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希望基金會董事長張茂松(中間)關心著孩子們的比賽。 (攝影/記者朱智偉)

新學期才剛開始,在新希望基金會的課後陪讀班看到孩子打電動,先別急著罵他──因為透過數位共學遊戲平台,他們要讓孩子有不同的學習方式和有趣的體驗。未來更計畫與學校接軌,打造「沒有回家作業」卻能有效學習的環境。

 

今(2018)年新希望基金會開始與PaGamO遊戲學習平台合作,讓課後陪讀班的孩子們,在完成學校課業後,可以透過遊戲平台複習學科知識,學習效果相當顯著。因此,本(8)月28日時,基金會舉辦第一屆小太陽電競大賽,董事長張茂松現場擊鼓,為賽事展開序幕。

 

首先由三年級小朋友先行上場,賽制為個人賽。每位小朋友都專注於手中的平版電腦,認真解題作答,為了奪冠彼此積極搶攻領土,場內還有實況播報,活動現場相當刺激緊張。

張茂松現場擊鼓。(攝影/記者朱智偉)

比賽戰績實況播報。(攝影/記者朱智偉)

東部起源 擴展西部

新希望基金會起初是從東部後山開始的課輔班,名為東光計畫。當時神就告訴張茂松,這些東部的孩子,如果有人給他們機會,個個都是寶石,所以剛開始就像在撿寶石一樣,去陪伴與訓練他們。

 

漸漸開拓到西部地區,現在東、西部的課輔班約照顧900名的弱勢孩童,也是目前單一教會,最大的課輔班事工因著神的恩典,目前基金會已有12年的經驗,教會弟兄姊妹都很願意貢獻與付出,認為這是有價值且有意義的。

 

「這裡不是安親班也不是托兒所,更不是提供教會弟兄姊妹打工的地方,我們是要將這些孩子,因著同工的服事,讓弱勢孩童的人生得以翻轉。」張茂松說。

 

談到基金會的發展,他深深受到非洲烏干達照顧愛滋病孩童的Gary Skinner牧師影響,「我們不是幫助可憐的人,我們是培育未來的英雄。」所以基金會也一直秉持「幫助一群未來的天使、栽培成未來領袖」的理想前進。

 

只是,對於傳統課後陪讀班的教學模式,張茂松相當不滿意,認為多數的時間,老師都只是幫助孩子們完成學校功課,導致在學習程度上都無法提升,相對也不斷落後同儕。要是沒有解決偏鄉弱勢問題的辦法,當孩子長大,就會不斷複製相同狀況。所以要怎麼提升課輔班的效果,就是張茂松一直想要調整的。

 

「陪讀班做了十幾年,總花費高達一千萬,但一直看不到成效,錢就像投入水裡。」

 

所以,當看到PaGamO遊戲學習平台時,發現孩子們非常願意學習,並提升了孩子們自主學習動機。就開始在西部課輔班極力推動,起初非常的辛苦,課輔班的老師們,要突破傳統的教育框架相當不容易,但透過不斷的努力,現在老師和孩子都是平台的小專家。

 

東、西部文化差異

目前遊戲平台只有在西部的課輔班有推廣,最大的原因是東西部有很大的文化落差。東部的教會與部落、家庭基本上是結合在一起的,孩子們在教會成長,等同在部落裡成長,不同場域的過程關係很密切。過去陪伴的孩子,有些已經成為碩士、醫師、律師等,都有不可小看的發展潛力。

 

但,西部的陪伴往往到初中就會中斷,因為西部教會跟家庭的連結很薄弱,有些家長甚至只將教會當成「免費安親班」。因此,透過這種不同的學習方式,可以讓孩子自主學習力提升,家長就會有所察覺不同,願意跟教會更多的連結。

 

未來基金會規劃能跟學校做結合,運用數位遊戲平台,使學生們自由學習,改變做功課的方式。但目前最大的挑戰就是,老師們的心態需要先接受數位共學平台,讓孩子們有更多的學習發展空間。

新希望基金會將現場規劃,電競大賽的氣氛。(攝影/記者朱智偉)

孩子們,專注的認真作答與闖關。(攝影/記者朱智偉)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