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葉明翰牧師於台北復興堂分享輪迴與永生的信息。(照片提供/台北復興堂)

什麼是「輪迴」?輪迴一詞又稱流轉、生死輪轉,意即生死像車輪一樣轉動循環。世間甚至出現許多如「孩童擁有前世記憶」、「催眠回溯術」、「陌生語言習得能力」等佐證,到底輪迴是否真實存在?葉明翰牧師用一句話剖析:「人從現象找真相,真相只有一個,現象卻有無數個。」

2018年5月,民俗專家葉明翰牧師於台北復興堂分享聚會信息,他提到,輪迴觀念會在亞洲地區產生根深蒂固的影響力,最重要的一點是:它對身處苦難的人有個合理解釋。具有安定人心的作用,甚至有些人會開始找尋一些確據,來證明輪迴的真實性。

 

葉明翰牧師用三個面向切題,以聖經剖析現代人對於生死的迷思觀念。

 

基督教的聖經有沒有記載「輪迴」?

有人就會問:聖經有記載「輪迴」嗎?葉明翰牧師引用馬太福音16:13-14經文:耶穌到了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就問門徒說:人說我(有古卷沒有我字)人子是誰?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裡的一位。當時的人們認為耶穌就是施洗約翰,像以利亞一樣很會行神蹟,或是像耶利米一樣會講道的先知,許多人認為耶穌就是他們的轉世,那麼耶穌怎麼說?

 

因為眾先知和律法說預言,到約翰為止。你們若肯領受,這人就是那應當來的以利亞。(馬太福音11:13-14)當施洗約翰在世時,有人認為他是以利亞的轉世,所以耶穌基督說,施洗約翰的穿著和生活方式與以利亞相同,但他並非以利亞的轉世,他是擁有以利亞的心智、以利亞工作的特質,耶穌是在闡明這點,所以基督教是沒有輪迴的

 

「輪迴」所帶來的爭議與反思

什麼是「輪迴」?輪迴一詞又稱流轉、生死輪轉,意即生死像車輪一樣轉動循環。部分學說指稱,人一生走到盡頭,靈魂在往生之後的49天會投胎轉世,進入「六道輪迴」(上三道—天道、人道、阿修羅道;下三道—鬼道、畜道、地獄道)中,如同輪子一樣不斷地循環。

 

葉明翰牧師提出4個問題反思:

第一,在傳統信仰中,我們因著對祖先的慎終追遠之意而紀念祖先,有些人家中也會設立神主牌,那麼「祖先」都跟我們在一起,何來輪迴?

 

第二,華人崇尚風水一說,若祖先在墳墓裡,那有沒有輪迴?

 

第三,許多人常會用「在天之靈…」這個說法來安慰過世親人的家屬,這屬於基督教的觀念,人死後不會留在世間,而是到一個地方等候末日審判,也就是在天之靈,既然有「在天之靈」,還會去輪迴嗎?

 

第四,華人世界盛行「觀落陰」的風潮,讓在世親人有機會去到陰間「探親」,這些事情顯出什麼?人死後會在一個地方等候末日審判,而非去轉世。

 

 

人「往生」之後,如何「往」,何處「生」?

華人世界對於往生之後的「歸途」常懷抱著恐懼與不安,約翰福音14:1提到: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葉明翰牧師說:「什麼神都拜,只差一位耶穌沒拜,太可惜了。」耶穌知道人要面臨生離死別的痛苦,但是祂要我們不要憂愁,第2節提到: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祂會為我們預備地方,給了我們一個靈界的啟示。

 

葉明翰牧師引用聖經分享,人在「往生」之後會去到兩個區域,一個是「父家的住處(許多地方)」,包含陰間、地獄、樂園,以及各宗教所論述的天堂或極樂世界,這些地方沒有一個不是上帝的,人類死後一定都會到父家去,到達歷代往生者靈魂歸宿的地方,在那裡等候末日的審判。

 

另一個就是「耶穌所預備的地方」,這是特別為了蒙恩得救的基督徒,為了聖徒所預備的,基督徒死後不是到「父家的許多住處」去等候,而是耶穌會差遣天使來到你身邊,迎接你回到天家,回到那個耶穌為了聖徒特別預備的地方。約翰福音14:3說: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哪裡,叫你們也在那裡。若非由耶穌的帶領,我們沒有一個人能夠去到這個為聖徒所預備的地方。

 

葉明翰牧師分享,一般而言,我們會將「樂園」看作是「天堂」,但若是按照耶穌的說法好像不盡相同,回溯耶穌在與兩個強盜同釘十字架時,其中一個強盜在斷氣前向主悔改,耶穌對他說「今日你要與我同在樂園」裡,所謂的樂園,就是父家許多住處的其中一個地方,原本就已經有了,這與「耶穌所預備的地方」截然不同,因為這是要耶穌升天之後才會有的一個特殊的地方。所以耶穌把強盜帶去了樂園(父家的一隅),基督徒死後並非去到樂園,而是會去到「耶穌所預備的地方」。

 

葉明翰牧師強調,如果有一天你被接到這個耶穌特別預備的地方,就證明了你沒有進入輪迴,也不需要輪迴,因為耶穌親自把你帶去了,意思是什麼?你會真正的「脫輪迴入永生」,這是信主的人所得到的恩典。

 

「所有的神明都叫你看自己的造化,只有耶穌說『我帶你去』,只有耶穌是我們的救主。」—葉明翰牧師

葉明翰牧師:「所有的神明都叫你看自己的造化,只有耶穌說『我帶你去』,只有耶穌是我們的救主。」(照片提供/台北復興堂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