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時兆研究社創辦人戴文峻牧師,為埔里基督教蒙愛教會帶來「末世系列」培靈,成為會友美好的祝福與幫助。(圖/戴文峻牧師、基督教埔里蒙愛教會 提供)

目前正是七年災期前的「災難的起頭」,雖仍未發生「聖經規模的糧食危機」,然極端氣候、人口暴增及瘟疫流行,使全球糧食危機加劇,台灣也陸續呈現。因此,戴文峻牧師提醒,末世人們對於糧食物資的運用,要節約、知足與分享。教會面對「末世糧食危機」,應秉持愛心同理、慷慨分享,在末世的匱乏中,活出與神同行的門徒樣式!

啟示錄6:5-6「揭開第三印的時候,我聽見第三個活物說,你來。我就觀看,見有一匹黑馬。騎在馬上的手裡拿著天平。我聽見在四活物中似乎有聲音說:一錢銀子買一升麥子,一錢銀子買三升大麥,油和酒不可糟蹋。

 

啟示錄6:7-8「揭開第四印的時候,我聽見第四個活物說,你來。我就觀看,見有一匹灰色馬;騎在馬上的,名字叫作死;陰府也隨著它;有權柄賜給它們,可以用刀劍、饑荒、瘟疫、野獸,殺害地上四分之一的人。

 

戴文峻牧師引述,「世界糧食計畫署」(WFP)嚴正警告:我們的世界,正因瘟疫蕭條,而觸發了「聖經規模的糧食危機」。並表示,原本2020年的局勢展望,已是二戰以來最糟,豈料疫情帶來的「國際經濟封鎖」,卻讓瀕臨饑荒的全球人口,在4個月內激增一倍,至少2億6,500萬人即將餓死。

 

近期,由多家聯合國機構,與政府和非政府組織共同組成的「全球應對糧食危機網絡組織」 (Global Network Against Food Crises) 發佈《全球糧食危機報告》表示,因新冠病毒疫情的影響,可能會出現人類歷史上罕見的大饑荒。

 

此報告主要結論為:葉門、剛果民主共和國、阿富汗、委內瑞拉、衣索匹亞、南蘇丹、敘利亞、蘇丹、尼日利亞和海地,是2019年「全球糧食危機」最為嚴重的10個國家,饑餓人口總數達8,800萬,佔到全球饑餓人口的66%。

 

目前正是七年災期前的「災難的起頭」,仍未發生第三、四印那種「聖經規模的糧食危機」。然而,極端氣候、人口暴增及瘟疫的流行,使全球的糧食危機加劇,台灣的糧食危機也陸續呈現。

目前正是七年災期前的「災難的起頭」。(圖/shutterstock 提供)

一、要節約糧食用度,嚴禁物資浪費與濫用 

一錢銀子買一升麥子,一錢銀子買三升大麥,油和酒不可糟蹋。」(啟示錄6:6)

 

約翰時代「一錢銀子」,乃是一日的工資,本可以買到8-10升的糧食。然而在末世饑荒年代,僅能買到1升的麥子。因此,約翰提醒「不可糟蹋」,乃指當生活必須的糧食極為缺乏的年代,油及酒等類的奢侈品卻過剩、被濫用。貧富不均,讓飢荒更是難以忍受。

 

這乃是預言進入七年災期的前三年半(第三、四印是發生在前三年半),普世將出現的糧食危機。經文提醒末世人們,要節約糧食用度,嚴禁物資浪費與濫用。

 

二、要瞭解分享食物乃是神的命令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馬太福音6:11)

 

此意指,不是單求自己的需要,而也顧及我們(包含別人)的。 有位長老在教會裡痛哭流涕大聲禱告,求神開恩憐憫因旱災而無糧食的鄉民。小孫兒輕拉他的衣袖說:「爺爺!別哭了,打開你的米倉,大家不就有得吃了?」

 

上帝的良善和永遠的慈愛,表現在祂創造且供應我們生命各種必須的事物上,如陽光、空氣、水和食物等。不因我們是好人或是壞人,祂都供應。因此,馬太福音5:45裡,上帝的良善和慈愛是普世性的,而此真理也體現於主禱文。

 

近年全球糧食問題嚴重,許多學者主張生產更多糧食因應,然香港神學院副教授趙崇明博士指出,糧食問題全因分配不均,有人過度佔用資源。資本主義主張積穀防饑,甚至為了滿足己慾而不斷累積,「累積愈多,資源霸佔得愈多,令分配不均。」

 

戴文峻牧師認為,五餅二魚教導我們,學習分享不是「各自搵食」或「爭食」,而是將所擁有的資源與人共享。聖經中也常提醒信徒要知足,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上帝的創造與供應,正是有限度不過度,就如嗎哪般。

近年全球糧食問題嚴重。(圖/shutterstock 提供)

三、糧食危機與「購買的權力與能力」有關

1988年,亞裔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沈恩(Amartya Kumar Sen)指出,糧食危機的關注重點,應是個人和家庭「購買糧食的經濟權力與實質自由」,而不是這個國家的「糧食存量」。

