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重新粉刷後琉球教會,外觀充滿地中海風,成為許多遊客駐足之地,教會的門亦為眾人大開。(照片提供/陳翠萍)

重新粉刷後琉球教會,外觀充滿地中海風,成為許多遊客駐足之地,教會的門亦為眾人大開。(照片提供/陳翠萍)

在福爾摩沙的西南方,有座島嶼不曾被遺忘;當狂風暴雨來臨,琉球長老教會在神大能的手中,被擁抱、祝福著。

去年(2016)9月,莫蘭蒂颱風重創南台灣,位於西南外海的小琉球也難以躲過強颱的無情侵襲,全島停水停電,路上滿目瘡痍,當地居民說:「這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一次,17級陣風未曾見過!」

座落琉球嶼最高處的琉球教會,亦深受其害,教堂前一片樹林倒塌,壓倒電線桿、窗戶玻璃碎滿地、老舊門窗被吹走、硬體設備全數毀壞…上帝的心意在暴風雨後,祂親自陪伴、祝福琉球教會,使其重新得力、重新站立。

颱風襲擊過後的教會,滿目瘡痍,相當驚人。圖右下,胡志超牧師手拿被颱風彎成三截的拴門鐵管。

颱風襲擊過後的教會,滿目瘡痍,相當驚人。圖右下,胡志超牧師手拿被颱風彎成三截的拴門鐵管。 (照片提供/琉球長老教會,記者製圖)

神的動工由外到內 從建築到會友

胡志超牧師與張芷瑋牧師夫婦,去年9月份剛就任於琉球長老教會,14天後颱風襲擊,緊接著經歷神特別的帶領。

張芷瑋分享,剛到時映入眼簾的是間無朝氣、年久失修的教會,大門前方被一大片樹林遮擋著,甚至許多人不知道小琉球有間教會。兩人計畫著,若樹林能除去,教會就能被看見,但樹林屬於當地鄉公所管理,處理程序繁雜,一切只能放在禱告中。

兩週後因颱風侵襲,許多樹木倒塌,很特別是,教會四周樹木仍屹立不搖,唯有阻擋教會大門的樹林被吹倒,讓教會不再躲藏在樹林之中,而是眾人都能看見。

琉球教會曾有段時間沒有牧者牧養,使會友的心逐漸冰冷,張芷瑋向神禱告:「求神賜下火熱的靈,使會友能重新回到主的面前。」

風災後,會友們看見教會的需要,紛紛回來一同整理、打掃,一筆一劃為教會漆出新樣貌,更為硬體的更新奉獻80多萬,「琉球教會沒有出到一毛錢!」張芷瑋讚嘆神極大的恩典,不只凝聚會友,也使他們找回起愛教會的心。

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耶利米書29:12-13

琉球教會外觀改造前後對比照,原先的年久失修(圖左),經會友們粉刷後煥然一新,成為地中海風建築(圖右)。

琉球教會外觀改造前後對比照,原先的年久失修(圖左),經會友們粉刷後煥然一新,成為地中海風建築(圖右)。 (照片提供/琉球長老教會)

擁有真平安 廟公變長老 乩童也來信耶穌

因多數居民都需出海,「廟宇文化」在小琉球相當盛行,儘管拜拜、燒香、求神問佛在小琉球隨處可見,上帝仍然愛這地的居民,使願意相信的人回轉向祂。

張芷瑋舉例:一位80多歲的長老,過去曾是廟公,在走投無路時,求問當時所祭拜的神明,卻得到神明回答,自己是很小的,他應該去找最大的神,那就是耶穌!如此奇妙的故事不只一個,教會有4、5位第一代信徒都有相似的背景,有「擲筊」來信主的,有人過去曾是乩童。
 
「當我們知道神的權能,福音怎麼會難傳!神只要一動工,連其他神明都叫人來信耶穌!」張芷瑋在小琉球看見上帝恩典的同在,宣教的盼望因此點燃。

教會教堂一望出去便是美麗的海景,使人不禁讚嘆神的創造。(照片提供/陳翠萍)

教會教堂一望出去便是美麗的海景,使人不禁讚嘆神的創造。(照片提供/陳翠萍)

