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濯亞上課情景(圖/濯亞國際學院實驗教育機構 提供)

「當老師自由了,學生才有可能自由!」校長李丕寧分享,老師在神的愛中得著自由,從小時候的經驗中被釋放,活出更接近神創造的自己,是在靈裡的自由,創造出天國文化的環境。濯亞國際學院以基督信仰為根基,採用情境式的教育,培養出「帶著走」的能力,並如同雕塑陶土般,找出每個孩子的獨特性。校長、師生、家長同心建造大家庭,彼此接納,濯亞盼培養孩子成為未來在各領域上,成為見證,成為傳揚福音的人!

按孩子的獨特性來塑造

濯亞國際學院實驗教育機構,以信仰為根基,創辦人周巽正牧師以:「勇於做夢」、「勇於冒險」、「勇於相信」及「勇於服事」為四大教育孩子的核心基石。除了學科素養教育,心智發展,更強調靈性教育。

 

將孩子送到濯亞就讀的家長們,受訪時表示,過去求學時代,多接受填鴨式教育,但是在濯亞是以「情境式」教育,讓孩子們不再只是背誦知識,而是將所學融會貫通,能應用在生活中,培養「帶著走」的能力。

 

例如,在社會課中,教導到行政區時,老師讓孩子們實際走訪,到里民辦公室發問,由里長來跟孩子們分享這個地區的人口特色,在情境和故事中來學習。甚至連「校外教學」的路線,也讓學生親自討論與規劃。

 

在濯亞一堂課有100分鐘,將同一個教導的概念,融入在不同科目,例如國語課的內容,會再融入美學課、班級討論、課後閱讀等等。如果談到「海鷗飛」,會一併討論什麼動物會飛?怎麼飛?飛的感覺?養成孩子融會貫通的思考能力。

國語課程多文本使用(圖/濯亞國際學院實驗教育機構 提供)

其中,最重要的是,濯亞以基督信仰為根基,讓孩子的一天從敬拜開始,打破分數至上的傳統教育理念,老師著重在挖掘孩子的個人特質、專長與潛能。有家長形容,這就像是在捏泥土,按照每個人的獨特性來塑造,因為每個孩子都在「認識自己」、「挖掘自己」的階段。

家長小卉(左)、Amy(右)分享起初受到濯亞吸引的原因,是期盼孩子能將所學融會貫通,培養出「帶著走」的能力。(圖/記者王詩瑜)

家長Alice分享最看重的是以基督信仰為根基的教導。(圖/記者王詩瑜)

 

教育以愛為出發

因著老師們以愛為出發點,帶領孩子,當孩子犯錯時,不是以指責的方式,而是讓孩子理解事情經過,孩子之間遇到衝突時,能夠敞開分享彼此的想法,理解衝突的發生原因,並互相道歉。有家長就發現,孩子不再因害怕而隱藏錯誤,反倒能勇敢承認與改進,也更願意表達自己的想法。

 

例如,遇到愛搗蛋的孩子,老師觀察出其內心渴望被注意的動機,進而引導他發掘自己喜歡幫助人的特質,讓孩子能以正確的方式來表達自己。

 

特別的是,家長們在帶領孩子來到濯亞的過程,發現自己的觀念,也同樣被調整,家長更多參與、了解在孩子在學校學習過程,讓家裡與學校不再是「兩個世界」,濯亞的校長、師生與家長們,都有良好的互動,彼此接納,是一起同心建造的「大家庭」。

濯亞開放家長前來學校觀課,老師與家長互動良好。(圖/濯亞國際學院實驗教育機構 提供)

濯亞除了培養孩子專業素養,更注重靈性教育。(圖/記者王詩瑜)

培養自信,學習與人合作

實際採訪就讀濯亞的中學生們,最受益良多的課程?有學生分享,在「議題統整課」中,會探討社會議題,製作企劃書,例如:參訪1919食物銀行,這堂課讓其反思,社會許多需要被關心的角落,也更明白未來的方向。在「研究工具與方法」的課程中,讓學生發揮創意,尋找自己有興趣的主題研究,進行探討,並製作出論文,等於提前體驗了「大學」生活。

學生前往1919食物銀行參與服務志工學習。(圖/濯亞國際學院實驗教育機構 提供)

「研究工具與方法」專題研究期末報告。(圖/濯亞國際學院實驗教育機構 提供)

談到在濯亞中的生命改變,有學生分享,原本自己是很沒有自信的人,但在學校每一年的成果發表會中,需要演戲和跳舞,透過這樣的操練,培養出自信,加上老師與同學們的陪伴,對自己的看法也開始改變,不再焦距缺點,而是也看見自己的美好,並且開始能勇敢分享自己的想法。過去超討厭與別人合作的學生,在濯亞許多課程安排中,經過多次的練習,也逐漸喜歡上與人合作的過程。

 

一名四年級的學生表示,最大的改變,就是「與神更親近」早上一起敬拜,午餐一起禱告,老師也會分享有關耶穌的事情,「校長媽媽」每周也會帶領他們研究一個經文。另一名五年級的學生則分享,老師讓學生組團,每周輪流帶敬拜,享受在學習經文以及敬拜的過程中。

(左至右)為四年級的晨禧;五年級的鄭義分享在濯亞最受幫助的地方。(圖/記者王詩瑜)

(左至右)為八年級的詠恩、九年級的心詠、八年級的楊樂,分享在濯亞中生命的改變。(圖/記者王詩瑜)

家長分享在每天濯亞的聯絡簿中,孩子可以自由地以生動的方式,分享在學校的一天。(圖/濯亞家長 提供)

釋放靈裡的自由

最後,校長李丕寧分享,濯亞自辦學以來,最重要的資產,就是神的愛在當中,首先,是老師在神的愛中得著自由,從小時候的經驗中被釋放,活出更接近神創造的自己。

 

每周二的晨禱,由創辦人周巽正牧師帶領,老師們在彼此的代禱中,更敞開自己,解開過去的綑綁,因著在靈裡的自由,在課程的帶領中可以更有創意。

 

李丕寧分享,不是給魚吃,而是教導怎麼使用釣竿,創造生活經驗,讓孩子可以在不同的情境中,運用經驗去創造學習,因而可以產生學習的能力。從老師的自由開始,創造自由的環境,是在靈裡的自由,在愛裡的自由並,創造出天國文化的環境。當老師自由了,學生才有可能自由!

 

在這以信仰為根基的學校裡,盼望培養孩子未來在各行各業中,皆表現卓越,並創造孩子的領導力,培養其成為傳福音的人,為主作光作鹽!

濯亞校長李丕寧分享,最重要的是神的愛在學校當中,讓老師及學生都能經歷在靈裡的自由。(圖/記者王詩瑜)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