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吳榮滁牧師(左)、寇紹恩牧師分享他們對網路直播主日近一個月的感想及看見。(圖/記者都希基路、基督之家Youtube影片擷圖)

因疫情影響,自3月底眾教會紛紛以網路直播主日取代實體聚會,至今已近1個月,此一轉變帶給教會什麼影響及看見?

當務之急:儲備、訓練同工

媒體人出身的台北基督之家主任牧師寇紹恩,從2013年就投身網路媒體影音製作,「恩典365」系列已是華人世界指標性的網路福音節目。因同工群已歷經長時間的訓練與預備,所以影音事工團隊很快就能因應此番轉變。

 

這也再次凸顯,若未來的世代要成為一個用網路宣教的教會,就勢必要長期訓練、儲備媒體同工,才能在變化飛快的網路世界裡臨危受命、且能不負使命。

 

寇牧師舉「網路直播禱告會」為例,他和影音團隊從2018年愛家公投就開始做,後來又有一起禱告BAR,及現在的祝福247等,因此儲備了一群同工,所以才能在不到一週的時間接下「2020在家守逾越」網路特別禱告會的國度事奉

 

寇紹恩牧師認為,儲備、訓練影音同工是當務之急,即便未來疫情過去了,教會還是可以透過網路來進行牧養、教導、宣教、傳福音等事工。

 

再者,過去雖然教會「觀念上」都知道未來是網路的世代,但以基督之家為例,其實大概只有寇牧師自己投入網路影音事工,但此次因疫情關係,所有的敬拜,包括:國語、兒童、雙語、菲華(菲律賓來台的華僑及新住民)、學生崇拜等全都轉型為網路直播,就好像上帝透過疫情推了教會一把,逼著教會去做「應該做」的事

 

網路敬拜取代不了實體的敬拜,但它能達到的功效有時也不是實體敬拜所能達到的。例如遠在南非、澳洲的人也可以參與網路禱告會;或平常不會跟著到教會聚會的未信家人,可以在家中聽到敬拜詩歌及主日信息等。

 

人間困境顯出神的美意

台北懷恩堂主任牧師吳榮滁則表示,在人間的困境也可顯出神的美意,分為兩方面:

 

一、近程:網路崇拜不受空間、時間的限制,因此可讓更多人接觸到網路的崇拜,神國度的廣大性更顯明出來。例如:中文崇拜的收看群眾中,約有10%是來自台灣以外的地區。

 

二、遠程:網路事工不只崇拜,還包括網路主日學、助道會、團契,以及禱告會等教牧事工,因此,可說是神「逼」著我們更加看見接觸這個網路虛擬社群的迫切性,及重要性

 

吳榮滁牧師也同樣表示,網路事工一直是教會努力發展的區塊,因此他們於前(2018)年開始推出網路靈修節目,但因著這次疫情,上帝的手更加催逼著教會,而教會也因此培養更多網路影音同工,當疫情平穩之後,教會仍可繼續做虛擬社會的福音工作。

 

疫情如演習,逼著教會實戰上場

吳牧師說,這次的疫情就像一個「演習」,逼著教會必須上場,既然在疫情中都已經投入、運作了這麼多手段、步驟、方式,這些經驗一定可以成為將來很好的「實戰守則」。

 

回顧一年多前(2018年8月)開始的「滁師陪你吃靈食」網路靈修節目,吳牧師認為,那對牧者群及影音團隊是一個進入網路事工很好的訓練,比如:如何面對攝影機、如何對虛擬的觀眾說話、如何將牧者的信息變為一道道可口的菜,放在螢幕裡讓會眾享用...等,整個作業在這個網路靈修系列裡都已實踐過了,大大地幫助了這次面對疫情時的網路事工。

 

換個角度而言,這也是上帝奇妙的帶領,讓懷恩堂在一年多以前就「超前部署」,預備網路影音事工的團隊。

 

面對新變局,教會需成為新皮袋

不可否認地,若疫情持續下去,勢必會帶來問題,比如長期無法到教會聚集,要如何持續全體會眾的凝聚力,信仰上的紀律會不會變得鬆散、對神冷淡等等,這都是潛在的問題。

 

吳榮滁牧師表示,這些問題懷恩堂的牧長同工們也都在思考、觀察,他們也注意到疫情對小型教會帶來的衝擊。以往懷恩堂就已有支持弱小教會的方案,未來他們也考慮在開會中討論因疫情受影響的小型教會支持方案。

 

寇紹恩牧師則認為,問題來了,我們就要想辦法解決、勇敢去嘗試。面對新的變局,我們必須願意成為一個新皮袋,拋棄原來的舊習慣。看起來似乎仇敵用疫情投了壞球給教會,但上帝其實是要我們去嘗試,變成新皮袋,並預備同工,以至於當過了約旦河之後,真的有新一代去為主爭戰。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你也曾以「雅比斯的禱告」祈求嗎? 聽聽上帝怎麼說

孕婦對抗新冠病毒 重症病房昏迷中誕下女嬰,醫護人員列隊歡呼

疫情使人正視生命意義 工福總幹事蔡國山牧師:把握傳福音良機!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