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婚姻中的溝通,奠基在對彼此的尊重、愛和委身,而不是一昧的把自己想講的話全部講出來。(圖/shutterstock)

已經在婚姻中的人肯定有這樣的經驗,不論是妻子或先生想和另一半溝通,卻往往像唱獨角戲一樣說的很用力、眼前的對象卻完全沒有聽進去。溝通是婚姻中的兩個人都要學習的功課,專欄作家麗奈特(Lynette Kittle)則是以妻子的角度,提出了想和先生溝通時可以嘗試的七個方法!

麗奈特在IBelieve網站上說,雖然自己的先生是一位牧師,同時也是一位心理諮商師,她還是沒辦法對先生有這樣的期待:24小時開開心心、非常體貼的聆聽妻子的需要。麗奈特強調,她的先生是一位很好的傾聽者,但畢竟還是一個不完美的人,他們偶爾也會在溝通的事情上出現爭吵。

 

當妻子想和先生溝通時,怎麼樣做比較好呢?

 

方法一:改變講話的方式

當先生不肯聽我們講話時,把這當成一個重新評估溝通模式的機會吧!這樣問自己:「我要怎麼樣在言語上吸引他的注意力?」抱怨、碎碎念、劈頭就罵絕對不會達成這樣的目的。箴言21章19節有這一句巧妙的話,「寧可住在曠野,不與爭吵使氣的婦人同住。

 

男人擅長解決問題,不要用過多情緒性的字眼疲勞轟炸妳的先生,給予明確的指令和清楚的感受。例如:「你這樣做讓我感到很生氣,因此我希望…」,這句話就比「你覺得你這樣做,我會開心嗎」來的更好。檢視自己說話的方法,每天調整一點點,效果會出奇的驚人!

 

方法二:避免連珠炮似的長篇大論

麗奈特說,自己曾經有過一段失敗的婚姻,她在其中常常覺得很挫折,好像不論她怎麼嘗試與先生溝通,先生就是重重甩上溝通的大門。她後來仔細的思考,或許太多妻子在婚姻中都一次丟出太多訊息(或是太長一串的話),這樣的方式一點幫助也沒有。箴言27章15節的形容真準確,「大雨之日連連滴漏和爭吵的婦人一樣。」

 

每一次說一點點,並且一次次調整與改進,先生會更容易消化和吸收。這件事情並不容易,然而確實是很有用的方法。

 

方法三:用關心和愛心來溝通

關於夫妻溝通的技巧有許多,但最重要的是對彼此的愛。先生並不是不願意聽妻子表達想法,但若其中沒有愛,只有滔滔不絕的抱怨和責罵,卻是很難給人改變的動力。歌羅西書4章6節給了我們一個秘訣:「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

 

彼得前書4章8節更是清楚說明,「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即使對方真的有得罪自己之處,在溝通中仍然要帶著深情的愛。就像曾經在罪惡中的我們,上帝未曾用責罵的方式使我們回頭,而是讓我們體會祂無條件的愛,讓我們甘心樂意的更學像祂。

 

方法四:非語言的溝通也很重要

若言語的溝通真的沒有效果,或許可以嘗試非言語的方法來靠近先生的心。我們期待婚姻中有一些改變,期待家庭氣氛可以更和諧,那麼有沒有哪些事情是我們可以首先開始嘗試去做的?

 

給先生一個擁抱,讓他知道妳很在乎他,也渴望與他共同經營一個美好的家。在合適的時候,說不定妳的先生會告訴妳他聽不進去的原因,在遇到瓶頸的溝通關係裡,就有機會找到突破點。

 

彼得前書3章1節有一段智慧之言,勸妻子要順服自己的先生,即便是不信主之人也一樣。「你們做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這樣,若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他們雖然不聽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過來。

 

方法五:記得給對方一些空間

我們活在一個文字和資訊量大爆炸的世界,有時候也需要給彼此一些消化和吸收的時間。當妳已經表達自己的想法許多次,或許留給先生思考的空間,會為彼此接下來的溝通打開一條新路。

 

婚姻中的溝通,奠基在對彼此的尊重、愛和委身,而不是一昧的把自己想講的話全部講出來。「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她的丈夫。」(以弗所書5章33節)。

 

方法六:不要小看禱告的力量

妻子要為先生禱告、為婚姻關係守望,不要小看禱告的力量。許多事情不是靠著人的口就能帶來改變,禱告是最強大也最有效的方法。

 

方法七:上帝是最重要的橋梁

若先生非常難溝通,不管怎麼講都沒有辦法改變壞習慣,甚至是遠離一些更嚴重的惡行。妻子要把先生交給上帝,邀請上帝成為其中的橋樑,在那些人看來不可能做到的事情上,觀看上帝要成就的作為。

 

如果妳正處在一個絕望、痛苦和掙扎的光景裡,要相信上帝在妳的苦難中仍有美好的心意。祂要我們學習信靠祂、單單享受祂,祂也要作我們風暴中的庇蔭,把要對先生說的話告訴上帝吧,由祂當那一位最好的溝通者。

 

精選要聞》

背債千萬、妻子逃家,生命轉角處遇見神! 婚姻翻轉、負債仍大膽奉獻、委身教會結實纍纍

神允許「瘟疫」存在之目的? 戴文峻牧師:試驗我們的信心和愛心,成為靈性成熟的神兒女

瘸腿行走、瞎眼得見,「數不完」的神蹟正在發生! 東非無數人聚集讚美神、21萬人決志

【森日禮】奉獻專案》點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

LINE官方帳/每周

LINE群/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