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阿富汗歷經多次旱災,塔利班接掌政權,加上經濟崩潰,造成人口外移,成為飢餓難民。(圖/ 聯合國難民署(UNHCR))

世界糧食計劃署提到,阿富汗歷經多次旱災,加上經濟崩潰,多達300萬難民,全球餓肚子的人口,激增為4500萬人,不知道自己的下一餐在哪裡?

在過去十年中,中東已成為世界上收容難民人數最多的地區之一。今年8月阿富汗,隨著美軍的撤出,塔利班接掌政權,導致該國邊境人民外流增加。許多人選擇離開該國,但由於缺乏安全的方式離開,喀布爾哈米德卡爾扎伊國際機場的人滿為患。鄰國伊朗和巴基斯坦已成為絕大多數阿富汗難民的主要目的地。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UNHCR)數據顯示,多達 220 萬阿富汗人居住在該國與伊朗和巴基斯坦接壤的邊境地區。

 

儘管伊朗和巴基斯坦已收容90% 的阿富汗難民,而這兩個國家接收的難民數量遽增下,限制相對越來越高,雖然難民渴望到達歐洲,此為移民路線上,重要經過領土。


全球4,500萬人,不知道下一餐在哪裡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me, WFP)7日表示,由於全球各地飢餓人數激增,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權以來,又多300萬人瀕臨飢餓,共有43個國家皆處於饑荒邊緣,食不果腹的人數跟著上升到4,500萬人。

其署長畢斯利(David Beasley)表示,全球目前有超過4,500萬人,因為氣候變遷、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讓極度飢餓的人數增加,而燃料成本上漲、糧食售價飆漲、肥料變得昂貴,一切都加劇了新的危機。


不只是阿富汗,葉門、敘利亞長期存在的緊急情況也並未減緩。 世界糧食援助針對阿富汗的救援已經增至近2,300萬人,需要人數持續增加中。然而阿富汗當地的相關報導指出,農村地區更為貧瘠,確實許多家庭為求生存,面臨嚴重糧食危機時,正「被迫做出不人道的對策」,包括讓孩子提早結婚、讓小孩輟學,或餵他們吃蝗蟲、樹葉、仙人掌,甚至被迫賣掉他們的孩子。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表示,援助飢餓人口資金成本已高達70億美元,仍捉襟見肘,需要國際關注並援助。(圖/ 聯合國難民署(UNHCR))

世界糧食計劃署表示,援助資金成本已高達70億美元,已捉襟見肘。不只中東地區,衣索比亞、海地、索馬利亞、安哥拉、肯亞、蒲隆地等國嚴重飢餓的人數也在增加。


中東的教會:「許多基督徒繼續在難民中服務」

「徒步逃亡,越過邊界前往鄰國並不容易」。中東地區是一個非常陌生的崎嶇地形,路程有多處不可預知的危險」,福音派教會主席里哈尼(Jordan, David Rihani)說道。 他繼續補充說,「尤其是穆斯林地區的基督徒,他們是宗教迫害下的少數,一直生活在恐懼之中,隨時面臨人口販賣和虐待的威脅,能逃離的機會也不多。我們正在為他們的安全祈禱」。

 

鄰近的約旦、巴基斯坦接納難民已達飽和

據聯合國難民署稱,僅在約旦,就有超過 750,000 人來尋求庇護。約旦已經接受從阿富汗撤離的難民,提供暫居,直到他們前往其他收容國。目前,約旦只是阿富汗撤離人員的臨時中轉站,然而,約旦雖站在援助難民的最前線,而其經濟受重創,難民暴增,非常需要國際援助。

巴基斯坦,是與阿富汗邊界相連比例較大的國家,人們正在穿越村莊和城鎮,過境很容易,沒有特別出入境審核機制,交通便利,難民移入相當多。但巴基斯坦政府承認,越來越多人對於流離失所者的到來,感到不滿。巴基斯坦國家安全顧問莫伊德(Moeed Yusuf)強調說,「雖然他們願意提供幫助,但『無法接受更多難民』。國際部隊和聯合國應該在阿富汗境內,採取行動並幫助他們。 」


