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茂松牧師回應「從大地教會看台灣教會宣教的迷思與突破」。(圖 / 記者張嘉慧、shutterstock)

從「基督教宣教史」可見,自使徒行傳開始,在各個教會裡頭,就是充滿著「宣教的熱情」;絕大多數的宣教行動,是基督門徒自己到達當地,就在那地建立教會。台灣的教會,在宣教上有何迷思?需要如何突破?上帝正賜下什麼機會?張茂松牧師願台灣教會更深看見:「上帝的心意有台灣,但上帝的心意更有『全世界』!」

中華福音神學院連續兩天(1/13-14)舉辦宣教講座「他山之石─以韓國大地教會宣教策略為借鏡」,邀請大地教會2000宣教會本部長金洪朱牧師,及推喇奴海外宣教會本部長韓忠熙牧師主講,兩天的講座,線上加實體有至少1,000位教會牧者同工出席

 

13日下午,由多位牧者依序針對「從大地教會看台灣教會宣教的迷思與突破」,進行回應座談。

 

初代教會充滿「宣教熱情」

新店行道會」創會牧師張茂松表示,韓國教會於過去半世紀,所產生的宣教熱情,使其差派出約2萬8千名宣教士至世界各地,且於五大洲都建立教會,令人非常、非常地感動。

張茂松牧師回應。(圖 / 記者張嘉慧)

從「基督教宣教史」可見,自使徒行傳開始,在各個教會裡頭,就是充滿著「宣教的熱情」

 

初代教會時期,當基督門徒在耶路撒冷遭逼迫,四散到了安提阿、土耳其、羅馬,就在當地建立教會。而除了保羅在安提阿受差派,是由教會主動差遣之外,絕大多數的宣教行動,是基督門徒自己到達當地,就在那地建立教會。

 

事實上,從教會歷史中也發現,「移民潮」是宣教中非常重要的浪潮,張茂松牧師說,這當中,是聖靈自己差派許多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走到各處去建立教會

 

例如,當麥哲倫發現新大陸後,整個「歐洲移民浪潮」,影響了非洲、北美,及中、南美洲。當歐洲人去到非洲,就把基督教帶進當地;當英、法人大量移民至北美,就在當地建立起非常活潑、強壯的基督教;當西班牙人移民至中南美洲,就把天主教帶進當地。

從基督教歷史可見,移民潮隨之帶來宣教運動與教會建立。(圖 / shutterstock)

 

華人基督教,有一個「移民大復興」

由此可見,移民浪潮,是走在宣教運動的前端。而近30年來,全世界有另一波的移民浪潮,就是「華人」的移民浪潮。

 

此浪潮從大陸延伸至東南亞,包括柬埔寨、泰國、緬甸…等,各處都看的到華人蹤跡;以及非洲、歐洲、紐澳、北美,都有超過百萬的移民華人。

 

張茂松牧師自己估算,這些加起來,有超過千萬的移民華人,就像水一樣的遍佈全地。可以發現,華人的基督教,有一個「移民大復興」。如北美、歐洲、非洲,因為華人移民,有非常多的教會在當地興起;一開始叫做華人教會,傳承至第二、三代…,即成為當地人的教會。

現場與會回應牧者,包含:周神助牧師、楊寧亞牧師、徐相鎮牧師、張復民牧師、杜明達牧師、張漢業牧師。(圖 / 記者張嘉慧)

台灣教會不要關著門坐井觀天 願有「國度眼光、世界異象」!
我要說的是,上帝正在做一件事情,台灣的教會要能夠看見,台灣教會『屬於華人教會中間的一份子』,這是上帝給我們『特有的一個優勢』。

 

不只是移民潮的宣教運動帶來很大影響,「難民潮」的宣教運動也是如此。因為過程中,造成人民開始反思自身信仰,張茂松牧師指出,不論是在歐洲或其他地區,難民營中的「歸主浪潮」非常快速。

 

他看見,透過移民潮、難民潮,「上帝正在給我們機會!」此外,白人基督徒在宣教運動上遇到許多障礙,但黃種人相對不會,而是能被當地人接受,所以,這是華人宣教極好的機會。

 

「台灣基督徒應當知道,台灣不等於世界,台灣不等於全地球,上帝的心意有台灣,但上帝的心意,更有『全世界』。

 

讓我們去體貼上帝的心意。除了在台灣好好宣教,(同時)要記得,打開我們的眼睛,看看其它地方。

 

台灣的教會不要關著門,坐井觀天,台灣的教會要有『國度的眼光、世界的異象』。願上帝賜福台灣教會。」——張茂松牧師

 

 

相關閱讀》

台灣在跨文化宣教慢了許多,但神有恩典 周神助:時候到了,集體教會一起往前衝!

「教會存在目的是為了宣教!」 韓國大地教會金洪朱牧師渴望帶領眾教會「回歸本質」

一同進入全球普世宣教時代! 大地教會河用祚手拿天國鑰匙:我是為了教會寧丟棄生命

 

精選要聞》

腮腺腫瘤長不停動三次大刀,卻是恩典記號 楊建章:耶穌就是最好止痛藥

51間教會機構,於縣政府大禮堂築壇禱告 屏縣長潘孟安:聖經真的很神奇!

萬華正在發光!數百戶社區家庭排隊湧入教會 廖文華牧師:讓教會成為城市祝福

回顧2021,檢視你和神的關係?!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