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豐榮女子學校」校長蔡婉玲(中),與學校老師合照。(攝影/記者鄧敏如)

接連得到大腸癌和乳癌,讓蔡婉玲領悟生命的寶貴,珍惜上帝賜給自己的生命氣息。癌癒後,她更要自己的人生下半場,活得有意義。現在,她是一位柬埔寨宣教士,帶著基督毫無保留的愛,成為一群軟弱無助少女的守護者。

蔡婉玲,一位中學教師。2003年確診大腸癌,治療長達一年,也因此提前從教師生涯退休,離開香港回去美國與家人同住。沒想到之後在例行身體檢查時,發現得了乳癌,於是再度接受治療。「癌症痊癒後,我知道神對我有呼召,我渴想人生下半場,都用來事奉神,」帶著火熱的心,蔡婉玲立即在三藩市一間基督教醫院修讀院牧課程,企盼以自身經驗關顧癌症病人。

 

別人求的印證,卻是神要差遣我!

2007年,蔡婉玲出席一個關於柬埔寨人口販賣情況的分享會。講者在台上問:「你們當中有去過柬埔寨的請舉手」,現場只有她一人舉手。蔡婉玲曾在1999年去過柬埔寨,當時她是一所中學的老師,去柬埔寨當一年的英語老師。蔡婉玲是分享會唯一去過柬埔寨的人,當時坐在她身旁的「基督豐榮團契」創辦人—吳淑儀,主動來跟她打招呼:「我一直禱告上帝,能有一個伙伴同往柬埔寨,帶我觀察當地需要,而妳就是上帝給的印證!」

 

分享會過後沒多久,蔡婉玲和吳淑儀兩人相約前往柬埔寨。來到當地,蔡婉玲很驚訝知道,當年她教過的學生,加入非營利機構打擊人口販賣,拯救一個個活在悲痛中的靈魂。「這條路也開得太順,遇見這位當年的學生,就好像示範我們要怎樣在柬埔寨服事。」但然後呢?蔡婉玲要聽見上帝的聲音。

 

於是她禱告問神,接下來要怎麼做? 之後在一個退修營會,神給蔡婉玲答案。「我當時看到一個雕像,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祂受盡傷害並很脆弱。」「我立刻聯想到那些被販賣、性虐待的柬埔寨女孩,都是相同的處境。」蔡婉玲感受到耶穌深愛這些受苦的女孩們,那麼,她也要愛耶穌所愛的!於是,她明白在這一條柬埔寨宣教之路,神要她如何的走。

 

回應神的呼召,拯救被販賣的少女

1999年前往柬埔寨教英文,退休後對柬埔寨宣教有感動,並親赴當地看到需要。蔡婉玲發現,原來神帶領她不斷累積經驗,用所遭遇的病苦堅強她生命的韌性,直等到這個時點:明白自己要愛神所顧念的人,而回應呼召。」「這一切都是神做在人身上的一個偉大計畫!蔡婉玲深刻體悟,「不要給上帝框框,我可以去這裡、那裡服事,反而要說:『上帝我在這裡。』

 

回應神的呼召,蔡婉玲隨即找吳淑儀,表示加入「美國基督豐榮團契」,並花三年時間裝備自己。2010年,「豐榮團契」差派她去柬埔寨金邊宣教,拯救因人口販賣而受害的少女。

 

最初,蔡婉玲先在「豐榮女兒之家」服事,這裡提供安全的住所,保護那些遭到性侵、甚至性販賣的女孩,讓她們重建身、心、靈的健康,在基督裡面成為新造的人。但後來她發現,庇護被性侵的女孩為時已晚,必須從根本問題著手,用教育抗衡人口販賣,是一個『最具預防性的行動。』蔡婉玲因此積極籌辦「豐榮女子學校」。

2014年,「豐榮女子學校」正式創立,到現在已有152位學生,剛入學的新生大約30位。(照片來源/蔡婉玲)

 

蔡婉玲自己擔任校長,處理學校行政事務,因著過去多年在中學任教的經驗,培育了一群充滿教學熱忱、有傳福音使命的基督徒老師。身為一位宣教士,蔡婉玲很清楚,「我需要培訓更多的主工人,就是讓在地人成為老師。我總有一天會離開這裡,要有人傳承我的使命,成為新一批的宣教士來服事這裡的學生。」

 

在柬埔寨,女性的社會地位低,不被男性尊重保護,甚至還被傷害身體。「我們是柬埔寨金邊的第一所基督教女子學校,告訴學生聖經的真理,女性在上帝眼中是尊貴的,有天父寶貝女兒的身份。」蔡婉玲希望透過老師的教導,讓女學生們知道「要與男性有適當的界線,不要被人亂摸身體。」

 

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他憑真實將公理傳開。–以賽亞書 42:3

在天父眼中,她們就像花朵一樣,是如此美麗與珍貴。(照片來源/蔡婉玲)

「豐榮女子學校」老師在授課。(照片來源/蔡婉玲)

 

「女孩們好熱愛上學,非常享受學校的生活!」「她們在家不受重視,但在學校得到老師滿滿的照顧和愛。」蔡婉玲留意到,這些學生原先在家裡的手足關係並不好,不懂得如何與同儕相處,但學校生活改變了她們。

老師透過各樣的團體活動,讓她們逐漸學會與人有良好的互動,建立彼此相愛的群體關係,在校園生活中培養健康的身心靈。(照片來源/蔡婉玲)

 

唯有倚靠神,宣教士的真心告白 

「宣教士一定要緊緊跟隨上帝,與祂有良好的關係,因為一旦迷失,是沒有立即支援的。」一個香港人來到異鄉柬埔寨辦學校當校長,蔡婉玲首先面對在地人和她不一樣的做事方式。因著文化差異,柬埔寨學生和香港學生的狀況也大不相同,這都需要花時間觀察與適應。但蔡婉玲始終感恩,一直以來,上帝的平安伴著我。祂賜我信心、忍耐力和新眼光,面對環境和文化的所有衝擊。」

 

「來自香港不同教會的短宣隊,在不同時點來探訪我們,提供各樣的支持。」當短宣隊回到香港,透過分享會,讓更多人知道柬埔寨事工的龐大需求。來到柬埔寨八年的蔡婉玲,一路看著神感動各人按恩賜服事這裡的女孩,無論是代禱支持、奉獻經費、親自來探訪,上帝的美善和榮耀,都因著眾弟兄姊妹在主愛裡的擺上,而被彰顯。

 

自從癌症痊癒後,蔡婉玲更珍惜上帝所賜的寶貴生命,也知道不用跟上帝有太多的討論,任何時候只要說:「主啊,我在這裡,差遣我去哪裡都可以!」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羅馬書 5:4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