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孩子們集結在協會門口,準備出發。

孩子們集結在協會門口,準備出發。 (照片來源/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

致力於關懷弱勢青少年的社團法人台灣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今年3月,時任執行長的陳昌和牧師驟逝,生前他提出「鐵馬登阿里山」的計畫,打算帶著孩子們一路從台南騎單車上阿里山,在突破經費、物力各種困難後,7月底,12位小學4年級至國中3年級的學生,花了4天3夜達成任務,不但激發孩子們的信心與自信心,也一圓陳昌和牧師的遺願。

7月29日上午8時,在黃絲帶台南事務所的課輔教室裡,集結眾家長、國中小校長、社區主委等人,舉行「出騎致勝-騎單車登阿里山」啟程禮拜,18名志工陪著孩子們浩浩蕩蕩出發。

因為訓練有素,僅花了3小時就抵達玉井,孩子們在果園採摘芒果,這也是他們第一次拿起長夾,體驗豐收的成就感。接著從玉井往嘉義出發,30日登上阿里山觸口,隔日由阿里山樂野教會安淑美牧師,帶領孩子們至部落裡分送採摘的玉井芒果。

經費、物資從無到有 上帝恩手供應

這是黃絲帶首度舉辦的單車活動,總經費為30多萬元,對一個知名度不高且收入不豐的機構而言,是一筆龐大的負擔,但神給的超過所求所想!孩子們從頭到腳的設備,幾乎都有商家或廠商支持。

一開始,神就為這件事打開大門。有天黃絲帶同工騎機車下班,看到前方有位身障者的機車後方,掛著單車行的旗子,她循線拜訪這家單車行,原來該店家曾經支持身障人士的單車活動,老闆聽到阿里山單車計畫,毫不猶豫贊助單車用的安全帽。

另一次,一封寄給某家單車行的信,郵差竟誤寄到黃絲帶辦公室,藉著這次機會,同工聯繫那家單車行並提出計畫,對方也一口答應,除了提供很多建議,還引薦其他廠商,讓孩子們獲得車衣支持,避免中暑曬傷。

此外,台中的單車座墊廠商看到媒體報導後,也捐出腳踏車座墊,讓孩子們騎再久也不會感到不適,另一家單車廠商還派出同仁陪騎。

神的恩手都在其中帶領。其實,黃絲帶曾經向鞋廠募鞋,希望義賣籌款,同時也向一所機構遞交申請經費的計畫書,卻一直沒有下文。奇妙的是,有天上午,鞋廠員工與這所機構聯繫,聊到黃絲帶的單車計畫,正巧當天下午,黃絲帶同工就打去詢問進度,從原本不太有機會申請到經費,見證在神無難成的事!

孩子們山下發抖 腳不離地登上阿里山

一行人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合照。

一行人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合照。 (照片提供/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

每周六,老師郝家揚帶著孩子們騎去台南七股,直到7月份集訓,所有孩子住在教會,早上6點起床肌力訓練,就出門騎單車。國中的孩子負責煮菜、6年級的學生買菜、更小的小孩洗碗,在合宿中培養緊密的凝聚力與團體情感。

為讓孩子們模擬阿里山的上坡路段,郝家揚首度帶著孩子們挑戰上山且較長的路程,騎上台南梅嶺,孩子們體力耗盡,連牽車的力氣都沒有。事後,他們開始退縮,擔心沒有能力上阿里山,每晚的讀經、詩歌時間,老師們不斷鼓勵孩子堅持下去,並禱告求神賜給他們有更多力量。

半路上,累癱了的孩子。

半路上,累癱了的孩子。 (照片提供/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

其中一名女孩的家長,怕孩子太累又曬黑,不同意參加活動,但她堅持跟著團隊住在教會受訓,直到出發前最後一天,家長才來電,答應放手讓孩子參加。

七月下旬,2個颱風攪局,眾人不停禱告,29日總算順利出發,大家一坐上腳踏車,雨就停了,但一停下車子,又開始下雨。來到阿里山下,孩子們看到呼嘯而過的遊覽車,害怕的緊張發抖,但最後,他們幾乎沒有下來牽車,腳不離地的完成心中認為不可能的任務。

其實,陳昌和牧師發起單車計畫,只是看到孩子們很喜歡騎著單車在課輔班附近玩耍,又觀察到孩子普遍缺乏信心,因此想要透過單車挑戰來激勵他們,增添其自信。明年暑假,黃絲帶打算騎單車上合歡山,雖然挑戰更大,但已有孩子躍躍欲試,目前有20人報名參加。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