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致祺、馬良慧夫婦與大兒子小麥子,以及腹中的孩子,一同走在恩典之路上。(圖/記者林子騫)

人生第一次黑暗期、罹患過食症的痛苦,因為認識耶穌得到拯救,也讓馬良慧開始勇敢實踐夢想,在插畫界取得好成績;但第二次更大的挑戰,是必須面對兒子聽不見聲音的事實。陷入低潮的夫妻倆,一度將自己封閉起來……

過食症帶來的煎熬

馬良慧擁有一半的印尼血統,從小在單親家庭成長,因父親工作忙碌,主要由爺爺奶奶照顧。為了接受更好的教育,在奶奶的鼓勵下,她小學曾到新加坡讀書;身為家中的大姐,又不想讓長輩擔心,多年來讓她的內心十分壓抑,無人傾吐心事。

 

最愛的爺爺奶奶在她大學時過世,讓她更不容易信任家人;大學畢業後,因對未來感到非常徬徨,種種壓力使她患上了過食症(俗稱暴食症),馬良慧回憶:「我那時連冷凍的和壞掉的食物都吃,也因為隨時都可能想跑回家偷吃東西,所以很多事都不能做,沒辦法有正常的人際關係。」

 

後來求助精神科治療,開始服藥後,反而變得吃不下東西,體重直線下滑剩30幾公斤;此外,藥物也造成嚴重的「手抖」副作用,對生活影響甚鉅,但又不敢斷藥,擔心復發後必須吃更多藥。她不敢告訴別人此事,只能獨自承擔。

 

這種痛苦的日子持續了大約一年,此時她已與父親回到台灣,身邊有一位很關心她的基督徒阿姨;某次為了答謝對方煮雞湯給她喝,馬良慧便帶著妹妹,隨這位阿姨前往教會。一踏進教會,她就知道這裡是自己一直在尋找的地方--那位從小就隱約感受到、一直看顧保護她的神就在這裡。

 

然而怕生的她,沒有熟人的地方不敢再去第二次;這天竟有一位妹妹的同學來打招呼,她才敢留下來繼續聚會並加入小組。接著她向神禱告:「如果祢是真的,可不可以幫幫我,我真的不想再吃藥了!」然後憑信心將治療過食症的藥丟掉,自此她進食逐步恢復正常,再也不用依靠藥物了。

 

「這是我第一次被神救起來!」談到這裡,馬良慧不禁眼眶泛淚。她感受到耶穌的愛是如此真實,吸引她回到神的家中穩定聚會。信主後,馬良慧也開始有勇氣做喜歡的事,例如15年前她嘗試投入畫畫,創作時會一邊聽詩歌,雖未曾正式拜師學藝,但總會有人喜歡她的作品並因此獲得收入。

馬良慧姐妹的畫作風格,常被人形容為療癒系;也曾為豪宅建案,設計一系列插畫。(圖/馬良慧姐妹 提供)

聽損兒的養育之路

由於畢業後找的正職工作,薪資都不盡理想,於是她試著賣畫維生,並時常禱告:「若神讓我沒路可走、到沒有機會的時候,我就不畫了。」走著走著,不知不覺到現在已經15年了,期間有台北日系服裝品牌主動邀約合作,還有知名文具公司、豪宅新建案、政府單位……等,源源不絕的工作機會上門。

 

幾年後,馬良慧與教會同小組的弟兄--音樂人陳致祺弟兄結婚,接著兩位藝術人喜迎第一位小孩出生;然而不久後,他們發現孩子竟有聽力受損、聽不見聲音的情形。由於身邊沒有類似案例的家長,讓他們感到十分手足無措,也陷入痛苦之中;又覺得無人可理解和幫忙,便漸漸將自己封閉起來。

 

「這是我目前遇到最大的挑戰,另外還要擔心小孩未來的發展,和家中的財務問題,畢竟為小孩復健需要花很多錢,但我們夫妻的工作機會都是神給的,不是保證穩定的收入。」馬良慧坦言,這段黑暗低潮期持續了兩年,過去也曾質問神,自己一直以來跟著教會領袖或機構合作,不求報酬地投入兒童公益事工,為何自己的孩子卻遇到那千分之一的機率?

