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鄒川雄教授的夫人李艷梅、獨子書亞。李艷梅說:感謝神將川雄帶到她的生命中。鄒書亞說:雖有不捨,但是知道父親是在神那裡。(攝影∕記者陳新城)

鄒川雄教授安息告別禮拜於78日下午130分,在嘉義活水貴格會舉行,該教會是鄒川雄一家所屬的教會。


 

一首詩歌的片段敘述了鄒教授在安息前的心境:「天門為我大開,天使呼召迎迓,故我不再貪愛這世界為我家」。

 

時光不能倒退,鄒川雄教授的生命經歷卻是這樣排列:

 

2018.6.28〜在家人陪伴中安息主懷。
2018.5.18〜提前榮獲周大觀基金會頒授「2019年(第22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2018.3.24〜於嘉義基督教醫院舉辦「生前告別式」。(「人的盡頭,神的起頭」學術研討會)
2017.年初〜發現罹患大腸癌末期
1998~孩子出生。
1997.8.1〜進入南華大學管理學院教育社會所任職。
1995.6.30〜獲得「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博士」學位。
1994~受洗,結婚。
1962.10.12〜出生。

 

嘉義活水貴格會主任牧師周湘雄在禮拜中告訴與會者,他曾與鄒教授分享關於「神留下苦難」的信息,「當神留下苦難時,神也會賜下四個應許:有屬天的平安、有夠用的恩典、有永活的盼望、有基督的大愛」。當下鄒川雄教授回應周牧師說,他是落在土裡的那粒麥子,雖經歷痛苦但會結出許多子粒來。「他心裡有掙扎,肉體有疼痛,但他仍笑臉迎人,這是因為他有屬天的平安。」周湘雄牧師指出這就是川雄的生命見證。

 

周平教授是鄒川雄的莫逆之交,他們兩人常常配搭在各縣市向學生講述生命教育的課題。周教授表示,在生前告別式後的近100天裡,川雄透過各類傳媒述說神恩典的見證,「他雖勞苦重擔,但是臉上卻是充滿了微笑。」周平教授說:「我還未找到他所倚靠的神,我也是一直在尋找著」

 

鄒教授所指導的碩士班學生賴坤發老師回憶,「鄒教授給我的感覺是如沐春風,我在研究中遇到困難時,他告訴我要堅持」。賴老師認為,鄒教授在罹患重病之後用生命述說:「熱愛生命,死亡並不可怕,當人擁有了信仰,死亡是另一種的重生」

 

「鄒川雄教授是一位敗部復活的生命勇者。他生命最大的改變是由人本思想轉變為以神為中心。」活水教會蕭惠香牧師陳述他對鄒教授的看法。她也說,川雄的生命本身就是神蹟,他用最後幾個月的時間不只縫合了各樣的人際關係,更告訴許多人回天家的路。

 


「可不要忘記,我們相約在主裡,記得我們相約在主裡」,眾人與生命勇者鄒川雄教授預約在永恆裡相見。(攝影∕記者陳新城)

 

嘉義基督教醫院姚維仁院長安慰鄒教授親人說,他知道川雄老師是到神那裡,在那裡沒有死亡、病痛。姚院長表示,川雄知道要用愛預備朝見神,因為他知道愛是永不止息,「川雄用他的生命,以愛見證了神的榮耀」

 

鄒川雄教授的獨子書亞分享父親對他的影響,「要以同理心去對待別人,學習耶穌基督謙卑的樣式。我羨慕父親積極的工作態度,他用生命去驗證自己所傳講的內容」。鄒書亞由衷感謝神,賞賜他們家人有一段美好的時光,雖有不捨,但是知道父親是在神那裡。

 

鄒川雄教授的夫人李艷梅,以卞之琳的詩作「斷章」,感謝神將川雄帶到她的生命中,她也相信到場的人,也是與川雄相遇的人。她接著說,「如果你感受到他帶給你壓力,請包容他,他並沒有惡意。請把他的溫暖存留在心裡。」
 

「你站在橋上 看風景
看風景人在樓上 看你
明月 裝飾了你的窗子
你 裝飾了別人的夢」

 

「對於生與死的永恆性問題,我們無能為力,乃由神掌管。我們承認人的有限,並非要讓自己陷於絕望,而是為了能仰望神。」畢德生的「詩情禱語」讓李艷梅得到很大的安慰,她確信「神的恩典讓我在這樣的劇變中能站立起來」。她表示,「川雄希望我們用歡喜快樂祝福他到另一個世界」

 

「可不要忘記,我們相約在主裡,記得我們相約在主裡」,眾人與生命勇者鄒川雄教授預約在永恆裡相見。

 

他雖然死了,卻因這信,仍舊說話。─希伯來書114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