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7台北研經培靈會,大會特別邀請到劉曉亭牧師回台,從天人關係對婚姻、兩性、兩代提出教導與省思。 (攝影/記者吳書翔)

一件最開心的事,你第一個想告訴誰?遇到最難過的事,又會想向誰傾吐?是同班同學?是姊妹淘?還是好哥兒們?劉曉亭問:「難道不該是配偶嗎?或者不該是家人嗎?」為什麼「家」,往往成為最讓我們受傷的地方?

 

2017台北研經培靈會26至28日,在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舉辦,此次特邀中華福音神學院周學信老師、創欣神學院賴建國老師,及美國聖地雅歌台灣基督教會主任牧師劉曉亭,以「當代家庭的挑戰」為題,帶領弟兄姊妹研經與培靈。

 

會中,劉曉亭分享「由天人關係看兩性之間」,以《聖經》角度精闢頗析男人與女人受造的差異,並用許多生活實例,領人一窺兩性間讓人啼笑皆非的互動模式,使與會者在這些情境中,對婚姻、家庭和兩性相處產生不同省思。

 

「為什麼我們最快樂、最難過的事,不是第一個想和家人分享?」劉曉亭指出,長期以來華人的教育模式,造成孩子不敢在父母面前講出真實想法。然而,在神最原始的創造與設計中,關係最親近的家人,應是最能分享、理解自己感受的人。

 

同時提到,每個人的價值都必須在家庭中建立;自我形象也都應源自於「家」。但實際上,我們卻有很多的自卑、害怕、驕傲,都來自「家」。

 

「家庭」不只是一項重要事工,而是教會的根基

 

「在這個時代,信耶穌最重要的是什麼?」在過去充滿戰爭的年代,對大家來說,「信耶穌」最重要的就是知道:死後會往哪裡去?然而,對於視戰爭及傳染病如故事般遙遠的這一代而言,在家庭和親密關係中,知道「有誰了解我」,才是真正的需要。

 

「請不要把家庭事工視為教會很重要的一個工作!」劉曉亭指出,教會不能將家庭事工視為「一項重要事工」,因重要的事工有很多,而「家庭」卻是教會的根基

 

但現今世代,有許多本末倒置的情形,例如,曾有位姊妹告訴劉曉亭,自己天天忙教會的「家庭事工」,忙到沒時間和老公相處及溝通。全家人周末常在教會裡,卻「各司其職」各忙各的,完全失去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劉曉亭提醒:「不要讓教會成為拆散家庭的地方。」

 

聖經教導,人應先管好自己的家,再來管裡神的家。「我看過太多人,因為搞不定自己的家,只好來搞神的家。」這些人辛勤在教會服事,卻失去與家人的美好關係。劉曉亭提到,一個人信主後,最大的「受益者」應是家人。因為當一個人與神的關係改變時,與人的關係必然跟著改變。

 

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提摩太前書3:5

 

忙於教會服事時,你的兒女卻流失了?

 

回憶當年,劉曉亭的父母隨國民政府來台,幾年後,從夫妻倆人,增長至一家13口。「(基督徒)不傳福音、不要有新朋友,光是自己生,教會的增長都不只如此。」問題在於,基督徒的兒女、下一代流失太嚴重。「你傳福音傳了半天,你的孩子都不來,還叫別人來?」

 

因此,我們必須正視當代面臨的家庭問題。每個人在家中須學會三件事:彼此順服、彼此體諒、彼此成全。

 

差異帶來吸引力

 

何謂「彼此順服」?難道順服不就是你聽我的嗎?劉曉亭說,據聖經教導,夫妻要如何做到彼此順服?只有一點,就是二人都順服神。此外,更要在夫妻的不同間,彼此體諒,進而達到二人成為一體,彼此成全。

 

「神為什麼要造男造女?」因差異帶來吸引力。生活中最常導致夫妻離婚的原因為:個性不合。劉曉亭反問:「當初你們彼此吸引,難道不就是因為彼此的『個性不同』嗎?」因此,如何學習個性「不同」,卻能「很合」,是夫妻二人要努力的目標。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創世記1:26-27

 

劉曉亭分享許多自己與妻子因差異而產生的衝突。當妻子以「買包包送人」的名義到了商場,卻買給自己時,「我的program(程式)不是這樣寫的,所以我當下就會當機,畫面就整個黑掉。」衝突就此產生。或者,妻子出門前拿兩件衣服,詢問其意見後,卻穿了與他選擇不同的那件出門,他就感到莫名其妙。

 

到底何謂「離開父母」?

