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趕出啞巴鬼後,為何耶穌花相對多的篇幅來談關於邪靈和魔鬼的作為?因為耶穌渴望我們能夠得勝、勝過邪靈。(攝影/特約記者張嘉慧)

有趣的是,耶穌花更多的篇幅來談到——邪靈和魔鬼。「我唯一能想到,為何他花那麼多篇幅來談關於邪靈和魔鬼的作為,因為耶穌渴望我們能夠得勝、勝過邪靈,他不希望邪靈來偷竊、殺害、毀壞我們的生命。」慕約翰牧師(John Mulinde)說。

路加福音11:24-26

「污鬼離了人身,就在無水之地過來過去,尋求安歇之處 ;既尋不着,便說:『我要回到我所出來的屋裏去。』 到了,就看見裏面打掃乾淨,修飾好了,便去另帶了七個比自己更惡的鬼來,都進去住在那裏。那人末後的景況比先前更不好了。」

 

上篇:勝過邪靈的秘訣在於 比邪靈「更壯的那一位」(上)

 

路加福音11章24節記載到,耶穌說,當魔鬼邪靈、離開那人,牠就去到無水之地,尋求可安歇之處,卻尋不著。

 

「這是另外一個我們需要明白的屬靈原則——邪靈在地上是無法找到可安歇之處。」為什麼?慕約翰指出,因為整個世界的受造,不是為邪靈而造,上帝創造世界,是為了人類和其他的活物而造。

 

邪靈,原本是在天上的天使們,其在地上,並沒有原本該屬於他們的地方,因此邪靈找不著可歇息之處。「邪靈之所以能得到停留在地上的『許可證』,(原因)在於人類。」為什麼?因為神只賦予人類治理、統管地上的權柄,因此邪靈無法在「人沒有給予邪靈許可的情況下」,來停留在地上。至於邪靈如何能得到人的「許可」、以致能停留在這地上?這是另一個議題。

 

慕約翰指出,在地上有任何一個邪靈存在,是因「人許可牠」,甚至「邀請」牠來到。其舉例,一個邪靈存在一個石頭或一棵樹上,是因先前有「人」把其「獻給黑暗權勢」;事實上,邪靈本身並無法去依附在一個物品上,除非有人許可,意即,在人類中,有某些人選擇把其獻給黑暗權勢,以致仇敵「合法的」被邀請進來。

 

邪靈之所以能入侵,是藉著某個人或某一群人的「權柄」,此外,邪靈得到來自於人的許可,每隔一段時間需重新履行。就像一個執照,過期了即需重新更新,為什麼需要?這是另外一個議題,但簡單來說,因為若非如此,那麼仇敵就可以永遠的囂張。慕約翰說明,若先前有A一群人邀請邪靈進來,過不久有B一群人拒絕邪靈進來,那麼,B這群人能阻止邪靈的活動繼續下去。

 

人原本就是被神賜予治理地上的權柄,而仇敵的作為就是花時間去更新牠停留在地上的許可執照,手段包括定期的慶典、遊行;事實上,我們周遭未信主的百姓,他們知道,每過一段時間,要定期的把祭獻給其所拜的權勢,有時是每年一次,有時是每個月初;當敬拜黑暗權勢的這些人,重覆進行慶典時,就是重新恢復邪靈的許可證,「所以在靈界裡,邪靈有合法的立足點,能合法的站立。」

 

因此,仇敵並不是跨越了權力,而是有「合法」的立足點進來。慕約翰舉例,趕鬼服事過程中,正在斥責出邪靈時,有時邪靈不只會大喊,甚至會藉當事人開始說話;有時雙方進行對話,邪靈會說:「我們絕不離開,因為他(當事人)已經把自己的生命獻給我們(邪靈),所以這個人已屬於我們。在他年幼時,他的家人就把他獻給了我們...」

 

當邪靈這麼說時,牠要表達的意思是,牠並非是在「沒有合法權的情況下」進入這個人的生命,而是,在這個孩子身上擁有權柄的父母,把孩子獻給了黑暗權勢,以致邪靈能有「權力」進來。所以邪靈才會說,牠有「合法的權柄」停留在這裡。

 

事實上,此情況一樣會發生在我們的婚姻、職場工作、事工、所購買的不動產...等等,其實,任何情況都有可能被邪靈入侵,而當你為此禱告,讓邪靈離開時,邪靈會說,牠不會走,因為這是在合法的權柄下,把它獻給仇敵。

 

