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高雄鹽埕長老教會的創立可追溯自1923年,現址教堂建築於1951年竣工,1998年重修。圖為今年聖誕節點燈活動現場,左上左至右:吳典林主任牧師、高雄市長陳其邁。(圖/記者林子騫)

今日(11/27)晚間的高雄鹽埕長老教會點燈禮拜,除了設置一如往年壯觀的燈飾,此次更是跨出教會的圍欄,在市政府的積極協力下,擴大於一旁的帶狀公園(馬雅各紀念廣場)舉行;高雄市長陳其邁連續兩年蒞臨點燈現場,這天特別提早10分鐘到,並兩次強調:「跟上帝約定的時間不能遲到!」

燈飾延續至「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

近9年來,高雄鹽埕長老教會於每年聖誕節,皆投注許多資源於點燈活動,漸漸成為地方盛事,各界主動共襄盛舉;如「發光城堡」般的浪漫場景,吸引民眾駐足拍照,更成為走進教會聽福音的契機!

正式點燈前,教會對面的建築物上,用LED燈輪播「鹽埕教會2021聖誕點燈」和「不要怕!耶穌愛你」字樣,遠遠就能看到。(圖/記者林子騫)

點燈禮拜現場,音樂和美景環繞。(圖/記者林子騫)

今年很特別的地方是,配合明年元宵節「台灣燈會」在高雄舉行,從愛河延伸出的燈飾將擴大規模,緊鄰愛河的公園路帶狀公園,從流行音樂中心一路到鹽埕長老教會,都會安裝「樹海」燈飾,教會亦會繼續配合政府相關點燈活動。

 

今年鹽埕長老教會聖誕點燈的主題為「不要怕,耶穌愛你」,提前幾天遠遠從七賢路上,就能看見LED燈投射於教會對面牆面頂端的這7個字!吳典林主任牧師於點燈禮拜上解釋,疫情使人懼怕,但他想將自己最好的朋友介紹給大家,那就是耶穌基督,祂正對世人說:「別怕,我會救你。」

「不要怕!耶穌愛你」燈光大大打在牆上,頗為震撼。(圖/記者林子騫)

高雄市長:上帝眷顧對人民的重要性

27日晚間7時點燈,從6時起由鹽埕長老教會的兒童、青少年與社青團隊,分別獻唱、獻舞、獻樂和詩歌敬拜;陳其邁市長於6點50分到場,致詞時特別表示,提早10分鐘到場是因為「跟上帝有約不能遲到」!

 

陳其邁市長接著談到,馬雅各醫師最初將福音帶進高雄,而至今,若不是上帝愛高雄市民,這座城市無法發展得這麼好。

 

一開始他當選市長時,常被稱為「大家長」還不太習慣,但經過今年台灣歷經半世紀以來最嚴重旱災,身為市長必須四處奔波「找水」,以及8月份高雄山區的水災、撤離了2800多人,「我當時也是一直祈禱上帝保守高雄」,再加上兩年來密切參與政府防疫工作,如今終於懂「大家長」的心情,以及上帝眷顧的重要性。

左上至右:高雄市長陳其邁致詞、鹽埕長老教會吳典林主任牧師。下:點燈禮拜,市長和貴賓於台上合影。(圖/記者林子騫)

「一定是有上帝的關愛,才能夠平安度過,成為亂世福地。」陳其邁感謝眾教會牧長和弟兄姊妹的祈禱,使高雄得以平安與進步,也正是有上帝的愛和照顧,遇到困難才有力量度過。最後他感謝鹽埕長老教會,在公益事務上的推動,帶給市府團隊很大的幫助,並以「哈利路亞!」結尾。

 

前所未有的恩典

鹽埕長老教會吳典林主任牧師會後受訪表示,今年因疫情一度嚴峻,不確定是否能舉行點燈,直到10月份接到可舉辦的通知,且是政府主動全程配合,並提供補助,是過去前所未有的恩典。

 

往年點燈禮拜場地,是在教會內的廣場為主,今年因考量防疫,改於教會旁邊的公園,範圍更廣;一旁的飯店也配合於點燈前後關燈,22名里長和中山大學的學生社團亦參與配搭系列活動,體現長期以來,教會與社區良好的互動關係。

 

「今年是很特別的一年,我們努力傳福音,也看到上帝做工,民間團體主動來跟我們一起合作。」吳典林牧師並提及,因疫情導致籌備時間壓縮,過去的表演節目會邀請有「母子關係」的教會演出,今年則全部由自教會團隊負責,也看見教會內年輕人興起!

「好美!」鹽埕長老教會內,繽紛的聖誕燈飾,令民眾驚呼連連。下:民眾可現場寫祈福卡,由工作人員掛在上面,會有弟兄姊妹為大家禱告。(圖/記者林子騫)

對於鹽埕長老教會新一年的展望,吳典林牧師說,由於後年將進入100周年,因此接下來主題設定為「全家到教會做禮拜」,明年(2022)將以家族為單位,舉辦過去99年的回顧追思,並迎接更多充滿創意的展望活動。

 

聖誕分享愛

點燈短講信息當中,吳典林牧師談到「教會一直以來,都致力於帶給社會平安喜樂」並非官話,就像是今年10月中,鹽埕區發生震撼海內外的「城中城火災事件」,地點正是鄰近鹽埕長老教會,其中2戶人家的3名受災者,即為該教會長期以來關心的對象。

 

目前3名個案皆平安且保持密切聯繫,由鹽埕長老教會送物資、陪伴和照顧心靈的需要。教會也為此設立專款奉獻,並與社會局合作,繼續關懷部分受災戶。

 

事實上,多年來該教會設有專門的「社區關懷幹事」,配合市政府社會局,並與1919基督教救助協會合作,做許多弱勢關懷工作,例如幫助生活困難的獨居者付醫療費,和協助入住安養院的費用等;還有專門照顧弱勢孩子的「約瑟成長班」,從國小到高中都有專門的老師作陪伴。

教會珍藏的捏麵人,用可愛生動的公仔,講述耶穌基督生平眾大事件。(圖/記者林子騫)

雖然社區弱勢關懷工作,通常很難有立竿見影的成果,「去年我們有一位孩子考上台大,讓我們很受激勵,真的很不容易!」吳典林牧師眼神發亮地說。

 

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40

 

聖誕節,慶祝耶穌基督的降生和救恩,在歡慶的同時,讓我們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求主賜下各樣的智慧,把握機會用行動將福音傳給更多的人!

 

更多鹽埕長老教會聖誕節系列活動請點我

2021年鹽埕長老教會聖誕系列活動,邀請大家參加!(圖/鹽埕長老教會 提供)

透過鏡頭,帶您參觀鹽程教會點燈現場。(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

 

精選要聞》

「外交路程中非常多次靠『禱告』走過來!」台首位西語外交官靠神突破困境 眾人齊緬懷

至親侵害、前夫外遇、摯愛病逝,曾酗酒、尋短 神以「話與畫」醫治:願暗夜靈魂迎向陽光!

一流領袖不會執著「管控結果」,而是去「成全領袖」! 創辦YouVersion克雷牧師:勇敢做痛苦決定

【感恩節組曲】你被主寶血潔淨了嗎?、站在基督的應許上

 

【尋回所愛】福音禮物奉獻回饋專案》點此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