈,有人發抖、尖叫、在地上打滾,但這個我不會怕,因為耶穌更大,我裡面有莫名其妙的膽量。

 

禱告完後,小姐們發洩情緒、得到釋放,臉都亮了起來,更容易對話,也更信任我們。結束後小姐們非常開心,全部都到門外,送我們離開,我們走遠了,他們還在喊,「牧師!再來喔!」

 

很怕大家以為我們是捧場的客人,因為小姐都穿得比較曝露,也很擔心牧師如果被別人誤會怎麼辦,但還好我在旁邊。之後,我們幾乎每天都會去酒店傳福音。

萬民敬拜禱告中心顏金龍牧師、丸山陽子師母。(圖/本報資料照片)

Q.酒店的情況,跟想像中有差別嗎?

剛開始確實很擔心,想到裡面有很多黑幫份子,會不會把我們趕出去,或動用暴力,但後來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他們感受到我們對小姐的關心,寬待、招待,幾乎都非常歡迎我們。

 

我發現他們很敞開,渴望有人關心。聖經上說,要傳福音給心裡貧窮的人,有時候我們會害怕接觸跟我們不同的人,但鼓勵台灣的基督徒,多去關心這樣的族群,因為她們在上帝的眼中很寶貴。

 

Q.會在什麼時候進入酒店傳福音?

太早過去小姐們還在睡覺、美髮,再晚一點。客人已經來了,假日又擔心打擾到生意,所以我們都在平日5、6點進去酒店,那時候小姐已經化好妝,正在準備點心、掃地,等待客人到來。

 

Q.跟小姐們聊什麼話題?

進去後開始聊天,他們會準備茶、點心給我們,我們會關心小姐們的故鄉在哪裡...等。探訪一段時間後,我們發現重點是,一定要把焦點放在「孩子」身上。

 

很多媽媽桑、小姐從鄉下來到台北,沒有學歷,在市中心開銷又大,為照顧孩子,或是寄錢給原生家庭,逼不得已,才會留在酒店辛苦工作,談到孩子的狀況,她們的心大多都會軟化。

 

 

我會告訴她們,「來這邊不是要責備妳,或要妳馬上改變,而是想照顧妳的孩子,可不可以讓妳的孩子進來教會,參加(免費的)課輔班、才藝班。」

 

「華燈初上」還原早期的日式酒店。(圖/華燈初上FB)

Q.如何幫助媽媽桑、小姐的孩子們?

我們不能只有說一說,而是要實際行動!

 

就像《華燈初上》劇情裡演的一樣,很多時候,媽媽晚上去上班,只剩孩子一個人在家中,家中也常出現無血緣關係的朋友,或是陌生人進出。看到孩子的狀況,我們也很心疼、捨不得。

 

因此,許多孩子下課後,直接進到教會,跟我們一起吃大鍋飯,教他們寫功課、輔導作業,聯絡簿都是我們在審閱。他們每天都來,這裡就像他們的家一樣,很多人家庭破碎,我們的角色,也填補對於父愛的空缺。後來還開設才藝班,幫助孩子發揮恩賜。

 

Q.提供給孩子的幫助,全部都是免費的嗎?會不會很辛苦?

我們提供任何資源,全部免費!我們本來就會煮飯,只是從1人份的大鍋麵,變成10人份的大鍋麵,每天都要做餐點、照顧孩子,身體上確實很辛苦,但看到孩子們吃得很開心,快樂地跟我們在一起,就覺得很值得。

萬民敬拜禱告中心,用愛服事。(圖/萬民敬拜禱告中心 facebook)

Q.如何帶領小姐/媽媽桑們進到教會、受洗?

我們都會鼓勵孩子,「不要跟媽媽頂撞、衝突,因為她沒有欠妳們,要為媽媽禱告。」很多孩子,開始每天為媽媽禱告,看到孩子被我們照顧,生命改變,很多媽媽的價值觀,也跟著開始改變。

 

大部分的媽媽桑、小姐,不太願意來教會,因此我會拜託她們,「可不可以來教母語班。」傳承語言的價值,讓她們有榮譽感,很多人因此進教會,逐漸認識、信任我們,也知道孩子們在教會中做些什麼,一個個信主。

 

講起來很簡單,但實際上,要帶她們離開那個環境,成為基督徒,非常困難,是20多年的漫長歷程。

 

Q.戲劇裡的情節,有真實發生在教會中嗎?

裡面的角色,幾乎都可以對應到教會的姊妹身上,我們也有些弟兄,做過小弟的角色。

 

她笑著分享,這個話題年輕人聽不懂,因為我們都已經把他們的父母,從酒店中救出來,但在年長者中,(華燈初上)很熱門,剛剛早上主日學開會,就有一位前酒店小姐,大家一邊討論一邊笑,昨天剛好也有去探訪,那個時代的媽媽桑,現在已經是我們的姊妹,她非常有氣質,也聊到《華燈初上》,想到很多回憶。

「華燈初上」角色江瀚。(圖/華燈初上FB)

Q.會出現情感的糾葛嗎?

有太多了!在酒不離手的環境下,很容易遇到壞男人,時常都用花言巧語欺騙小姐,一直談愛、要給她們好處,但幾乎都為小姐的肉體,或利用、引誘小姐吸毒、販毒。

 

也有很多人被欺騙,成為日本人的小三。她指出,怎麼可能有單身的日本人在這裡!但很多小姐,年輕時被父母賣掉,缺乏父母的愛,也有人婚姻破碎,很渴望遇到真心的另一半。

 

 

 

所以我們都會告訴她們說,「耶穌是妳的丈夫,很照顧、疼妳,她們就被破碎了。」「耶穌是妳的丈夫,很照顧、疼妳,她們(原本的價值觀)就被破碎了。」並深受安慰,終於尋到生命永恆不變的依靠。

 

「華燈初上」中的角色阿季,體現出年長小姐,生活貧窮的悲哀與自卑。(圖/華燈初上FB)

Q.裡面有「阿季」的角色嗎?

年紀越長,在酒店中就會越挑戰,很多人搞壞身體,或是很自卑;有些日本客人也很現實,年長的小姐就會被淘汰,只好轉而去居酒屋、餐廳等,或是返回鄉下。酒店中大部分都是10多歲年輕、漂亮、有氣質的小姐、媽媽桑。

 

Q.現在的條通,跟當時一樣嗎?

因為日本人離開,加上台灣經濟緊縮,日式酒店落寞、倒閉,轉成居酒屋或是餐廳,看到婦女、孩子不用經歷破碎生命,我真的很開心,也會想是不是上帝使用我們,去轉化這個地方。

 

過去,大部分都是原民青年,他們因為貧窮進到酒店工作,但現在,幾乎沒有原住民在其中,他們有更好的生活,追尋自己的夢想,看到這一點,也非常感謝神。

 

25年前,開始天天進到酒店,從幾十人的聚集,到現在建立起林森北路上的教會,至今,顏金龍牧師、丸山陽子依然在條通,拯救一個個失喪的靈魂,並期待有更多基督徒,願意加入他們的行列,將基督的愛散播至每一個角落。

條通的日式酒店逐漸沒落。(圖/華燈初上FB)

萬民敬拜禱告中心舉辦聖誕午會。(圖/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