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福音歌手歐陽聖康:「當靈魂得著需要、滿足,是我真正的喜樂。今天所有(服事)不是因為我得著什麼,是因為神一直給我。」(圖/歐陽聖康)

福音歌手歐陽聖康歌聲中充滿豐富情感,安慰許多人的心,此外也創作多首詩歌、風格多變,但卻鮮少人知,「雖然我用聲音服事,但我原本極度厭惡我的聲音……。」他憑信心走過這10年服事歷程,見證神如何使他的慘痛經歷,成為能夠與各樣人相處、傳揚神愛的「百變」福音歌手。

福音歌手歐陽聖康經常在各地及教會服事,今年6月完成華神延伸制。(圖/歐陽聖康

天生的細膩情感,讓他看見神美好心意

生長於基督教家庭且父親為牧師的福音歌手歐陽聖康,從小個性較敏感和細膩,且聲音又非常細柔,在學校遭受同儕間的霸凌,被女生關廁所、潑水,甚至以前還沒有變聲時一唱歌就被罵,而老師的錯誤引導使他更加沒自信,對身旁的人感到失望。

 

由於父母是牧者,需要長時間關心與牧養會眾,以至於歐陽聖康跟父母相處時間相當少、家庭關係不佳,甚至曾認為自己不是父母親生的,時常夜裡躲在棉被裡哭泣、咒罵自己的人生。他不斷的思索生命的價值,沉重的負面情緒壓得他喘不過氣,此時唯一能緊抓的就是神。

 

直到升上高中,歐陽聖康選擇在台北獨自半工半讀,一邊做鋼琴家教一邊念書,17歲時參與「基督是主」專輯的錄製,以及其他教會服事中。等待當兵期間,他參加超級偶像選拔,晉級36強,其後也在軍中主持大型節目。

 

退伍後,歐陽聖康心想人生將順利發展,但未料神卻關上一扇扇工作的門,使他身陷低潮中,靠著幾份打工收入支撐生活。神帶領他到社后長老教會做課輔班的工作,當中接觸許多特殊家庭的孩子;如:吸毒、販毒、亂倫等。在這些孩子身上,看到自己曾經那些不快樂的童年,於是他認為課輔班是沒有辦法解決孩子們真正的問題。所以經過不斷的禱告,歐陽聖康說,「他做了一個冒險的決定,就是把孩子帶在身邊」。

 

當時才20歲的歐陽聖康,開始將兩兄弟帶在身邊照顧,有次神忽然光照他,回想起過去童年的所有經歷,神親自安慰。他不再記念曾經受的傷害和過錯,重新學習用上帝的眼光去看待他人,更找到自己生命的價值,「成為舞台上具影響力的人」。

 

隔年,Good TV好消息電視台、有情天音樂世界巡演開始找他配搭,神更帶領歐陽聖康跟著教會參加訪韓盛會深受聖靈感動,一回台就決定放下手邊的工作專心尋求神,於是開始閱讀屬靈書籍和操練禁食禱告。禱告中聖靈感動他要全職事奉,到純福音培訓敬拜團,並成為以斯拉敬拜團的老師,爾後神開始擴張他的境界,歐讚音樂、盛曉玫亞洲巡演、彩虹愛家聖誕音樂劇主唱、生命河靈糧堂專輯等事奉不斷邀約。

歐陽聖康在今年初發布同名專輯《歐陽聖康》,在歌曲中唱出對神的愛。(圖/歐陽聖康

 歐陽聖康目前委身於藝起發光協會。(圖/歐陽聖康

服事10年,得到擴張後的祝福

「雖然我用聲音服事,但我原本極度厭惡我的聲音……」過去的歐陽聖康,因聲音緣故遭同儕霸凌,因而厭惡自己的聲音,但神卻一再擴張他的境界,啟發他心中的音樂恩賜,帶領他走上音樂事奉的道路。

 

