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工作真重要:向聖經人物學工作》。      (圖片來源/校園書房)

聖俗二分法,是2千年來基督教會對工作的一大誤解。認為神職工作比世俗工作要聖潔、重要,在教會服事,比在世俗職場工作更重要。

只要是為主而做 沒有場所之分

保羅.史蒂文斯(Paul Stevens)在《工作真重要:向聖經人物學工作》一書中,深入《聖經》,考查新舊約中重要人物的「工作紀錄」後發現,工作並沒有聖俗之別,只要是為主而做,無論是在職場還是在教會,無論什麼工作,尊貴的君王大衛、所羅門,還是雅各作的奴僕、約瑟作為奴隸,都是服事。

保羅悔改後的傳教歲月,雖然可以接受眾教會的供養,但是他沒有,而是靠著織帳篷賺取生活所需。保羅甚至明白說,這是為了立下典範,要告訴人,傳福音固然是服事,織帳篷賺取生活所需照樣是服事。

耶穌傳道3年,在《聖經》中共出現132次,其中122次出現在市集,說明耶穌多數時候,是深入人群聚集之處傳道,並非只關在聖殿,並非只在教會裡的工作才是服事,進入市場的工作同樣是服事。

史蒂文斯更從創世記中發現,亞當和夏娃在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而犯罪墮落之前,神就已經吩咐他們的工作,甚至我們的上帝自己也工作。

秉持「工作神學」 相信所做的工不會白費

工作是從創世以來就存在,原本是神所祝福且看為美好的創造,只是人墮落犯罪之後,工作也被咒詛了,這是今天為什麼工作令人挫折或痛苦的原因。等到將來新天新地降臨,工作也會被更新,人們屆時也將繼續工作,而非只是在新天新地歌唱榮耀讚美神。

工作是神對我們的祝福,是服事神、服事鄰舍的機會。只要秉持愛人愛主之心,竭盡所能,誠實無偽的工作,都是在服事主,都是為神國而做。神對每一個人有不同的計劃、呼召,每一個人都是神計畫的一部分,我們之所以會待在某個環境裡並非偶然,而是有神美好的旨意。

神的旨意,並非當下就能領略,就像約瑟日後才知道被賣到埃及為奴的原因;也並不一定是我們樂意去做的,就像約拿拒絕幫神傳話而被鯨魚吞掉;並不一定能夠凡事順利亨通,就像約伯被奪走一切。

但以理得學外邦人的學問,還要比人更通透,還得防備免得遭到陷害,不一定找得到意義,甚至讓人很厭煩;耶穌傳了3年道,最後被釘十字架時門徒都逃跑了,顯示工作的當下不一定看得出果效。

不過,只要秉持正確的「工作神學」,也就是史蒂文斯從新舊約人物中考察得出的「工作方法論」,應用於尋找工作、工作中的挫折、人際關係的阻礙,相信所做的一切工,將來都會顯明,且會被入到新天新地,恆久長存。

《聖經》歌羅西書3章23、24節—
「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因為你們知道從主那裡,必得著基業的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