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一到過年孩子就低頭滑手機?父母們都該知道這些事!(圖/shutterstock)

大過年期間,全家族親戚從四面八方前來相聚,好不容易坐下來用餐,大家卻都在滑手機?究竟「科技」影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到了什麼地步?我們專訪到宇宙光總幹事葉貞屏,談談3C對現代人而言,會產生哪些影響,如何預防才是上策,過年期間,你可以試著這樣做!

怎麼定義「3C成癮」?

首先,我們需要先檢測一個人的「3C成癮」程度,才能夠對症下藥,即早預防。葉貞屏教授提到3C成癮有以下五個階段:

 

第一階段:不經心

家裡的青少年或朋友可能是偶然間「發現」這個遊戲,或被某個網頁吸引注意力,並開始接觸。

 

第二階段:友誼

開始接觸後,他會發現線上有許多剛認識的網友,能夠陪他一起打遊戲或上網,他使用網路的機率、次數逐漸增加,但仍處於可進、可出的階段。

 

第三階段:沉迷

這個時期會讓家長開始困擾。孩子或青少年通常會開始出爾反爾,例如他答應父母要做到的事情,通常會做不到,因為遊戲和網路的拉力已經遠超過他的自制力,等於他漸漸養成「依賴3C」的習慣,也就是所謂的「成癮」。若這個階段仍改不過來,情況會更難排除。

 

第四階段:愛與背叛

這個階段孩子或青少年通常做什麼事情,都會與遊戲或網路有關。例如社會案件中,經常出現有孩子偷刷了30萬父母的信用卡買遊戲課金,這個階段成癮者的生活,都需要用網路填滿,而到第四個階段已經很難挽回。

 

第五階段:尊崇

到了最後一個階段,基本上成癮者已經變成網路或遊戲的奴隸了,他們會尊崇這個遊戲,除了遊戲之外什麼都可以不要。通常這階段的成癮者已經無法完成社會期待的角色,例如無法到學校上課、無法上常出勤上班,會出現不斷地偷錢、婚姻亮紅燈等行為。

 

葉貞屏教授建議,通常前面三個階段是關鍵的黃金時期,所有的改變盡可能都要在前三階段完成;若放任情況來到第四、第五階段,則陪伴者們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而為成癮者「改變現有的環境」,也許會是最難、卻最有果效的方法之一

宇宙光總幹事葉貞屏分享「3C成癮」的成因與預防措施。(圖/本報資料庫)

父母可以怎麼做?務必學會「三不政策」!

1.不要用命令口氣說話

許多青少年在表達和溝通時,反抗心會特別強烈,即使成癮者自己有錯,但若有其他人或父母用命令語氣說話,他們不僅不會承認錯誤,更會表現出反彈。因此父母越憤怒、越告誡,孩子的心反而會關閉起來。

 

2.不要做出威脅舉動

有些父母不懂得如何制止孩子玩遊戲或上網,因此會做出強制斷網、沒收3C產品的舉動,但這對成癮者而言,代表你斷了他的路,那他就可能對父母產生激烈的念頭,甚至想走上絕路,因為他也會試圖斷別人的路。

 

3.不要認為都是對方(成癮者)的錯

很重要的一點是,通常孩子或青少年等成癮者,會走到如今沉迷的地步,身旁的人難辭其咎。因為「科技」已經把現代人伺候地服服貼貼,許多父母帶孩子會選擇給予3C產品,這樣孩子安靜、父母也能有多餘時間,但久而久之,孩子會越發依賴這個東西,到最後變成習慣,要再修改時,已經很難變動了。

 

建議所有陪伴成癮者的家人,都要及早訓練孩子擁有自我管理的能力,讓他們學會管理自己的時間、精力和金錢

 

翹翹板概念—慎選「替代方案」!

葉貞屏教授將網路成癮比喻為「翹翹板」的概念,當成癮者將重心全放在網路上,若要使他偏移重心,那另外一端就必須有「替代品」

 

例如,過年期間,許多親戚聚集時,不外乎都會問一些固定的問題,直到話題結束後,很難有其他的話題可以溝通,因此,葉貞屏教授建議祖孫三代或親戚們,可以刻意營造維繫感情的活動,一起出遊、一起做菜,不一定要花到錢,而是用心思考,想辦法讓「年節聚餐」這件事不會變成「例行公事」,而是維繫彼此關係的「溫馨時刻」!

 

精選要聞》

生活很難,別再做這6件事自找麻

「愛」說來簡單,做卻很難! 林憲平牧師:神有辦法把你過去的傷害,變成榮耀祝福

深信「我的未來不是夢」,卻被騙光「青春銀行」的資產! 一場車禍,使他尋見耶穌的港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寫給今日報讀者的家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