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回顧生命種種艱難與神的奇妙恩典,林冠嘉說:「感謝主,人的一生滿了酸甜苦辣,但無論何境遇,主耶穌永遠愛你,且樂意隨時做你的幫助和倚靠。」(圖/林冠嘉提供)

林冠嘉姊妹曾因病痛在偶像崇拜中迷失,信仰重生後,又經歷了婚變及長期訴訟等磨難,但她親自見證「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也如詩篇50:14-15說:「你們要以感謝為祭獻與神,又要向至高者還你的願,並要在患難之日求告我,我必搭救你,你也要榮耀我。」

現今委身在「台南聖教會」的林冠嘉,回憶信仰歷程,雖自幼受嬰兒洗,也常與媽媽前往教會參與兒主,但卻從未渴求信仰;長大後,她嫁給了未信主的前夫,隨其攻讀學位而旅美11年,有了3個孩子,過了一段快樂的歲月。左:她與大兒子在美國的合照,擁有三個可愛的孩子,家庭曾在美國度過一段美好的時光、右:訂婚時的林冠嘉。(圖/林冠嘉提供)

名義上的基督徒,因病痛陷入偶像崇拜

林冠嘉說:「在美國時,也曾有人邀請聚會,但生活美滿,沒有感到需要。」1994年,她因牽掛罹癌的母親,在先生同意後和孩子回到了台南,未料回國後卻不適應,身上陸續出現大大小小病症,失眠、憂鬱、子宫腫瘤…

 

她常常在浴室中不敢開燈,孩子詢問就笑答「要省電」,實則是無法面對鏡中憔悴的自己,她也陷入了偶像崇拜,「只要有人介紹,無論多遠都前往,用盡了各種秘方,煮的、洗的、燒的、唸的、貼的…...但仍沒有任何療效。」

 

廟方:我知道妳是「基督徒」,因額上有印記

拜偶像的過程,林冠嘉會告知自己是基督徒,對方竟然也說:「我知道,妳額頭上有印記。」甚至一次,她寫出3個孩子的名字求問,廟方卻說:「妳要趕快帶小女兒到教會受洗。」連廟都知道神的名,讓她感到不可思議。

 

某天晚上,她在倒垃圾時,看到電線桿上「詩歌醫治晚會」的海報,彷彿突如其來的一線希望。當天,台上的見證讓她淚流滿面,她禱告著:「神啊,這2年來我已經用盡方法了,很不堪我好累…真的走不下去了,求祢赦免…」

 

「孩子,妳的禱告聲,對我如雷貫耳」

開始悔改尋求神的林冠嘉,渴慕難以言喻。她開始深深體會:「即使我這麼悖逆,上帝卻一直在我身邊、知道我的一切;祂主動拉近關係,並讓我知道:祂沒有因我的蒙蔽遺棄我,反而用祂豐盛的憐憫,恩待我。」

 

有一次,林冠嘉前往朋友介紹的特會,牧師為其按手禱告,神的愛深深觸摸她。神透過預言對她說:「孩子啊,妳常常東邊禱告一下下,以為我沒有聽到,又到西邊禱告一下,又覺得我沒有聽到,如此來回奔波,但我要對妳說:妳的禱告,我都聽到了,且不止聽到,這禱告聲,對我就像雷一樣大聲。」神的愛震撼著林冠嘉,讓她一回家馬上關起門來,嚎啕大哭。林冠嘉(右一)與台南聖教會小組員,一同在聖誕節報佳音。(圖/林冠嘉提供)

靠神對付疾病權勢,全然得醫治

林冠嘉說:「那時,我內心篤定要回到神的面前,往後人生好好保守自己、倚靠神前進。」她以渴慕的心,堅定地持守聚會,主日參與教會的全天聚會,也穩定出席週三的禱告會;而過程中,神奇妙的醫治一一臨到。

 

「當時,醫生要我開腫瘤的刀,但因為媽媽和二姐也類似這樣,開了刀後狀況都不好,我就告訴自己:要完全靠主耶穌得醫治,不是靠醫生。」她以信心藉著禱告,把所需要的告訴神,幾個月內,不止腫瘤,包括失眠、憂鬱等疑難雜症,不知不覺都消失了,「有一天,我就很自然地發現(病)全都好了!」

 

林冠嘉說:「我也有信心軟弱的時候,但神就漸漸地加給我、堅固我;在牧師的鼓勵下,我在神面前決心禱告、斥責疾病權勢離開,經過那一次的對付後,過去一個月就感冒兩次的我,從此不再循環。」

 

神一點一滴建立她的信心,「最後,我意識到全身疾病完全得醫治了,這二十幾年來,除了定期檢查牙齒外,我沒有再吃過一顆藥了。」她感恩地說。回台第一年,林冠嘉和三個孩子的合照。(圖/林冠嘉提供)

經歷婚變,與前夫長達八年訴訟,一人靠主得勝

前夫在美國取得博士學位後,也回到台灣,婉拒了教授一職,一心想經營生意,在獲得資助後,便前往台北經營公司,不久與秘書發生了婚外情。

 

此時,正渴慕追求信仰,並穩定聚會的林冠嘉,開始面對先生種種的不滿,即使聚會之外,她也善盡家庭責任,但衝突只越來越大。「一次過年前夕,因為我婉拒祭拜、想用其他方式代替,他就掀翻了整桌的飯菜而離開;幾天後,他把戒指放在桌上,從此,就再也沒有出現了。」

 