 

類似情境到底該如何解決?其實,創世記已給了我們最好答案:「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離開」父母並非「離棄」父母,與華人傳統觀念並無衝突。然而,我們應學習的是:放下彼此原生家庭的習慣

 

夫妻間的爭吵,常常根本不是在和對方吵,而是在與另一半的原生家庭吵;又或者,有許多人其實是「逃開」父母,與丈夫/妻子聯合,他形容:「這就像抓了一個替死鬼,更是悲劇的開始。」

 

曾有對夫妻吵得不可開交,朋友建議:「你們就是兩個人整天你看我、我看你,大眼瞪小眼,當然會吵架,生個小孩轉移注意,就不會吵架了。」結果,生了小孩後,吵得更天翻地覆。

 

劉曉亭說:「你一個人搞不定,就不要搞兩個人;兩個人相處都搞不定,就不要搞三個人!」「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無後為大」,這樣趕進度似的華人祖傳秘方,其實與聖經教導相衝突,因而衍生許多悲劇。

 

愛情很美好,但這個美好是有規則的

 

「人活著不管有沒有結婚,都一定要懂『兩性』。」現代教會虧欠世界很多,因所有兩性的奧秘都在聖經中,如今的基督徒與教會,卻沒有活出兩性關係及婚姻的美好,「我們只會宣導!」

 

面對現今世代家庭的破碎,已讓世人失去學習教材,我們能做的卻只有「宣導」。多年前在一所高中推動「真愛運動」的劉曉亭,在司令台上向全校學生說出演講題目:「婚前沒有性行為,婚後沒有婚外情」,台下一片噓聲。

 

面對此窘況,在顫抖中迫切禱告的他,突然有個意念:「那就鼓勵他們吧!」因此,其開始描述一個毫無章法、父母關係混亂,「每天進出你家的男女,你都搞不清楚誰才是你父母」,這個大家從未想像過的家庭生活,所有學生頓時安靜。

 

「愛情很美好,但這個美好是要付代價、是要有規則的。」他告訴在場全校師生。

 

我 v.s. 我們

 

在婚姻中,我們都在補修過去在原生家庭被當掉的學分;每個人都必須在與另一半的差異中學習體諒,因我們正是在彼此的差異中「找到自己」。

 

劉曉亭提到,先被造的男人,天生在意的就是「我」;而從被造開始,就看見另一半的女人,則更在意「我們」。因此,男人多半以自我為中心;女人卻更多定睛在男人身上。對此,他也用了一個笑話比喻:晚上睡覺時,亞當覺得自己身體很癢,轉頭一看,原來是夏娃在數點他的肋骨,每天晚上都擔心是不是還有其他女人存在。

 

「凡是為耶穌基督而活,凡是眼睛定睛在耶穌身上,這種姊妹都散發出一種迷人的魅力。」因為這種女人她不被男人綑綁、不是為愛情活著,而是為基督而活,這種散發著屬神馨香之氣的女人,才是最迷人的。

 

學習彼此成全,活出美好樣式

 

在「我」和「我們」完全迥異的出發點中,男人必須學習:從「我」到「我們」;而女人也應學習:從「我們」中,找到「我」。唯有妻子學習成為一位為基督而活的才德婦人;丈夫效法基督,為妻子捨命,夫妻二人才能彼此成全,活出聖經中最真實、健康的兩性關係。

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
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
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
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以弗所書5:22-25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