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孩子是父母甜蜜的負擔,傾聽屬靈長輩的有效建議、倚靠上帝,可以讓育兒路上更輕省。(圖/shutterstock)

兒女是神託付給父母的產業,父母要對孩子行教養之責,包括從小教導其遵行聖經真理,使孩子在不同的成長階段,都能行在上帝計畫中。教養過程中,父母親不論在精神、身體或情感上,皆會遇到許多不小的挑戰。正攻讀神學院碩士學位、有4個孩子的茉莉.威廉姆斯(Jasmine Williams),在i Beliveve專欄上為忙碌的父母們,提供10個「深度休息法則」。

1.緊抓住耶穌

首先茉莉描述到,大多數育兒父母的生活光景。

 

早上6點,孩子們的小腳已在樓梯跳上跳下,很快地,整屋子的人都醒了;父母將孩子打理好、送到學校後,展開接下來繁忙的一天。

 

晚餐後,父母帶著孩子寫作業,並確保自己有足夠精神,好避免在哄孩子入睡前,就先倒頭大睡。接著,躺在床上的父母親,眼眸微闔地看影集,作為一天的句點。這些動作,日復一日。

 

有時,育兒經歷會讓父母感到身扛重擔。茉莉提醒每位父母,若不倚靠比我們更有耐心、更有力量的耶穌,則易處在倦怠狀態中,而無法自拔

 

馬太福音11:28-30,「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耶穌應許,當我們與祂建立連結關係,祂就會賜我們安息。因此,即使忙得暈頭轉向,也必須花時間親近上帝,經常浸泡在主裡,如同一棵樹栽在溪水旁,神就應許凡做的盡都順利。

 

2.不論你身兼什麼角色,要記得自己是神的孩子

一天中,父母身兼多重角色,可能幾乎無法休息,或不由自主地深陷其中。因此,你必須明白──上帝有最終計畫。

 

詩篇62:1,「我的心默默無聲,專等候神;我的救恩是從他而來。」縱然日子過得非常緊繃,但我們可以因著對神存有盼望,以及相信祂有美好計畫,而享有安息。

 

3.傾聽屬靈遮蓋或長輩的意見

耶利米書6:16,「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當站在路上察看,訪問古道,哪是善道,便行在其間;這樣,你們心裡必得安息。他們卻說:我們不行在其間。

 

當遇到育兒問題,父母可能會經常查閱育兒書籍或網路資源,卻忽略身邊有極好的寶藏──你的父母、祖父母。在過去網路資源並不發達的情況下,他們就將你我撫養長大。因此,傾聽父母、屬靈長輩的育兒撇步,能成為教養路上事半功倍的一大助力。

茉莉提醒,父母的身分、職責多元,可能致使幾乎無法休息,但要明白,我們的身分仍是上帝的孩子,可以來到祂面前得享安息。(圖/shutterstock)

 

4.適時休息

事實上,許多人都知道,讓孩子適時休息、午睡,相當重要,但不知道為何,父母常會一再推延休息。茉莉在此提醒適當休息的重要性。

 

5.注重身體、精神的自我保健

馬可福音6:31,「他就說:你們來,同我暗暗的到曠野地方去歇一歇。這是因為來往的人多,他們連吃飯也沒有工夫。」若父母的身心狀況不佳,也將影響家庭;若是長期忽視自身感受,最終會影響和孩子的互動。

 

因此,要經常和上帝獨處,並多重視自己,事實上,照顧身心狀態這件事,並不自私,因為,若沒有正常飲食、規律作息和運動,身體會發出警訊。重視身心健康,才能成為最好的自己和父母

育兒就如同馬拉松長跑,需要保持規律的作息和運動,並適當休息。(圖/shutterstock)

 

6.將擔憂交給上帝

父母要擔心的事多到說不完,例如,「孩子吃飽了嗎?」「在學校會不會被欺負?」等等。關於這點,茉莉提醒禱告的重要——若不學習將擔憂交給上帝,有天終將被它淹沒

 

對上帝來說,沒有太大或太小的問題。她進一步建議,把擔憂的事寫在記事本上,提醒自己經常為這些事禱告,並記錄下事情獲得的改善,或需調整的禱告方向。透過記錄,能讓思緒清晰、獲得喘息。


7.保持盼望

若把養育孩子的責任全攬在身上,那麼責任可能會壓垮我們。父母親們,當想起有更偉大的創造主可以依靠,持守對神的盼望。

 

以賽亞書40:30-31,「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當我們懷抱盼望,並耐心等候神的作為,祂必使我們重新得力。

 

8.更新內心,使一天新似一天

環顧四周,生活並非一帆風順,或有許多事情使人心感失望;但當你經常更新內心,與神的眼光對齊,將發現擁有的一切都值得感恩。

 

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哥林多後書4:16

 

9.勇於認錯、悔改

有時父母會因沮喪或疲倦,無意間傷害和孩子之間的情感,然而,只要意識到錯誤,並勇於向孩子道歉、請求原諒,也能使其從中有所學習,同時了解到,說「對不起」並無年齡之分。

 

承認錯誤、向上帝禱告悔改,對父母來說可能較為困難,但這並不可恥,事實上,這能使我們重獲喜樂和安慰。

時常更新內心,可以讓我們在神的話語中重新得力。(圖/shutterstock)

 

10. 相信上帝

父母的身分和職責,可說是全年無休,無論讀了多少遍經文、或育兒相關書籍,仍會感受到當中有很大挑戰。

 

「這是沒關係的,」茉莉表示,當我們如枝子連於葡萄樹,時常親近祂,就能有信心勝任父母的職任,見證祂是行奇事的神。

 

耶利米書17:7-8,「倚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他必像樹栽於水旁,在河邊扎根,炎熱來到,並不懼怕,葉子仍必青翠,在乾旱之年毫無掛慮,而且結果不止。

 

有4個孩子、又一邊忙於神學院課業的茉莉勉勵,無論你正處於哪一階段的育兒季節,相信只要在祂裡面,就能繁榮昌盛,因上帝樂意與我們同在,並希望每個人的生命更加豐盛。無論你正處在什麼樣的生命光景,都可以在祂裡面得享安息。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