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凌啟松目前是教會小組長,在職場宣教上大發熱心。(攝影/記者林子騫)

CBMC(國際基督徒工商人員協會)高雄左營分會副會長凌啟松弟兄,給人開朗大方風趣的印象,但在多年前未信主時,曾因家暴背景造成的自卑感,連在眾人面前說話都有困難……

家暴恐懼壓抑

「我小時候都彎腰駝背、沒有笑容。」凌啟松回憶,由於父親作風非常大男人主義,印象中時常對母親暴力相向,甚至有一次拿菜刀射向母親,造成母親腳踝劃傷。為了保護母親,凌啟松存錢買了一把扁鑽藏著,準備遇到危險時作為防禦武器。

 

有一次他與哥哥玩捉迷藏,躲在衣櫃中,偶然發現母親與前夫的離婚協議書,兄弟倆才驚覺自己不是「現在這位父親」的親生子,後來也慢慢了解母親對前夫拋棄的怨恨,以至於心中也有許多苦毒。

 

因父親時常以打罵的方式管教他和哥哥,曾經兄弟倆於放學途中發現鑰匙不見,就來回於路線搜索多次,不敢回家;因父親是國小老師,有一次他們沒帶筷子,被父親叫到升旗台後,踹下講台再罰站。遇到困難的考題,父親會點名凌啟松做答,若答不出來,就叫到台前海扁一頓。

 

「沒保護好母親」的自我控告

由於對父親極度憤恨,兄弟倆國中開始便叛逆「學壞」,會抽菸、打撞球、不讀書,因此課業成績差也常遭責打。直到凌啟松在五專時期開始練空手道,有一次擋開父親的手後,父親才不再動手。

 

凌啟松五專時,母親罹患癌症、肚子腫大,他曾揹母親下樓叫救護車。白天由父親抽空照顧,晚上換他到醫院陪伴。看著母親受苦、不斷施打止痛劑直到離世,凌啟松當年18歲,他感到非常自責,常認為自己沒有保護好母親。

 

憤怒驅使考上第一志願

五專畢業、服完兵役後,凌啟松突然想回學校唸書、考插大,但父親卻嗤之以鼻,並告訴他不會再供他讀書。凌啟松內心十分不平衡,父親讓親生的妹妹出國留學,母親生前則對讀軍校的哥哥感到愧疚而照顧有加,只有他的待遇最差,因此常萌生了結生命的念頭。

 

為了爭一口氣、證明父親是錯的,抱持「非贏不可」的心態,凌啟松以當兵存下的積蓄縮衣節食、省吃儉用,獨自在南陽街準備考試,每天除了睡覺,就是到補習班上課和圖書館唸書。「那時很像臥薪嘗膽」凌啟松形容。

 

最後他報考的8間大學皆錄取,最後為了白天工作維持收入,便選擇台灣大學商學院的夜間部就讀,也順利進入台北的知名銀行上班,但因父親罹患帕金森氏症,又請調回高雄。

 

遇見神,原諒自己和父親

後來在身邊的人邀請下,凌啟松去到幾間教會,但都沒有待下,直到有一次到一間信義會教會,師母告訴他:「你要饒恕自己。」他突然崩潰大哭,感覺心裏的大石頭放下了。「原本對父親的不饒恕,讓我快要窒息。」凌啟松說。原本覺得自己沒有人愛,活著不知道為什麼;且在群體中非常退縮,也因為從小缺乏愛、害怕得罪人而當了多年爛好人,很討厭自己這種的狀態。

 

後來到現在的教會,參加牧師帶領的讀書會,第三堂課聽到「你是神寶貴的子女,被重價買贖回,我很愛你。」凌啟松再次淚流不止2011年受洗的前一年,他每次參加主日聚會敬拜都哭,腦中浮現父親打母親的畫面,恨自己沒有保護媽媽,但上帝在這段過程中慢慢醫治他,讓他能真實地原諒自己。

凌啟松(左三)被主的愛澆灌,如今充滿自信,並以喜樂的心服事神!(照片來源/凌啟松 提供)

 

直到父親過世前幾年,凌啟松已完全原諒父親。有一次凌啟松抱著輪椅上的父親、親吻他的臉頰,看到父親留下眼淚,妹妹則在一旁彈琴,大家一起唱詩歌。凌啟松感謝上帝,讓他與父親的關係沒有遺憾,也能明白父親其實很愛他們,只是不懂得用正確的方式表達罷了。

 

值得一提的是,有一位女性友人參加凌啟松的父親告別式,對基督教的追思儀式感到欣羨,便開始追求神、受洗,如今她三十多位家族成員陸續歸入主名。得知這件事後,凌啟松深感上帝奇妙的作為,也立定心志要善用自己的生命傳福音、與主同工得著靈魂。

 

與同事和妹妹和好

大約4年前,凌啟松遭遇同事的背叛而感到心痛,甚至連作夢都會夢到這位同事。參加CBMC宜蘭年會時,獨自跪在沙灘上禱告,告訴神:「我很痛苦,求祢安慰我。」回高雄後,連續在三個地方聽到《約伯記》的信息,提醒他不要抱怨。後來又有一個意念告訴他:「要為這位同事禱告、要愛她。」雖然百般不願意,但凌啟松順服聖靈的感動,不久便能真心祝福她。

 

有一次凌啟松與妹妹發生重大爭執,他到了台南加利利禱告山,牧師在代禱中看見異像,告訴他:「我看見你從泥沼中被拉出來,且有清水洗淨你。」凌啟松便在詩歌敬拜中淚流不止跪地。聖靈告訴他:「要認罪悔改,去愛你的妹妹。」縱使心中充滿怒氣,但凌啟松再次順服照做,心靈也再度被釋放。

 

他打開LINE,傳訊息告訴妹妹:「我在加利利禱告山,為傷害過妳的事認罪悔改;若妳有傷害過我的地方,也求神醫治恢復。」妹妹已讀訊息三天不回,但從此態度180度大轉變,兄妹倆終於解開多年心結和好,妹妹也開始會為著凌啟松曾幫助過她的事,表達感謝。「聖靈要我們做一些事,其實都是為我們好」凌啟松有感而發。

凌啟松回應呼召,委身於CBMC。(照片來源/凌啟松 提供)

 

凌啟松也在親子關係上,得到很大的提升。原本會有「彌補自己兒時曾失去父愛」的心態,溺愛自己的小孩;現在則懂得設立界線,用合神心意的方式教育小孩、幫助他們找到目標。

 

最後凌啟松感謝神,讓他能用自己的生命經歷,成為別人的祝福。曾有同事遇到父子關係的問題,聽完凌啟松的見證分享,備受安慰和鼓勵。凌啟松自己也在上帝一路的訓練下,越來越剛強,他特別喜歡約書亞記1:6「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現在即使發生困難、被攻擊,但常常思想「What will Jesus do?」便能以憐憫的心情,為對方禱告,並口說安慰、勸勉和造就的話語。

 

精選要聞》

你用食物尋求安慰嗎? 情緒化的「暴飲暴食」,背後可能是仇敵撒但的轄制

西非馬利村莊95人遭擊殺 全村無人倖免

認清屬靈的「五個階段」 松慕強牧師:提升自己對神的國「有感」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