 

沈恩認為,問題的癥結在於「權利的喪失」(failure ofentitlement),人們挨餓,並非因糧食供應不足,而是無力購買供給充裕的糧食。戰爭開銷,讓都市居民收入大幅提升,鄉村居民的購買能力大幅萎縮;加上預期歉收的恐慌心理風行、商家囤積炒作,使得市場糧價飛漲,貧困的小農、小工只得望米興嘆。

 

四、糧食危機也與「分配、價格失衡」有關

面對當前的糧食危機,我們不能僅想著該怎麼提高糧食產量,更應探究的問題是,「為何糧食到不了挨餓的人們手裡?」在天災肆虐、動亂頻仍的地區,糧食減產情況,並非想像中嚴重;然大多數人卻得不到足夠的糧食。除了災亂讓貨幣價值喪失,購買能力被剝奪外,交通中斷、資訊隔絕,也使人們難以接近市場。整個國家空有糧食,但分配不均情況極度嚴重,這才是飢荒殺人的主因。

 

現今,全球正處於一場「糧食大戰」中。糧食的分配與價格不穩,不僅威脅單一國家內部的政治穩定,更可能改變全球的權力平衡。

「紀念窮人」是聖經對基督徒的重要提醒。(圖/shutterstock 提供)

五、教會如何面對末世糧食危機

1.態度(一種愛心同理的思維)

你們要記念被捆綁的人,好像與他們同受捆綁;也要記念遭苦害的人,想到自己也在肉身之內。」(希伯來書13:3)

 

意指,要記念被綑綁者到一個程度,彷彿自己也被捆綁一樣。主耶穌祂自己與在監裡一個弟兄中最小的認同,我們看顧弟兄就是看顧主自己,「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40)

 

戴文峻牧師建議,今日教會有不少經濟寬裕的信徒,或許能從飢餓中操練,再思窮人的需要,世界展望會所舉辦的饑餓三十,或是個很好的機會。「紀念窮人」是聖經對基督徒的重要提醒。若平時能常紀念、幫助窮人,末世遇到艱難日子之時,便能自然的提供物資給需要的人,這是種平常就可操練的愛心思維。「想到自己也在肉身之內」,其實就是一種同理心。

 

2.實踐(一種慷慨分享的行動)

有神學家指出,「門徒」一詞乃是源於 Campanion(同伴)一詞,原意即「一同分享麵包的人」,也就是「同行者」的意思。

 

戴文峻牧師舉一故事為例,拉高第(Laguardia)任紐約市長時,曾審理一個老人,因偷一塊麵包,被控帶上法庭的案

 

老人戰兢地說:「我偷麵包是不得已的;因我家裡的人都已餓得發昏了。」市長說:「那麼,我現在必須罰你。法律是不講情面的,除了罰你十元,我不能做甚麼。」而後,他從口袋裡拿出一張十元鈔票來說:「我給你這十元作為罰款,你就得免了。」說畢,他把這十元丟在著名的大帽子裡面。

 

接著,他對聽眾說:「現在我要處罰在坐的人每人五角錢;因為你們住在這城,竟然容許一個人藉偷麵包過活,這太殘酷了。員警們請代為收集罰款,交給這位被告。」於是帽子傳遞過去,這位老人竟從帽子裡取得四十七元五角。

 

若是看見弟兄或是姊妹,赤身露體,又缺日用飲食。你卻塞住憐恤的心,讓他挨餓受凍,也是太殘酷了,該受責備。」(雅各書2:15-16)

 

3.豐富(一種越分享資源越多的恩典)

上帝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地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

 

當知道我們所給別人的,並非自己的原有,乃是從神給我們的當中取出來給人,神不會要求我們付出所沒有的。神賜給我們各樣恩惠,非只叫我們單獨享用,乃叫我們將此給出去。給別人越多,神就更多給我們。通常不願奉獻和施捨的理由是,怕萬一獻出去,自己就不夠用了;但神卻是在此試驗、挑戰我們,要我們藉著奉獻來向祂支取,而把自己放在更大的豐富中。

讓我們一起為著末日的需要禱告。(圖/shutterstock 提供)

最後,戴文峻牧師邀請您,可以這樣為自己、教會及國家禱告:

1.為你我衣食無缺獻上感恩

2.為我國物資進出口面對威脅禱告

3.為極端氣候造成世界糧食危機禱告

4.為主對教會的呼召尋求禱告

5.為您所知道的貧窮肢體禱告

 

(未完待續》2021培靈會:末世處境中的靈性操練-四講之四)

 

精選要聞》

「不能沒有你!」劉群茂、丁家蘊40年甜蜜「紅寶石婚」 重走紅毯,132對夫妻再立婚姻

代禱》台灣連二6.5 寇紹恩:讓我們看見了就禱告,如果可能,就

被迫扛千萬債務,見「金色腳步」引領 與舊愛分手後各自信主、神預備婚姻:

用振興五倍券支持今日報》點此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