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是耶和華鼓舞了你,你需要祂的鼓勵。(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讀經:以斯拉記5~6章)

 

做主的工至少有兩個一定:一定會有攔阻,一定攔阻不住。

 

理論或許都懂,但是,在敵人的阻攔下,聖殿真的停工了。眨眼間,十年已過,聖殿還是「爛尾」在那裡,聽不到絲毫跟復工有關的消息。看來,這次敵人的詭計真的得逞了。

 

當然,時間久了,大家也都習慣了。再說了,在巴比倫寄居的日子裡,沒有聖殿不也是照樣過嗎?胳膊擰不過大腿,也許領袖們對百姓說的最多的話就是:咱們要順服。

 

明明是膽怯、是懶惰,竟然美其名曰為順服,真是讓人笑掉大牙。可是,笑過之後,不覺得這話耳熟嗎?

 

就在大家徹底絕望之時,先知哈該和撒迦利亞鼓勵他們起來建造聖殿。人都有灰心的時候,領袖也不例外。同樣,人都需要鼓勵,領袖更不例外。聽了先知的話,所羅巴伯和耶書亞瞬間有了力量。在他們的帶領下,大家萬眾一心,重新開工建造。

 

復工固然可喜,但千萬不要忘記,敵對的勢力仍在,皇帝的禁令也未撤銷,隨時都有被叫停的可能。

 

果然,河西的總督很快就來興師問罪,並且記下了領工者的名字。這麼做,往往是要槍打出頭鳥,或者是為秋後算帳做準備。這說明,領袖不好當,除了要出錢出力,還要隨時準備擔責任,受處分。但猶大的長老們面無懼色,個個自報家門,直面挑戰。跟十年前比,實在有了太多的長進。

 

得到回復後,總督和他的人就離開了。他竟然沒有下令暫時停工,簡直是太令人驚訝了!是他忘了嗎?當然不是!可供解釋的答案只有一個,那就是蒙了耶和華的眷顧。

 

跟上次一樣,總督將猶大人建殿的事上奏給國王。在國家的典籍庫中,大利烏王找到了居魯士當年命人建造聖殿的詔書,於是,他不僅降旨禁止一切攔阻建造聖殿的行為,而且還命河西總督為猶大人建殿提供經費和物資。

 

就此,峰迴路轉,一馬平川。

 

曾經,他們視今日的行動為冒險,是在拿命開玩笑,因此躊躇不前。直到聽見先知的勸勉,才個個剛強壯膽,重建聖殿。若確定自己是神的僕人,也確定自己是在做主的工,那的確是一無所懼。

 

所羅巴伯他們猶如當年過約旦河的祭司,只有勇敢的邁出腳步,才能經歷河水停住的神跡。原來,時光雖過去了千年,但神子民走的路卻從未改變。這路,依然是那條古老的信心之路。

 

看到大利烏的詔書時,所羅巴伯一定會對哈該和撒迦利亞說:「謝謝你們,是你們鼓舞了我。」

 

「不,不是我們,是耶和華鼓舞了你,我們也需要祂的鼓勵」,他們一定會這樣回答。

 

不僅攔阻沒了,還有公款贊助,聖殿的建成就只剩下了時間問題。或許,有人會問,為什麼當年他們拒絕了撒瑪利亞人的合作,現在卻笑納國王的撥款。原因是二者性質不同:撒瑪利亞人不懷好意,大利烏則只是公事公辦。對領袖們來說,除了要有面對挑戰的勇氣,也要有分辨時事的智慧。

 

公元前516年,也就是距離所羅門聖殿被毀七十年之後,新的聖殿正式完工了。就此,先知耶利米的預言完全應驗。

 

聖祭司獻祭,百姓守節,人們的臉上露出了久違的笑容。守逾越節之時,他們心裡一定會對神說:謝謝,祢鼓舞了我!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