來的,只有一封存證信函,林冠嘉接到法院「離婚訴訟」的通知,前夫以「讓孩子幼年信教並受洗,忽略幼兒心靈活潑、不拿香,不向神位行禮,違背倫理、 相信神有醫治能力是無稽之談」等主張,訴請離婚。

 

「每次訴訟,他都堅持一審二審三審地上訴,態度很硬,我雖然並非一定要維持這婚姻關係,但因他攻擊教會是邪教,也不願給孩子生活費,所以我也主動提出生活給付的訴訟。」官司長達8年,林冠嘉沒有能力請律師,每每自己寫狀紙、出庭答辯,一人面對對方至少2人以上的陣容。

 

雖然心裡害怕,但林冠嘉相信神的同在,總在庭外等候時,輕聲讚美禱告,神的話也不斷安定她的心。8年進出南北法庭70餘次,連書記官看到她都不禁說,如果是自己,早就放棄了,「但每場訴訟,果真全然靠主得勝!」

 

在敵人面前,祂為我擺設宴席

神巧妙地幫助林冠嘉。一次訴訟中,她需要員警出庭作證,但卻一直不見對方出席,「法庭快開完時,我默默地跟神禱告:這一庭很重要,如果沒有員警作證的話,真的招架不了對方及其律師,而禱告後,我就感受到神的工作,倒數幾分鐘內,員警出現,法官也相信了對方的證詞。」

 

「每次,我都一個人坐在那裡,緊張地手腳發軟,不知道對方為了勝訴,如何不擇手段;我沒有律師,很是害怕,但我也知道不能退卻,到法院前,都會在家裡爭戰禱告。而這一路走來,經歷太多太多了,依靠神的信心,增加了很多,每每經歷祂在敵人面前,為我擺設筵席。」 

 

最後法官判決為:應互相尊重對方信仰自由,共同努力不使宗教差異,造成婚姻的破綻,自不得僅因宗教信仰有異為由,主張有難以維持婚姻之重大事由。上訴人上訴,為無理由,應予駁回。林冠嘉與前夫的婚姻風波,曾被報導於社會新聞版。(圖/林冠嘉提供)

不是我扶養,是神和我一起照顧三個孩子

由於前夫從離家到整個訴訟過程中,並不支付任何金錢,小孩上學要註冊了,她卻身無分文,帶著孩子到婆家求助,卻被對方拿著掃把趕了出來。

 

「在爭取強制執行生活給付時,並非馬上能有什麼,我面臨經濟壓力求問神,有了一個感動:去教英文。」雖非外文畢業也沒有教學經驗,但她鼓起勇氣去應徵,幼兒園主任看她曾旅美11年,就安排了一門美語課。

 

一開始,林冠嘉月薪只有8000元,壓力卻非常大,她不斷禱告、尋求教學幫助,「感謝神!祂就教導我如何教孩子,給我很多感動,能設計出他們喜歡的遊戲、課程活動,慢慢地,工作機會就越來越多了。」她回憶著。

 

林冠嘉的教學逐漸備受肯定,除了順利接到更多幼兒美語課程,神也興起其他機會,讓她接起補習班國小美語、國中英語等,沒學過自然發音、文法不熟、KK音標淡忘…她唯一的途徑就是不斷回到神面前,邊教邊學,神也祝福其時薪從360到650元,月薪也倍增10倍──月收入80,000元。

 

於是,林冠嘉順利把孩子栽培到大學,直到全部經濟獨立,她說:「這過程,我都跟人家說:不是我一個人撫養三個小孩子,是神幫助我一起撫養的。」

拉拔孩子成長的過程,林冠嘉也樂於傳福音,曾向一位「患有血漏」的美語主任分享見證,透過關心鼓勵對方來教會,對方一次在聆聽「主耶穌醫治血漏婦人」的信息後痊癒,不久便受洗並領了全家歸主。左:參與南聖小組插花活動及牧區吉他班演出。(圖/林冠嘉提供)

神的帶領,每一天都是新的一頁

期間,林冠嘉也渴慕為神所用,後來有機會到當時教會北部總會(板橋)事奉約三年多,生命進入轉折點,深感需要突破,「回來後,我曾非常沮喪,曾走不出來,覺得愧對於神,怎麼遇上問題,沒有能耐靠著神突破?」

 

透過禱告尋求,最後她來到台南聖教會,小組熱情地關懷,她很快委身其中。目前已聚會4年多,年間她記錄下400多項感恩事項。「神讓我知道:祂沒有怪我,是生命有新階段、新帶領,神用了更多的愛,鼓勵我。」

 

「我提醒自己,要記錄下每一天神在我身上,各樣奇妙的恩典。」而她越寫越數算,對神的經歷就越多;疫情期間休假較多,林冠嘉更深信:「見證,不應該只存在自己心裡,而是要記錄下來,並讓更多人得到幫助。」

 

於是,她一字一句地寫下生命經歷,草稿一張一張地修正,最後完成了一本福音冊子,「我自己都不敢相信,後來拿去印刷,到公園運動時,就帶著小冊和人分享,或是買菜、吃早餐時,碰到了熟人,也會對他說:『上帝愛你,和您分享我生命中,經歷神的很多故事。』」林冠嘉勇於分享對神的經歷,生命故事感動了許多人,也激勵了弟兄姊妹;她看到有人會拿著冊子,坐在公園慢慢翻完,神也感動她拿到新樓書房詢問,對方也願意讓其把冊子放在門口展示架上,供人自由索取。(圖/林冠嘉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