「我告訴你一件事,在這宇宙中,神是賦予合法權柄權最多的那位,神是不會不尊重合法權柄的那位,反之,祂非常的尊重,(因此)若有一位母親選擇把自己的孩子獻給邪靈,那麼,神是不會直接介入拯救、使這位孩子得自由,若神這麼做,就變成是,祂沒有在合法權柄的情況下做這件事;神要的是把該有的程序走完,就是人心必須先改變,人必須先把仇敵的合法權挪去,之後神才會親自介入。」慕約翰說。

 

若我們能明白在個人層面的屬靈領域,接下來,我們就能明白在城市層面,甚至延伸到整個國家層面的屬靈光景。

 

慕約翰表示,在我們的國家中,有些東西已經是在合法的情況下,獻給了仇敵魔鬼。

 

有時我們向神哭喊,神阿,甚願祢來介入、改變現況,神說好,但是,人需要按照「該有的次序」來進行。當我們不明白這些屬靈原則,甚至不願付出該付的代價,導致我們習慣和神禱告,希望祂翻轉某些事,但是當祂沒有這麼做時,我們開始對神的信心削弱,甚至錯位的以為,我們比神還渴慕看到上帝的國度彰顯在我們當中,「而之所以落入這樣的光景,是因為我們不明白屬靈的原則與運作。」

 

慕約翰再次強調,所有在地上的邪靈權勢,都是因為有某個人或某些人賜給牠、邀請牠來擁有合法的權柄,因此,當我們自任何地方把邪靈斥責走,站在邪靈的角度,這是「剝奪」了牠原先擁有的合法立足點。

 

當邪靈從人的生命中被斥責出去,去到A點,A點的邪靈會告訴牠,你在這裡沒有合法立足點,你需要回去,所以被趕出的邪靈無法尋得可安歇之處,甚至,牠欲嘗試進到另一人的生命中,但原本佔據那人生命的邪靈會告訴牠,NONONO,你趕快離開,你在這裡沒有合法立足點,甚至,牠想進到某間廟宇,廟宇裡的邪靈也會告訴牠一樣的話。

 

這就是為何,被趕出去的邪靈無法找到可安歇之處,因此牠會說:「我乾脆回到我原本離開的地方吧,回到我的『老家』看看,至少我在那裏有合法的權柄停留,我去窺探一下。」

 

「是誰教導這個屬靈的原則呢?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自己。耶穌告訴我們,邪靈不會永遠一去不回,牠永遠會嘗試再回來,必定再回來。」並不是仇敵熱愛你這個生命、捨不得離開你,而是因為,邪靈在其他地方找不到可安歇之處;若我們明白此屬靈真理,自然會有信心——我們人類是可以勝過邪靈的。

慕約翰牧師說,當神賜給我們一份禮物時,祂不會懊悔;神是把世界賜給人類來掌管、治理。(攝影/特約記者張嘉慧)

 

大部分基督徒的光景

當邪靈找不著可安歇之處,牠說要回到自己原先所出來的屋裏去,之後耶穌說,邪靈來到時,發現屋裡打掃的乾乾淨淨,恢復整齊,修飾好了,意思是,這個人的生命先前在罪中,如沉醉在毒品、婚外性關係等行為中,如今,恢復得井然有序且乾淨,是一間新的家。然而有一點在這裡沒提到,是誰把屋裡打掃乾淨?是誰把其恢復成有次序?是誰把邪靈斥責出去?

 

「是那比原先的邪靈『更壯的』那一位。」

 

但是,那名更強大的壯士在哪裡呢?若更壯的壯士繼續停留在這人的生命裡,難道此處的經文不會去描述他嗎?慕約翰表示,更大的壯士之所以沒有在26、27節的經文中出現,這表示,更壯的壯士「不在場」。

 

「許多基督徒的生命光景,其實就是如此。」

 

因著耶穌基督,許多基督徒的生命得到釋放、潔淨,生活恢復得有次序,甚至還起來分享過自身出黑暗入光明的見證,他講的這些都是真實的,但有一個問題,就是,這些為主做見證的人的生命,即便進入了神的作為,他卻不知道,在其生命中、如何「持續的吸引神的同在」

 

他們也認不出「聖靈的聲音」,不知如何被聖靈引領,在不知不覺中,使得聖靈憂傷、痛苦;這些生命經歷過神的作為的人,卻不懂得如何能夠「吸引聖靈」;雖然他們聽過如何與聖靈互動的教導,明白這些「字句」,卻沒有這方面實質的「經歷」;他們也知道《聖經》談到,若無神的介入,我們無法做成任何事,但其實,他們並不真的在乎。

 

「其實這就是基督徒當中,大部份人的光景。」

 

