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美威斯康辛工程師安得烈.荷伊(Andrew Hoy)花數年時間,仔細研究聖經會幕複雜結構的疑問之後,舉證提出聖經中的會幕結構應是一座足以折服萬邦、6層樓高、圓的會幕、而非傳統認為的長方形。(圖片來源/Andrew Hoy臉書)

「凡心裡受感,和甘心樂意的,都拿耶和華的禮物來,用以作會幕和其中一切的使用,又用以作聖衣。」-出埃及記35章21節

 

聖經中的會幕可能並非如幾世紀以來學者所相信的,是個中規中矩的長方形會幕,而是一個6層樓高的巨大圓形結構體。美國威斯康辛州工程師安得烈.荷伊(Andrew Hoy)花了多年時間,仔細研究聖經經文所記載的曠野會幕複雜結構之後,舉證提出其合理觀點。

荷伊是一位訓練有素的機械工程師,他正在以色列實證其理論,並挑戰一個「眾所皆知信念」的觀念,即─以色列建造第一聖殿前四百年,其服事上帝的可擕式中心結構會幕並非長方形的,而應是巨大的圓形。

 

擁有數字的頭腦和對聖經的熱情,荷伊自幼在路德教會長大,之後離開教會踏上人生旅程;他曾在耶路撒冷宗教神學院學習一段時間,專注學習希伯來文,只為能更深研究聖經原本的樣貌。

 

傳統的、權威學者所認為的會幕是長方形的,圖為以色列亭納公園裡的全尺寸會幕模型,但荷伊發現其用料及作法,並未確實遵行聖經上帝的命令而行。 (照片來源/Project 314)

 

荷伊質疑:傳統會幕結構模型與聖經內容存在許多差異

當荷伊讀到〈出及埃記〉有關會幕結構時,心中許多疑問由然而生。他對以色列亭納公園(Timna Park)及阿瑞爾(Ariel)陳列,百分百比例會幕模型十分熟悉,因而意識到這些模型和經文間的敘述,確實存在許多差異。

 

大多數學術理論所描述的會幕都是「長方形」的帳棚,聖經要以色列人織11幅幔子,作為帳幕以上的罩棚,每幅幔子要同樣長30肘、寬4肘,且幅幅相連,反面的邊上要安上鈕釦,並作銅鈎、鈎在扣子上,接著將罩棚連接成一片,並且其中的一幅幔子還要在罩棚前面摺上去。

 

出埃及記26章3節,「這5幅幔子要幅幅相連,那五幅幔子也要幅幅相連。」

 

這裡指的是作會幕用的其中十幅幔子。傳統上假設這些帳幕是相連在一起,從棚頂至底部安置妥當,使其變成一個大的長方形幔子,然而,此說法卻未能遵守出埃及記經文中的明確規範,因當中並未提及相連的邊如何處理,而且所有的幔子的邊上都有用銅鈎相扣連。

 

這座依圓形排列、打造的會幕院子尺寸,恰好完美符合聖經所描述的實際100肘的長,並且南、北測量起來各為50肘的寬(此即為院子的半徑),並且以此方式所建造的帳幕封閉起來就成為了一個十邊形。 (圖片來源/Andrew Hoy臉書)

 

靈光乍現-發現幔子總長幾近一個圓、是數學常數π的倍數

荷伊將會幕問題看作1個工程問題。根據其計算,幔子每片30肘,11片的總和是330肘,再減去最後那片重疊部份的15肘(即30肘的一半),這是按出埃及記26章12節所說,「罩棚的幔子所餘那垂下來的半幅幔子,要垂在帳幕的後頭。」再減去額定重疊的1肘,因此,調整後的總和應該是314肘。

 

當荷伊了解到這最後的總長度排起來是接近一個圓的314肘時,突然靈光乍見,這不就是完美數學常數π的倍數嗎?

 

這座依圓形排列、打造的會幕院子尺寸,恰好完美符合聖經所描述的實際100肘的長,並且南、北測量起來各為50肘的寬(此即為院子的半徑),並且以此方式所建造的帳幕封閉起來就成為了一個十邊形。

 

「誰會在沙漠中建造1個4層厚的帳棚,並且還用橫樑架了兩呎厚的牆呢?」荷伊對原先學者的長方形會幕說法提出疑問,何況「現有的長方形帳幕版本大量使用了聖經中並未允許使用的材料。」

 

荷伊也對於權威學術著作所提的「會幕院子外牆建造方法」深感迷惑,因它描述的牆是由許多的實木棍子所拼造出來的。

 

「這太繁瑣,並且使用了比聖經所列清單中更大量的木頭;但最大的問題卻是出在要使用『銀』作為木料的基座。」荷伊表示,上帝允許他們使用100他連得的銀,其總重量並不超過1千1百磅,若真要以銀打造這些基座,則必須耗上幾噸的銀才行,然而聖經並未如此記載。「身為一個工程師,我的理解是-銀及銅是被用來作為穹頂結構的支架。」

 

荷伊將會幕問題看作1個工程問題,根據計算結果顯示,幔子總長接近一個圓、是數學常數π的倍數。 (圖片來源/Andrew Hoy臉書)

 

具體架構浮現-令人驚震、足使萬邦折服的6樓高會幕

荷伊的看法是,整個會幕應是,「在一個圓形的細麻幔子帳幕,以及山羊毛幔子罩棚之上,另外覆蓋、封上1頂巨大皮革的罩棚頂蓋。」其運用工程技術恩賜,並確實遵守聖經所定規的木料和銀,荷伊設計了1座近似傳統蒙古包的帳棚,並且這個依聖經技術結構打造的版本,是1座令人震驚、高達6層樓的會幕。

 

為能依其圓形概念打造1座模型,荷伊已先運用設計軟體,鉅細靡遺的創建1套圓形會幕的完整設計圖,之後又另花上數百小時,自工程角度、遵行聖經規定,再三檢視其理論。

 

結果,許多實務操作的理由促使荷伊相信聖經會幕是圓的! 「就實務上而言,蒙古包要比長方形帳棚更能頂住強風,」荷伊認為,若要吩咐安營在四周的各支派,安營在中央的圓形會幕要比長方形會幕更合理些,並且這座高達6層樓高的巨形會幕足以折服萬邦。

 

籲以批判性眼光 重新檢視傳統會幕模型、尋找真實 

荷伊的以色列之旅有2個目的,一是調查考古學線索來證實其圓形會幕理論,另一則是盼獲取支持。

 

當猶太人在曠野漂流時,會幕與其一路相伴,後來就停留在示羅逾300年之久,因此對一個3千年前已拆除、理論上是可擕式的結構來說,第1個目的顯然是不可能達成了。

 

而其第2個目的則更顯困難,因為只要看到其挑戰聖經學者的建築設計,要他們重新思考這麼多關於會幕,及其與以色列有關的社會政治層面的事項,其任務艱鉅可知。

 

荷伊認為,恢復個人研究真的很重要,盼大家能藉著批判性眼光,重新檢視這些聖經經文,但此原非其所追尋的目標,畢竟起初純粹因心中疑惑而研究會幕相關經文,然而,對他而言,現在有關會幕的觀點卻日益清楚,甚至已成為絕對的真實。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