用禱告打破黑暗權勢

禱告帶來平安,脫離黑暗綑綁,胡志超分享許多特別的見證,都是藉著禱告的力量彰顯神的大能。

過去有一陳姓大戶人家,在小琉球當地蓋房子,因得罪建築師,導致建築結構出問題,造成風水上的咒詛。陳家入住後遭死亡枷鎖籠罩,5個兒子接連過世,他們無能為力,只能藉由老方法──「拜拜」、「問神明」求解。

神明給陳家兩方法:第一,把剛蓋好的房子拆掉重蓋,解決風水的問題;第二,信耶穌。陳家全家因此一同改信基督教,並藉由禱告,使家中相繼過世的咒詛就此結束。

另一個故事關於船難。

颱風來臨,船隻都紛紛回港躲避大風大浪,但有一對父子無法回岸,因船隻在海中失去動力。熟悉海象的家人,心中備感擔憂,但因基督信仰深住他們的心中,即便再不可能,他們仍向神禱告,在岸邊、在家中不斷不斷呼求、祈禱。

在旁人眼中這是徒勞無功,港內船隻雖有避風港,仍是搖搖欲墜,何況在海上毫無遮蔽,不是翻船就是沉船,眾人想勸退他們,不過家人倚靠著神,不放棄的禱告,持續跟神說:船隻失去沒關係,家人能夠再一次團聚就好。

等候神也是極大的功課,他們做到了。

不久後岸邊的人看到,海中有黑影正在往港邊靠近,當黑影漸漸清楚,正是父親與兄弟!全家感謝讚美主,眾人一同見證主的神蹟。神不僅將父子帶回家人身邊,隔一天,原以為被浪捲走的船隻被拍打回岸,神的祝福超過所求所想。

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哥林多前書2章9節

(照片提供/琉球長老教會,記者製圖)

禱告中領受異象 宣教充滿盼望

「要改變,做在下一代身上!」胡志超與張芷瑋在禱告中領受上帝對小琉球的心意,便在教會開始兒童事工,將在九月份新學期進到學校,以彩虹媽媽的身份陪伴這些離島的孩子們。

張芷瑋談到,當地有許多東南亞的新住民媽媽,他們生活無助、心靈孤單,需要神的愛陪伴,因此,教會敞開大門,擁抱孩子也擁抱他們。另一方面也看見,觀光發展帶動許多青年回小琉球創業、開民宿…等等,教會建立社青小組,使青年在辛苦工作之餘,彼此分享、經歷神的愛。

到海島服事,胡志超與張芷瑋深深了解宣教在當地的困難,在禱告中尋求神的帶領,神回應:「建立一間神同在、榮耀的教會,眾百姓都要來敬拜我。」胡志超與張芷瑋分享領受異象時,彷彿約書亞進迦南地,看見許多巨人,就像當地150多間廟宇,但因著神的同在,他們剛強壯膽、勇敢前進,盼望一步一步恢復教會,牧養造就會友,接納新住民,讓人看見神就在這地!

「看環境、看人無法做成任何事,唯有跟隨神的腳步,向祂禱告,可以聽見神的聲音、神的指引,全都是神做的。」

11個月來,上帝就像在曠野替他們開道路,透過禱告指引、扶持宣教工作;3年後即是琉球教會140周年,他們預計出版信仰見證集,將各家各戶經歷神的故事紀錄下來,使上帝的印記傳揚出去,成為福音的果子。未來更期待琉球教會成為台灣的靈修禱告山,神用禱告點燃小琉球,必也能使眾人來到這裡得見祂,享受在祂大自然的創造,感受祂所賜的平靜安穩。

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以賽亞書43章19節

從教會望出去的美景。

從教會望出去的美景。 (照片提供/陳翠萍)

▌HOT!!! 本周超熱門 ▌

主賜我一份寶貴的生日禮物 一門重修的功課:帶著屬天價值重新歸隊-寇紹恩牧師

5歲獻給撒旦、12手足死亡 今見證東非大復興、帶領全球教會倍增運動

小心!基督徒常犯的8種罪

從未見過的敬拜讚美節慶在日本發生! 台灣出動逾50人團隊共斥資1,300萬打造「福音界海洋音樂祭」,在這裡傳揚耶穌名

檢視你的禱告 7個「未蒙應允」的可能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