各種展覽、擺攤、商業合作和演講,上帝一路上不只給馬良慧夠用的恩典,甚至超乎所求所想。(圖/馬良慧姐妹 提供)

但如今回頭看,教會領袖張蒙恩牧師多年前曾對她說:「妳的畫作很特別,可以祝福到不一樣的小孩;因為畫裡的小孩形像,並不是世人眼中的完美。我們雖然長得不一樣,但是都可以被祝福。」當兒子出生後,FIGHT.K教會的家人將他視為一般的小孩相處,在這充滿愛的安全環境中,幫助他們夫婦一步步走出來。

 

馬良慧在畫風上,也有明顯的轉變。以前的畫作會將耶穌「藏」起來,只用隱喻的方式表達信仰;後來教會領袖團隊有感動,以實質的方式祝福藝術人,並給予最大的自由發揮空間。於是三年前,馬良慧開始畫下她聽講道時的感動,作品中也出現耶穌的形像和聖經經文,希望能藉此祝福更多族群。

 

「現在『畫畫』是我能貼切表達生活和心情的方式,幫助我說出內心真正想說的話。」馬良慧會在小宇宙飄流散記臉書粉專,分享她的畫作和心情;她也慢慢了解到,原來所謂的「完美」並不是自己原以為的那樣,但重點是在天父眼中,我們每個孩子都是祂的寶貝

三年前開始,馬良慧的畫作出現了耶穌和聖經經文。(圖/馬良慧姐妹 提供)

恩典一路相隨

前陣子她聽到一位弟兄經歷「上帝送房子」的祝福,除了感到羨慕,內心也莫名興奮,時常晚上睡前想到都會笑出來。她雖也希望能搬到離教會更近的新大樓住,讓孩子有更好的成長環境,但夫妻倆連頭期款的三分之一都沒有;與婆婆無意間談起此事,婆婆說:「搞不好天父也要送妳。」不久後,在婆婆的幫忙下,他們就住進了這棟新房了!

 

許多教會家人也住進這棟樓,形成強力的支持系統;特別當夫妻倆因為小孩的事,感到挫折軟弱時,可以得到弟兄姐妹適時的打氣和協助。

 

「我們前後兩棟房子,都是在覺得最買不起的時候買的。」丈夫陳致祺弟兄也分享,自己十幾年前曾寫下「禮物清單」,其中之一是希望能年收入百萬,如今真的達成了。最初他選擇留在南台灣的高雄,也曾擔心資源不如台北;但天父一路為他開路,海內外案子源源不絕,亦常有機會參與熱門歌手的世界巡迴演唱會。今年雖因疫情無法出國和辦演唱會,但「編曲」的案子卻大幅增加。

上:陳致祺弟兄是職業鍵盤手,隨演唱會團隊到世界各地表演。下:與FIGHT.K教會家人一同生活和祝福更多兒童。(圖/馬良慧姐妹 提供)

由於夫妻倆都是藝術人,習慣投入創作,講話的時間相對較少;但為了養育聽覺低於常人的小孩,口語和手語要同時教導,父母也必須大量說話,「一般小朋友教10次能學會的一個詞,我們可能需要教1000次」馬良慧解釋,這段過程必須付出十倍以上的耐心,因為小孩若學不會,也不能責怪他聽不清楚。

 

今年7月兒子的聽力大幅改善,且對鼓和鋼琴都有興趣,願意安靜坐下來學習,讓他們夫婦覺得很神奇並大受激勵。「天父給我們的祝福很真實,比我們自己付出的大過太多倍,我們真的感到很被愛。」如今馬良慧身懷第二胎,儘管育兒之路充滿挑戰,但他們繼續仰望神,在沒有懼怕的恩典和愛中勇敢前進。

  • 陳致祺弟兄和馬良慧姐妹這對藝術家夫婦,因著倚靠主的恩典,不僅擁有小康的收入、以十倍的耐心育兒,還能成為更多人的祝福!一起來聽聽他們的分享吧!(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