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愛人如己創立4年來持續熱銷的十字架項鍊,如今已有多達200~300種款式,每個月最高可達上千條的銷售佳績。      (攝影/記者陳曉玫)

近年來,類似「文創正夯」的標題,越來越常出現新聞中,而隨著今年基督教書展首度結合文創展,除讓人看見「信仰+文創」的無限可能性,也帶出「教會界如何藉文創發揮影響力」的現代課題。

不同於其他品牌,主打不銹鋼十架項鍊的「愛人如己文創工作室」,多代理或跟進國外優質、熱銷商品。創立3年來,在沒有實體及網路店面的情況下,販售各項國內自製文創品,每月不僅賣出高達數千條項鍊,還開創基督文創界前所未有的營運模式,「以文創事業餵養宣教事工」。

他們的盈餘,不是拿來開展分店,而是全數投入拓植大陸家庭關懷事工。如今,一個省分的「分店」已經開啟,接下來還將出現第二個、第三個,甚至第四個拓點。

沒有網路、實體店面 也讓商品熱銷的「神祕」賣家

愛人如己文創工作室創辦人李瑋國。      (攝影/記者陳曉玫)

李瑋國,愛人如己文創工作室創辦人。也許一般基督徒不曾聽過他的名字,卻八成看過或聽過他開發的熱銷商品─五餅二魚領帶,這是他在擔任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業務主任期間,曾企劃出難得一見的熱銷商品,至今已銷售出數萬條。

初入職場便踏入美髮沙龍業的他,曾任波菲爾美髮區域經理、創世記美髮連鎖總經理。經手台灣各地的廣大經營業務,1991年開始在宇宙光全職事奉。

20多年在業界、基督教界的行銷、業務經驗,為他打開眼界,看見許多未開發的市場通路,也同時著眼社會各角落的需要。由於領受強烈的家庭教育負擔,就讀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菁英班,並在2010年走上文創之路,創立愛人如己工作室。

在缺乏經營實體甚至網站店面經費的情況下,李瑋國靠著過往豐富的行銷開發經驗,以教會、基督教書店門市作為通路,成為愛人如己商品熱銷的關鍵。

從販售歐美進口的基督教裝飾品開始,他用心選擇商品材質,並透過跨界結合,提高附加價值、買斷設計內容版權多元運用,慢慢開發出經典的不鏽鋼十字架和其他平價項鍊款式,創造出不同於一般基督教文創商品的質感。

提供更珍貴的附加價值 展現超越營利的文創精神

李瑋國曾為了尋找適合材料,親自走入台灣竹山,汲取逐漸流失的竹藝傳統,結合名書法家的筆觸,成為視覺、觸覺上獨特質感的熱賣商品「孟宗竹十字架」。      (攝影/記者陳曉玫)

「每一個商品,背後都應該有個故事。」在管理、行銷、產品企劃、生產、資金管理等繁瑣的環節之間,李瑋國有個特別的堅持,就是「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

而這分感動,就藏在皮革錢包每一針精細的縫紉之間,或來自親身探尋、珍貴的台灣在地原料。

「文創商品不應該只為了營利,一個商品內在所傳達的訊息或故事,是另一種更珍貴的附加價值。」觀察到台灣基督教文創產品多以塑料居多,他曾為了尋找合適的商品材料,親自走入台灣竹山,汲取逐漸流失的竹藝傳統,結合名書法家的筆觸,成為視覺、觸覺上獨特質感的熱賣商品「孟宗竹十字架」。

「很多人選擇走簡單的路,但是真正的堅持,才會讓文創業進入另一個層次,讓人感動。」

在對文創、行銷獨特的堅持之外,李瑋國還有另一個不同於一般人的堅持,就是將文創所有的營收,都作為宣教事工使用。這也是「愛人如己」命名的核心,意謂著善用專業、實踐使命的職場宣教行動。

除了不鏽鋼項鍊,愛人如己也販售皮革商品、生活小物、精美相框。      (攝影/記者陳曉玫)

因著對家庭工作的負擔,李瑋國結合多年來在海外宣教事工見聞的需要,在大陸各點推動相關事工,目前已在河南省成立一間兒童之家,建立收養以及課輔事工;未來也將在福建、山東、蘭州等地也將按照不同年齡層需要,推動老人或兒少事工。

沒有絢麗的廣告,在網路上更是少見相關介紹,然而透過穩紮穩打的通路,加上使命、專業的結合,「愛人如己」讓文創也能成為福音的後盾,除期待為基督教文創產業注入一股新生命,還將延續家庭、全人關懷的福音異象。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