他們是基督徒,可能比其他信徒都更大聲的喊著哈利路亞,他們也愛耶穌,但是他們不知道任何關乎聖靈的事,他們說所謂的方言,卻不認識賜方言的聖靈,他們認不出聖靈的聲音,根本不知道如何被聖靈引領。

 

其實不只是台灣,去到世界任何地方,當營造了一個非常安全的氛圍,使人們能敞開心、毫無掛慮的分享時,接下來你問他們,聚在這裡的人,有多少人能非常坦承的說,其實我們並不認識聖靈,你會非常的驚訝的發現,「其實大部分的人都並不認識(聖靈),是大部分,我們根本不認得祂。」

 

我們愛耶穌嗎?當然愛。我們愛不愛父神呢?是的。我們愛不愛神的國度呢?當然。我們是否希望成為聖潔、成為神眼中看為美好的?是的。但是對於那位唯獨成為我們幫助者的聖靈,我們卻不認識祂。耶穌在世時曾說,祂將要離開,但不會把我們留下當作孤兒,祂會賜下一位「幫助者」——聖靈,如同耶穌自己一樣,聖靈會教導我們一切的事、來幫助我們。

 

「也就是說,當我們看不見耶穌時,我們理當更多『認識聖靈』。若我們選擇不認識祂,哇,那我們真正有的到底是什麼。耶穌說過,祂不會把我們留下來、如同孤兒一樣,所以,如果你我繼續不認識聖靈,其實我們的下場,就是如同孤兒般。」

 

給牧者的提醒—

唯獨聖靈是那位幫助者

在此,慕約翰特別提醒牧者們:

如果我是一位牧者,我需要問自己,我到底做了多少、幫助神所託付給我的羊群,能更真實的認得聖靈,並且認得多少?至少,我不能非常「安逸」的來回答這個問題。難道我不該開始更多尋求神?難道不該迫切尋求嗎?跟主說,主阿,願祢憐憫我,教導我關乎祢的道路,使得我能有效傳遞、教導祢所託付給我的會眾(羊群)。

 

身為牧者,我不可能成為會眾的「幫助者」,因為,唯獨聖靈是那位幫助者;我(牧者)不可能成為我弟兄姊妹的幫助者,我沒有辦法進入他們的生命,我沒有辦法告訴他們,在其生命中未來要發生的事,我可以宣講神的話,但我無法完全引領弟兄姊妹進入公義的道路上,只有聖靈能。

 

當耶穌希望這些使徒們能成聖,他不單只是靠一張嘴,在約翰福音17章,耶穌說,我先使我自己分別為聖,而使得門徒們能因此有榜樣,也分別為聖,意即,耶穌自己選擇付上代價,使得門徒們能有路可循、有榜樣可落實,這是身為牧者和領袖們該付的責任。

 

我們沒有辦法給予我們會眾取代聖靈的任何東西(不能用任何東西來取代聖靈)。或許我們聽到會眾說方言,但《聖經》裡有告訴我們,是用這種角度來判斷弟兄姊妹是否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嗎?《聖經》有說是用方言來認出他們是跟隨神的子民嗎?《聖經》的教導是,藉著他們所「結出來的果子」來認出他們,不是方言。是誰賜給我們聖靈的果子呢?是聖靈自己,所以才稱為是聖靈的果子。

 

(以上說的這些)就是你我所面臨的光景,是很頻繁的發生在我們的教會中。

慕約翰牧師禱告,盼神使眾人更多明白祂國度的奧秘,並幫助我們不只是聽道,更是行道的子民。(攝影/特約記者張嘉慧)

 

我們手中握著一把鑰匙

當慕約翰還是名年幼的男孩時、在他還未認識救恩前,他看見母親每隔不久就會至某處;過了許久後,慕約翰才知道,母親是去巫醫那裏尋求幫助。慕約翰高中時,母親仍舊如此,有次還把巫醫請到家中,把雞殺了獻祭,為此,並把住校的慕約翰特地接回家中。

 

「當時我並不明白許多正在發生的事,現在當我回顧時,(知道)原來我的媽媽在我還是幼兒時,就一直希望她的生命能得到自由釋放,直到我成為年輕人,她花費金錢、把羊、雞拿去宰…,但她一生中沒有得到自由。為什麼?因為邪靈永遠會再次回來,一個邪靈沒有辦法斥責另一個邪靈,除非先前的邪靈離開,後來的邪靈才有機會進來。」

 