福音派教會主席里哈尼說:「福音派教會在此發揮關鍵作用:我們的許多教會都敞開大門和設施歡迎所有難民,並提供食物、衣服和住所。福音派基督徒亦開放自己的家園,接納弱勢難民家庭和有孩子的單身母親。」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持續為全球飢民,提供糧食補助。(圖/ 聯合國難民署(UNHCR))

他還指出,他們開始與來自阿富汗的基督徒難民同工,「我們與幾個逃亡中,困於阿富汗境內的家庭保持聯繫,估計約將近 70 個基督徒家庭,總共 400 人,主要是婦女和兒童,仍受困於阿富汗。」

 

他們仍持續調度,以便為逃離的難民,找到解決方案和安全地。

 

中東地區教會表示,仍有許多基督徒繼續在難民中服務,並呼籲教會不應該孤立存在,不應只關心屬靈的事情,在這段時間,教會敞開大門,關懷並以實際方式表達耶穌對弱勢群體和社區的愛,成為有效力的見證,榮耀歸於基督。

 

里哈尼說道:「你怎麼能對一個飢餓的人談論耶穌呢?同樣的,你能不能只關心暫時,而沒有永恆?這就像給癌症患者服用止痛藥一樣。福音的宣講和真實的牧養,總是相輔相成的,在生活裡平衡的供應給世人。
 

中東教會的困境

數百年來,穆斯林和基督徒生活在相對和平的環境中,基督徒廣泛投入教育、健康、科學和文學,為塑造中東文化,做出積極貢獻。  

 

然而,在整個 20 世紀,由於低出生率、移民以及某些迫害和暴力,中東的基督教會的數量一直在下降。而伊斯蘭基本教義派的興起、二級公民、缺乏經濟機會、腐敗和治理不善,造成中東地區多國的基督徒「外流」,許多牧師和青年離開。基督徒人口的流失,中東正在失去其靈魂和宗教多元化的一部分。從屬靈的角度來看,教會正在失去人力和資源,基督的見證也相形弱勢。

 

他嚴肅地說道,這是歷史上的關鍵時刻。如果教會今天什麼都不做,古老的教堂將不再被造訪,在下一代人的時代裡,它們不過是博物館。

 

總結說:「今天,許多福音派教徒,都為了給家人更好的生活,為基督美好的見證,而將自己留下來提供協助。」

全球仍有許多弱勢兒童正處於飢餓狀態。(圖/ 聯合國難民署(UNHCR))

寒冷天氣的到來,又是一個不便

一對長期提供照顧的基督徒夫婦總結道,如何面對即將到來的冬天是最緊迫的。對於流離失所的阿富汗難民營及其他各地的難民,糧食短缺及嚴寒天氣都是即將面臨的極大挑戰,因為政府雖然為他們安置營地,但尚未提供物料及設施等基本必需品。

 

他們所需要穿暖和的衣服、毯子、床墊和食物,以及更好的居住處所。對於眾多基督徒來說,更須要找到屬於自己語言的屬靈團契,堅定對耶穌基督的信仰。


籲請眾人舉手代禱》

1.國際社會持續關注對正在惡化的阿富汗難民,以神憐憫的心腸,不住禱告,使人民的日用飲食不匱乏。
       

2. 擴大庇護全球可能正面臨飢餓的4,500萬人,使國際有充足的糧食援助
 

3.堅定每一位正在苦難中的基督徒,保持堅定的信仰

 

(參考來源:EvangelicalUNHCR
 

精選要聞》

「爸謝謝你,罹癌仍堅持參加我的婚禮…」病痛不忘為愛女禱告,女兒提筆紀錄父「愛主身影」

用「一杯咖啡的時間」,兩年領40多人信主》未信主建商說「是你們上帝,要我蓋給妳的!」 她見證神祝福事業,賜「屬神記號」旗艦店

「要不要做免費安親?」蕭祥修牧師與師母同感一靈,16年助無數孩童 台中市長盧秀燕讚許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