歐陽聖康回憶,第一次參與合聲服事時,被主領在在眾目睽睽之下,一語否定說他不能唱,因為當時他連簡譜都不會看,感到相當丟臉,但是透過神的引導和自己不斷的努力,曾經否定他的主領現在聽到他唱歌,直說「聖康唱的太好了,唱這個好可惜。」這讓他感到相當安慰。

 

經過這些年的服事,也讓歐陽聖康明白,該如何把詩歌中所傳達的真理意義唱出來才是重點。唱歌的動機永遠是心和生命,如同一生的果效由心發出,所以唱歌就不單只是技巧的展現,而是透過生命去帶動要唱出來的意涵。

 

「其實我不喜歡用服事兩個字,我不是會刻意說我在做服事,生活就是這樣。」他開玩笑說到,服事道路是神「發狠」揀選自己。退伍後,工作跌入低谷,他時常在禱告中詢問神為何這麼做。21歲那年,歐陽聖康將自身人生定義為「繼續再繼續」,放下所有的人生掌控權,讓神來引導他的人生,才真正明白,服事並不是自己做了多少,重點是因有神親自服事自己,並在每一次的捨己中,體驗到與神同行的生命意義。

歐陽聖康感謝神,過去10年服事有神的帶領與陪伴,期待未來能持續經歷神的擴張與祝福。(攝影/記者林葶熙)

至今服事已有10年的歐陽聖康,隨著服事領域逐漸擴張,從教會及機構音樂服事、教唱、到海外服事,歐陽聖康感謝神,一次次保守其服事道路,帶領他避開所有危難。然而,他仍不滿足於此,更是積極追求神的道、渴望更認識神。去年11月帶領他在傳神居家照顧協會,帶領曾在教會中受傷的年輕人查經,今年6月中完成華神延伸制神學院。

 

歐陽聖康分享,這些在教會受傷的孩子個性皆較為敏感,他們未必能夠承受教會的模式,在這當中因有摩擦而受傷。同身為心思敏感的他,深知孩子內心的感受,然而信仰是人與神之間的重要連結,因此他特別為這群孩子們預備「逃城」,能夠透過讀經來陪伴他們恢復受傷心靈,持續走在神的道路。

 

歐陽聖康形容自己像是百變怪,「每個地方單位、角色所需都不同,我按照他們的需要成為當中的我。」他坦言,學習者是最大的服事榜樣,而服事要按照個人的需要,來調整自己,不是按照自己的本像去滿足每個需要。「我永遠是一個學習者,並不是一個工作者。」

 

服事看似不斷給予人,但事實上是讓神不斷澆灌自己,使自己的腹中流出活泉,以滋潤其他枯乾的生命。歐陽聖康感謝神在過去10年的帶領,並使其從一位厭惡世界和自己的少年,變成敏銳人心與神心意的福音歌手。30歲的他,並不擔心信仰道路在未來將遇到什麼挑戰,只要是神允許的都會欣然接受。

 

「當靈魂得著需要、滿足,是我真正的喜樂。今天所有(服事)不是因為我得著什麼,是因為神一直給我。」他也鼓勵年輕服事者,雖然每天需面對各樣現實層面問題,但不要覺得自己擁有什麼,而認為自己該成為什麼,反倒是要按照需要去成就。

 

只要你帶著如同寡婦兩個小錢的信心,「雖然付上時間、精神、體力的代價,但神清楚地告訴我們,祂非常看重(你的擺上)」,必定經歷出乎意料的滿足和收穫。

 

福音歌手歐陽聖康分享。(攝影、剪輯/記者林葶熙)

 

精選要聞》

曾存款歸零,挫敗感席捲而來 他靠信仰走出人生低谷,手繪Q版福音插圖

你有沒有這5種朋友?

得救恩印記也要領「聖靈的洗」 楊錫儒牧師:棄絕不冷不熱態度,讓聖靈成為「大股東」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岡本口罩支撐器》點我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