慕約翰說,他和眾人分享這些,是希望我們能想想自己所愛的家人。在我的家族中、以及所愛的人和愛我的人,他們仍舊在黑暗的國度裡。或許,他們花費金錢,不斷盼使自身生命能獲自由,並不是他們享受在被擄掠的當中,而是,他們同樣渴望獲得自由,這就是為何他們不斷的獻祭。

 

而現在,在我們所在的光明國度中,其實我們手中握著那把鑰匙——神應許我們,在地上綑綁、釋放的,在天上也能綑綁、釋放,我們能使得被邪靈擄掠的生命得著釋放!關鍵是,我們是否關心、為這些生命站立,願意為其付上代價。慕約翰提醒,事實上,有許多基督徒從來不思想這件事,他們只希望繼續享受別人對他的愛,卻沒有想,自己如何能幫助父母、家人和更多靈魂得著自由。

 

在教會理,許多基督徒曾經歷過醫治釋放,生命恢復得有次序,表示生命中有許多不好的習慣已止住,許多仇敵在其身上原本的工作已經消滅,他們成為比原先更好的人。但是邪靈說,牠會再次的造訪,確實如此,但邪靈不會冒然的進入,因為牠曾經吃過苦頭、被斥責出去,所以下一次,牠不會冒失的入侵,而是,會先仔細的「窺探」,到底那位先前比牠更壯、斥責牠出去的那位在哪?

 

房子(生命)已經乾淨、有次序,這件事本身並不會嚇著邪靈,唯獨比牠「更壯的那位」,才是使邪靈害怕的主因。

 

當我們的生命沒有讓聖靈停留、與我們同在,所要付的代價是,邪靈會來窺探;當邪靈發現,先前把牠斥責出去、比牠更壯的壯士不在時,這次,邪靈不會隨意進入,除非牠有「後盾」,所以牠再去尋找了其他7位邪靈,而且是比自己更邪惡、更有能力的鬼。因為邪靈不想再次經歷被斥責出去的下場,所以接下來,在人的生命中,其實是有「8位邪靈」,這8位的總和,比原先那一位的能力及邪惡度都更強大。

 

有一天,當慕約翰在默想關乎神的話語時,他以為,那8個邪靈是「一瞬間」進入人的生命中,其實不是,因為,邪靈是不會在牠們沒有合法立足點的情況下、進入人的裡面,所以牠們會「等候」,直到人向牠敞開,而使牠們有合法的立足點。

 

因此,邪靈會設下圈套,把人圍剿到一個角落,使得人不得不產生不合神心意的心思意念或行為,讓牠「獲得合法的立足點」。

 

仇敵邪靈的詭計 

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以弗所書4:27

 

《聖經》以弗所書談到,不要給仇敵留地步。在默想中,慕約翰接下來問神,邪靈再次入侵人的生命,到底是如何發生的呢?

 

這8個邪靈回來時,牠們可以非常「有耐性」的等候,一周、一個月,甚至更長...,牠們會耐性等候、會研讀你,牠們會認出你的朋友,知道哪些是對你有損的朋友,使你與其相遇;邪靈也會認出哪些是你的良友、是使你在主裡更為堅強的朋友,讓你遠離他們;邪靈也會研讀我們的強處和弱點。

 

「我要再次強調,不管是1個或8個邪靈,牠們若沒有合法的立足點,是無法再次進入人的生命中,所以牠們接下來的計畫是——『設計』我們,使我們不知不覺的把合法的立足點交給牠們。」

 

《聖經》以弗所書6章談到在那邪惡的日子,要穿戴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使得我們能抵擋惡者的火箭、仇敵的詭計,使得我們在邪惡的日子能站立得住。

 

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以弗所書 6:11, 13

 

慕約翰當時問主,期能更多明白關於屬靈權柄的奧秘。聖靈接下來讓他看到,在那「磨難的日子」來到之前,那邪惡的日子的意思是甚麼?接下來談的就是,邪靈會研讀關於你一切的強處、弱點,以及周遭生活的一切。牠們設定了一個日子——關於牠們的圍攻計畫,是一個全軍圍剿的方式,那個攻擊,使得我們情不自禁、將生命中所有門戶都敞開,使得我們不知不覺、把所有合法的立足點都癱在桌子上。

 

仇敵第一步做的事是,使我們遠離自己生命中帶來美好影響的良友們,仇敵會興起環境,使我們不再與其接觸。也許是透過製造良友和我們之間的某些誤會,包括不實的話語、挑撥離間,即便只是「短暫的」挑撥離間,就足夠使我們與良友之間產生隔閡,以致仇敵能入侵。

 

