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09年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列冊需關懷獨居老人為4.2萬,但在列冊的背後,還有一群「隱形」獨居老人,急需社會的幫助。(圖/shutterstock))

隨著台灣邁入超高齡社會,獨居長者數量大增,已是無法迴避的議題;在社會安全網的背後,還有一群「隱形」獨居的老人,他們面臨身、心的狀況,急需社會關懷。長期致力於社會服務的「仁親協會」祕書長張安慈,盼望教會可以在所處的社區中,帶下神的愛,並提出5大長者服務要點。

獨居長者人數倍增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根據人口及住宅普查的初步統計顯示,2020年台灣65歲以上高齡人口,高達343萬,占總人口14.6%,獨居長者人數同樣增加,就連與子女同住的長輩,也時常獨自在家中;或家庭關係疏遠,形同「隱形」獨居。

 

士林靈糧堂創立的「中華仁親社區關懷協會」(以下簡稱仁親協會)祕書長張安慈,於8年前開始全職服事,她分享在其中的看見。有一位阿公,在協會的陪伴下,進到安置機構,志工也常去醫院探望,但後來才得知阿公有一個兒子,但卻因財務糾紛等,長期沒有聯繫。也有年長的婦女,其孩子生病無法照顧母親,但卻因與子女住同一城市,所以沒有被列冊

 

「過去這些年間,看見太多在邊緣的長輩。」張安慈指出。因此除政府提供的列冊名單,又請教會附近的里長再另行提供需要關懷的家庭。僅4、5個里,就有將近500位長輩,大於造冊人數近10倍,是一個龐大的數目,需要教會動員支持。

張安慈服事長者。(圖/張安慈 提供)

服事長者5要點

士林靈糧堂長期致力於社會服務,早在20多年前,就接受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辦理「臺北市士林老人服務暨日間照顧中心」,教會事工也一併投入服務長者,全台有眾多據點,每個月會固定家訪、電訪等,服事眾多長者。張安慈提出服事長輩的5大要點:

 

1.福利、福音並行

張安慈表示,很多慕道友因長輩的攔阻,不敢受洗,因此一個長輩信主,如同打通整個家族的「任督二脈」,將大山小山挪開,改變家族的屬靈氛圍,所以除福利的幫助外,一定會有福音的澆灌,讓長輩得著神的愛與恩典

 

2.放大愛,縮小困難

神就是愛,當基督徒被神的愛充滿,就可以給出去;如果一直看著自身難題,問題就會放大,但定睛於給出去的福分,生命的難題自然縮小。有社青遇到職場難關,卻在周末跟爺爺奶奶聊天時,重拾喜樂,煩惱全部消失。

 

3.打開聆聽的耳朵

有些人認為探訪獨居長輩,需要花眾多時間、心力,也不知道要如何進行,但張安慈說,「他們最需要的,就是聆聽的耳朵,不用做太多事情,聆聽中就會帶來愛與關懷。」假如生活忙碌,也可以在行有餘力時服事,例如,可以於周末探訪;或是先從一個月一次,打電話關懷開始。

 

4.銀髮人力「再生」

有些教會人力吃緊,沒有太多人可以投入長者事工。張安慈建議,可以銀髮人力「再生」,鼓勵教會中身心健康,從職場退休,兒女獨立,時間較充裕的長輩投入服事。銀髮族正是協會中重要電訪、家訪的人力,長輩也藉此重拾青春、活力。

 

如同提摩太前書 4:8的教導,「操練身體益處還少,唯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期待長輩鍛鍊體力之餘,也可關懷他人。此外,長輩也是協會中重要「諮詢者」,例如協會近期想要開設課程,就先詢問銀髮族的想法,更了解他們的需要。

 

5.打開教會大門

張安慈呼籲,要打破教會、社會間的隔閡,打開教會的門,讓社區民眾走進來;同時弟兄姊妹,也要邁開腳步走進鄰里,例如跟里長合作,在社區中舉辦聖誕晚會。或是運用教會場地,作為長者的服務據點,開辦各樣的課程、講座,讓更多人知道教會有「料」,而且充滿喜樂氛圍。

仁親協會舉辦長者活力營。(圖/張安慈 提供)

失智症長輩只認的教會

張安慈至今仍印象深刻,有位獨居的長輩,因受到仁親協會的關懷,受洗信主,還決定把自己的遺產奉獻給教會,讓同工深受感動。後來其失智症惡化,只認得自己的家和教會,每天早上都會到教會走動

 

有天早晨,同工看到長輩沒有出現,才發現長輩出車禍。張安慈趕緊趕到醫院中探望,醫護人員表示,這已經是長輩近期第3次進到急診室。因長輩時常半夜無法入睡,到外面閒晃,導致跌倒等事故。

 

因此教會弟兄姊妹輪班到醫院陪伴,長輩住進加護病房時,也有好幾組基督徒輪流探望,令其最後的歲月,於教會肢體的陪伴下,安詳回到天家,就連護理師看到都說,「你們是哪個團體,很勤勞。」

 

不僅是長輩得到陪伴,協會總幹事的心靈,也因此被醫治。總幹事的父親過世時,因在外地,來不及見到父親最後一面,心中有極大的遺憾。但此刻透過這樣的服事,他自己也深受安慰,應驗使徒行傳20:35,「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

劉必勝爺爺在教會中幫大家寫春聯。(圖/仁親協會 提供)

另外一位92歲獨居長者劉必勝爺爺,年輕時因八二三砲戰,跟隨軍隊來到台灣,曾擔任蔣中正的隨扈,後期轉為國術教練。與遠在大陸的家人分隔兩地,再加上退化性關節炎,不方便出門,個性便逐漸變得封閉、憂鬱。

 

但因士林好厝邊,再加上志工們熱情的探訪,他受洗成為基督,變為開朗,重拾笑容。疫情爆發前每星期3次,都會搭公車,走50到100公尺陡的山坡,到教會中與弟兄姊妹相聚。

 

疫情期間,仁親協會啟動「讓愛走動-疫情中送暖」行動,志工風雨無阻,穿著綠色背心,至大街小巷送物資。這樣的行為居民也看在眼裡,有天突然下大雨,但同工恰巧沒有帶傘,旁邊一個阿公說,「傘你拿去,你們很好,大家都知道你們。」

 

最後,張安慈分享以賽亞書60:1-3經文,「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耶和華的榮耀發現照耀你。...萬國要來就你的光,君王要來就你發現的光輝。

 

付出到一個程度,教會就可以被信賴,更多去幫助關懷鄰里!」教會因此跟里長有接觸點,也讓社區的人看見好見證。張安慈期待有教會的地方,就有光。每個弟兄姊妹,都可以在所處的社區中,帶下基督的真光。

仁親協會志工騎著腳踏車,運送物資。(圖/仁親協會 提供)

 

精選要聞》

「大動員,一同復興台灣!」11/1起串聯全台40天禁禱 抵擋仇敵、預備聖誕季大收割

臉書正式更名為「Meta」!將發展虛擬世界「元宇宙」 是願景?還是隱憂?

5層樓高十架在金門亮起! 歷時9個月挑戰和爭戰,只願高舉基督吸引萬民歸主

 

用振興五倍券支持今日報》點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