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希臘近幾周發生500多起森林野火,數千人被迫撤離,強風助長火勢,救災困難。8月23日艾維亞島遭到2度野火攻擊,至今仍在搶救中。(圖/Mantoúdi, Evvoia, Greece FB)

極端高溫席捲全球,今年夏天地中海地區野火燒不停,遍及:希臘、土耳其、西班牙、葡萄牙、阿爾及利亞與摩洛哥。其中希臘近幾周發生超過500場野火,其中以艾維亞島(Evia)延燒超過一周的大火最嚴重,燒毀島上北部大片森林,數千人搭船撤離。不幸的是8月23日艾維亞島再次爆發野火,至截稿前當地火勢仍火速蔓延中。請迫切為仍陷火災當中的難民代禱,也為著全球氣候禱告。

近年來,世界範圍內野火越來越頻繁,範圍也越來越廣,火勢亦日益兇猛。
 

2021年截至8月止,在亞洲、歐洲、非洲、美洲已發生上千起森林野火,上萬人無家可歸、上百人死亡、樹木燒毀、動物死傷慘重。世界環保團體不斷發出警告:若全球暖和與極端氣候持續惡化,將對人類的生存造成危機。

 

千起野火席捲歐洲, 損失無法估計

2021年8月初,高溫熱浪侵襲希臘,引發近500起森林野火,其中以艾維亞島(Evia)延燒超過一周的大火最嚴重島上北部大片森林全部燒毀,數千人搭船緊急撤離。

8月初次火災艾維亞島北部被火海熊熊包圍中,1,400居民搭船撤離。島上的植物與動物被火燒得面目全非。(圖/Mantoúdi, Evvoia, Greece FB

西班牙阿維拉區亦傳出災情,強風助長下森林野火迅速蔓延,至少600人被迫撤離家園,500名消防隊員投入救災;法國南部聖托倍野火延燒4,000多公頃,1,000人撤離,750警消投入救災。

 

土耳其8月有200起野火,光是穆拉省米拉斯鎮就有36,000人面臨無家可歸的局面。阿爾及利亞的野火已奪走90條人命,財務損失仍無法估計。

 

希臘8月野火燒不盡,宛如世界末日

希臘野火狂燒不止,8月7日全境3處火災,其中一處野火將希臘第二大島艾維亞島(Evia)切成兩半,救難人員出動10艘船隻,從海邊的小村莊和海灘緊急疏散約1,400人,島上所有道路也被野火燃燒殆盡,並造成1人死亡,20人住院治療。

 

當天希臘部分地區氣溫高達攝氏47度,英國衛報形容野火包圍雅典城宛如「末日景象」,從空中鳥瞰,雅典被野火「圍城」,雅典首位「高溫長」( chief heat officer)米爾維利(Eleni Myrivili)說:「極端高溫和野火下的雅典,就像世界末日般,滿天塵灰就像下雨一樣。」

森林野火產生的濃煙灰塵,覆蓋整個城市,彷彿世界末日。(圖/Mantoúdi, Evvoia, Greece FB

希臘艾維亞島8月23日二次大火,仍在搶救中

8月23日艾維亞島面臨第二次森林野火,目前有超過 1,000 名消防員、20輛消防車,3架滅火飛機與兩架直升機持續搶救中。

希臘8月數百起森林野火,撲滅了又重新點燃消防人員救都救不完,醫療能源與資源瀕臨崩潰。(圖/Mantoúdi, Evvoia, Greece FB

全球暖化極端高溫,野火災害恐日益加劇

2021年7月北半球陸地表面溫度,較往年提高了1.54℃,8月初希臘氣溫高達攝氏46.3度,義大利甚至測量到攝氏48.8度的驚人高溫。

 

 根據歐洲森林火災資訊系統(European Forest Fire Information System)的資料,截至8月9日為止,土耳其、希臘和義大利遭野火焚燒面積,已高於歷來年平均。土耳其焚燒面積累計17萬5773公頃,希臘10萬7117公頃,義大利10萬3636公頃,西班牙3萬8958公頃,葡萄牙也有1萬5020公頃。

 

歐洲環境署表示,過去僅有南歐較易發生森林火災,但隨著全球暖化、極端氣候不斷產生,未來連中歐、北歐都可能發生森林野火。

極端高溫引發野火,森林植物與動物都面臨死亡威脅。(圖/Mantoúdi, Evvoia, Greece FB

為野火救災與全球氣候,齊心禱告

當全球焦點都關注在COVID-19疫情、經濟發展、難民安置時,全球極端氣候引爆的災難,也越來越嚴重。

 

「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馬太福音24:6 -8,14)

 

隨著極端氣候持續惡化帶給人類的,不僅是大規模野火災害,更可能導致食物短缺與貧窮惡化,影響經濟發展,甚至引爆人類戰爭。身為神的百姓,我們要為著陷在森林野火中的難民禱告,也為著全球氣候持續仰望神:

1. 求神調動萬有,讓希臘野火快速撲滅,傷害降至最低。

2. 保護所有救災,醫護,義工等人員,充足供應救災和善後各方各面所需。

3. 求神親自安慰受災者、家屬,賜給他們身心靈平安。

4. 求神藉此開啟福音大門,帶領人歸向主;也堅固基督徒信心,在災難中堅定倚靠神。

5. 求神憐憫賜下智慧、能力給各國政府,面對對全球暖化、極端氣候衍生的各種問題(食物安全、用水安全,疾病問題等),能有長期有效的因應政策和推動的執行力,減少民眾的憂慮和無助。

 

耶和華必賜力量給他的百姓。耶和華必賜平安的福給他的百姓。—詩篇29:11

 

參考資料: CANCBSCNNThe GuardianMantoúdi, Evvoia, Greece FB

 

精選要聞》

「藝起」見證神!小甜甜、雙胞胎依依、楊蒨時母昨受洗歸主 宋逸民牧師:他們都經歷神蹟

跨越三代150年的愛》馬偕孫女103歲安息主懷,辭世前叨念「福爾摩沙家鄉」

阿富汗千萬難民逃亡潮如煉獄 「我們走了兩千公里的路,一路都是教會在幫助我們!」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77d24acc78a1f90b260e58fa2f9005e1.jpg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0改版》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