第二步是,仇敵使得我們產生一種感覺,就是使我們很容易吸引損友們,包括說八卦、謠言,或是貶損我們的人,當這些人和我們說話時,我們的「靈就損傷」。當我們聽到他們在旁邊撈叨時,我們就想要放棄,或者攪動血氣,想要報復、反彈,當這些損友越多靠近我們,開始不斷地介入到我們的弱點中,使得仇敵能在高潮時對我們重重一擊。

 

直到有天,磨難的日子來到,我們一早起來,所有的一切彷彿都亂了腳步。和配偶說話,沒有任何共鳴,工作、金錢、情感…等等,所有的事情如同在一瞬間垮下,到一個點,你幾乎說,我不在乎了,也就是在那一霎那,你生命中不同的門戶都已經敞開了,給仇敵進入的合法立足點也打開了。

 

「我已經不在乎了,這不是身為基督徒的我們該做的,我們理當不斷的禱告,儆醒禱告,使得我們能勝過這些挑戰。」

 

反之,在那個時刻、那個時候,邪靈進入,一個一個地進入 (咻---),像是火箭飛彈那樣子的進來。在那個你覺得壓抑許久的脾氣快要爆發時,你想說,我乾脆喝醉一下,我受夠了,這時,前男/女友忽然間冒出來...,給了不正常的關係留地步,這些都能使得仇敵可以說,某某人已經給了我們「合法的立足點」,以致牠們能「有權」進入人的生命中。

 

邪靈也會透過夢、恐懼…等,在我們生命中「伸手伸腳」,正在真正掌管我們的生命。慕約翰舉例,或許一日早起,你感到非常虛弱,分不出來是肉體脆弱,還是靈裡衰弱,你覺得非常沉重,不想去到任何地方,事實上,我們其實沒察覺到的是,「你的屬靈生命已經改變了。那個原先被斥責出去的邪靈,已經回來了,而且牠還帶了7個比牠更邪惡、更有能力的鬼回來。」

 

當你發現,原本已得勝的那些壞習慣,再次浮現出來,那些你曾勝過的試煉,忽然間又臨到,不只是先前的一些負面習慣回來,而且新的負面習慣也冒出來,某些在你生命中從未想過會經歷的,忽然間臨到你,你想說,這種事怎麼可能發生在我的生命中…,別感到驚訝,記得,是因為有7位比原先更惡、更有能力的邪靈,你原先從來沒有經歷過的邪靈,一起來「湊熱鬧」。

 

若發生這種事,通常我們在當下,是不知如何應對,直到過了漫長的時間。期間,可能我們已損壞了許多事情、關係,失去了生命中許多寶貴的良友,我們放棄了在生命中好不容易培養起的良好習慣,甚至連自己都不再了解自己…,以至於嘆息,自己到底為何會從原先的光景、落到如今的下場?

眾人牽起手禱告。(攝影/特約記者張嘉慧)

 

比邪靈壯士「更壯的那位」,就是聖靈

「比邪靈壯士『更壯的那位』,就是聖靈。若我們能吸引聖靈,以及使得聖靈願意『停留』在我們生命中,我們其實就能有效地避免邪靈入侵。

 

我們能靠著聖靈成為得勝者,不再是受害者,並能進而去幫助周圍其他的受害者。其實這是神賜給我們的產業,我們被呼召成為得勝者,且得勝有餘。當耶穌使我們得自由,我們就真得自由,可以不再回到被擄的光景,我們理當更深的經歷祂,且不應只是停留在尋求個人生命得釋放,而是進一步與聖靈同工,將耶穌基督的釋放帶到更多所踏之地。

 

經歷過被邪靈擄掠經歷的人,不要氣餒,因為這場戰役還沒結束。我們是有能力靠著聖靈反敗為勝,我們也必須如此做。但這一次反敗為勝的差異是,我們堅定的相信,靠著主能『持守』這個得勝。我們也期待自己的屬靈生命成長到一個地步,以致能實際行使神所賦予我們的權柄——在這塊土地上。

 

——慕約翰牧師

「撒但在我生命中沒有合法權,除非,我給牠破口,我給牠機會;是我沒有把生命的破口補起來,以致撒但有合法權住在我裡面,占據我的生命,奪去、毀壞、偷竊我生命的豐盛。今天晚上,我樂意把這破口堵起來...」牧者回應,這個晚上,慕約翰牧師藉著他的分享,讓眾人清清楚楚的知道、知己知彼,我們知道我們的軟弱,我們知道撒但的詭計,我們也知道撒但會離開我們身上,會離開我們居住的社區、城市,是因為,有那位更壯更壯的壯士,就是-聖靈;我們需要聖靈內住在我們生命裡面。(攝影/特約記者張嘉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