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21愛穆文化節「穆明奇妙-全球穆斯林興起與基督徒回應之道」,期盼喚起更多人對穆斯林族群處境的重視。(圖/shutterstock)

台灣愛穆小組於今(25)日至26日連續兩天,舉辦2021線上愛穆文化節「穆明奇妙—全球穆斯林興起與基督徒回應之道」,透過闖關體驗、跨語言敬拜,及全球議題工作坊等不同模式,來認識全球穆斯林議題,領眾人更深認識穆斯林族群,並看見上帝對其和教會的心意!

闖關活動,看見向穆斯林傳福音的「心魔」

此次主題為「愛穆007:破曉危機」,今(25)日活動中,設計偽出國PRG體驗,每個關卡設定在不同國家地區的背景,包含:馬來西亞、印尼、法國、西班牙、土耳其、大西北等等。

 

每個關卡任務中,都會遇到不同的「心魔」,代表仇敵攔阻世人愛穆斯林的詭計,例如:歧視、傳統包袱、事不關己、民族優越感等等,闖關成功後,即能拿到屬靈軍裝,最後有講員分享不同國家的穆斯林現況。

 

學員們藉此體會到,基督徒需穿戴好屬靈軍裝,面對向穆斯林傳福音的困境。

 

歐洲穆斯林的興起

晚堂信息中,台灣愛穆小組負責人哈博士(化名)分享,從過去歷史中,多數來到歐美國家的穆斯林,多為工作與生活需要。到21世紀後,開始有大批難民從穆斯林國家逃至歐美,對當地社會造成許多衝擊。

 

身處歐洲的穆斯林處境又是如何呢?

1. 世俗化:穆斯林信仰被世俗文化影響。

2. 政治:第一代移民更關心原本國家的政治,但對於第二代來說,更關心居住地的政治。

3. 宗教自由界線:因著去伊斯蘭化的思潮興起,許多歐洲國家宣布,禁止婦女在公共場合配戴遮蓋臉部的面紗。

4. 歧視與不公:穆斯林處於劣勢的社會地位,日常生活常遭歧視,也有失業率高,居住環境貧窮等情形。

5. 身分認同問題:穆斯林二代、三代年輕人的困擾有:我是誰?我屬於哪裡?

 

此外,伊斯蘭教於西方發展快速的原因, 包括給予人心靈寄託,而保守的道德規範思想、有形的宗教儀式,也吸引許多人轉而投靠其中。

 

最後,哈博士提出反思,過去歷史上華人前往歐美國家打工,也曾因黃種人身分遭歧視,如今我們是否也能有同理心,明白這些移居歐洲國家的穆斯林處境?

 

身為一個基督徒,我們當選擇用耶穌的愛去愛穆斯林,透過見證幫助穆斯林來認識耶穌。」他說。

此次愛穆文化節以線上轉播的方式進行,由哈博士分享歐洲穆斯林的景況。(圖/台灣愛穆小組 提供)

讓神的話語領我們看見「神的視野」

接著,芝加哥華人基督徒宣道團幹事——林恆志牧師分享,在美國的穆斯林處境。2017年全美穆斯林人口為345萬,其信仰文化特質:群居性強、社區結構緊密、普遍認同美國,也同時想保有原來的宗教與生活。

 

其宗教立場相對溫和,信仰受文化傳統影響更甚於可蘭經,多半是家庭塑造了穆斯林的信仰。其中,美國穆斯林多數對於IS存負面觀感。

 

自2001年起,因911事件,他們開始面對較為尖銳的種族張力。在美國社會中,對於伊斯蘭教與穆斯林,也形成兩派的極端觀點,一派是伊斯蘭恐懼症:視其為激進而危險的威脅;另一派則為盲目寬容主義:視其為完全無害的多元文化。

 

「我們需要以整全的視角,看待伊斯蘭教和穆斯林,讓神的話語帶領我們進入神的心腸和視野。」林恆志牧師分享馬太福音10:16-18,「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你們要防備人;因為他們要把你們交給公會,也要在會堂裡鞭打你們。

 

進而提醒,基督徒當以善良的心保持警醒,同時需有智慧的防備,像是在阿富汗中,塔利班政權帶來迫害。因此,「盲目的寬容主義是很危險的,我們還是必須看見伊斯蘭教在全世界勢力擴張時,所帶來的危機。」

 

馬太福音5:43-44也說道:「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不論伊斯蘭教中的極端派行徑如何,基督徒都當以基督的愛來愛他們,迫切為其救恩禱告,而非以敵意態度看待。

 

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得後書3:9

 

「我們真正的敵人不是穆斯林或恐怖份子,而是在宗教勢力背後的魔鬼,帶來許多災難和禍患。」

 

最後,林恆志牧師提醒,「我們的挑戰不是基督徒的利益和安危,不是在乎是否迫害到我們,我們是為主而活,我們的挑戰是,肯不肯行主的道,是否願意承擔起神國的使命?」並鼓勵弟兄姊妹,當神把18億靈魂擺在面前,我們需肩負起為其禱告和傳福音的使命。

從美國連線的林恆志牧師,分享穆斯林在美國的處境。(圖/Zoom線上特會 截圖)

 

精選要聞》

讓阿姆斯壯跪歎「比登上月球還興奮!」 耶路撒冷最令人興奮的考古遺跡之一:南

「假裝」很屬靈,靠主卸下偽裝 他從不會畫畫,到成為與天王周杰倫合作的街頭

70個七次」非實數,「不饒恕」易成心裡毒根 李協聰牧師:放下十兩,走出受害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

緊急救援今日報建置4.0官網專案》點

LINE官方/每周更新》加

LINE社群/每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