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起:明光社項目主任(青年事工)招雋寧、城市大學應用社會教學系講師梁林天慧博士、樹仁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李樹甘、明光社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研究主任陳永浩。

左起:明光社項目主任(青年事工)招雋寧、城市大學應用社會教學系講師梁林天慧博士、樹仁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李樹甘、明光社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研究主任陳永浩。 (攝影/記者洪敬義)

明光社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在父親節(18日)公布「子女對父母觀感及自尊感關係-香港中小學生調查」,團隊於去(2016)年12月至今年3月期間,以3,100紙填問卷抽樣調查,其中八成為中學生,男女約半,約八成半是與原生父母同住。調查中發現,四分一中學生自認為失敗者,而隨年級愈高,學生對自我評價更趨負面。

香港父母陪伴時間不足

明光社項目主任(青年事工)招雋寧研究發現,子女自尊感建立,母愛是首要因素,但同時強調,父愛同樣重要。明光社建議父母應刻意締造父子、母女個別相處的寶貴時刻。

調查發現,「同性別」的親子組合,即女兒易受母親的正負面情緒影響,同樣,兒子則易受父親的正負面情緒影響,但調查顯示,兩者以負面表達比不同性別組合(父女、母子),對子女自尊的破壞力有更強的力度。故對建立子女自尊感上,父母尤其是父親,該多以「接納、喜歡、愛護、關注」等正面表達。

明光社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研究主任陳永浩指,母親是子女的首要照顧者,母子與母女關係、相處上沒普遍的障礙。但父親參與被動,母親又過度「攬實」(保護)子女,造成子女過度依附母親,而與父親疏離。明光社建議,母親應適時放手,締造父子個別的相處時間。

親子時間不一定要很長 最重要的是有溝通

在兒女相處方面,樹仁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李樹甘認為,現時社會大多都是雙職家庭,因工時長,父母通常很晚下班回家,而影響親子時間,故他認為,需製造有質素的相處空間之必要以往兒子常問他有關經濟學的問題,後來才發現,兒子想藉經濟學來維繫父子感情。他建議,父子一起洗澡的時間,或妻子在入睡前與子女說故事、閒話,能令子女感到父母的付出

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教學系講師梁林天慧博士亦建議,可設立約45分鐘的「分享時間」,讓各家庭成員分享自身情況她亦強調,開始初段,子女或許不太願意分享,所以先不要計較兒女分享的多與少,父母需要以耐性去等待對方逐步打開心扉。

兩位教授都強調,父與子、母與女,甚至整個親子時間,不一定(需要)很長,最重要的是有溝通。夫妻間亦需溝通、協調,對子女的相處上需靈活走位。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拿下NBA總冠軍賽連勝 有人發現柯瑞腳踏「經文」

以色列建第三聖殿與敵基督出現

神說:「婚姻就是沒有自己」 梁文音結婚一周年感言:原來那個「沒有自己」,換來的是「擁有彼此」

一間沒錢、沒人、沒場地的教會如何翻轉、倍增? 「當我們相信的時候,一定可以看到事情發生」-陳思恩

用這20節經文 為你的婚姻禱告

【加入今日報LINE群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