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0年時總統馬英九特別接見所有不老騎士。      (照片提供/張弘道牧師)

「有一天,當你80歲,還有多少做夢的勇氣?」5年前,一群來自台灣各地的爺爺、奶奶化身「不老騎士」,掙脫衰老的限制,乘著環島的夢想,馳騁在台灣的公路上。聽風聲和機車引擎聲呼嘯耳邊,在每一個彎道陡坡凝神,用老練的意志力,完成1178公里的旅程,他們是「不老騎士」,用生命證明「追夢」並非年輕人的專利。

17段故事 交會在同一張夢想藍圖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島日記》中,阿桐伯為了一圓亡妻夢想,在機車前擺放照片環島。      (照片來源/擷取自youtube)

2007年在弘道老人基金會的安排下,17名平均81歲的「國寶級爺奶」踏上機車環島之旅。13天的旅程中,他們雖經歷身體的苦痛、疾病的侵襲,也因著友伴和旅途美景重燃生命的熱情。17個人,17段故事,卻在人生的交會點上,朝著同一個夢想前進。

旅途中的點點滴滴在《不老騎士》中被記錄下來,2008年推出的50分鐘版本在台灣舉行了上百場的巡迴播映會。今年10月,弘道老人基金會推出《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紀錄片90分鐘完整版,帶領觀眾進一步走入不老騎士的生活,其中真實動人的情節感動不少觀眾。上映不到10天,即突破1000萬票房,成為史上最賣座的紀錄片。

看見他們,就像展開上一個世代的人生光譜。有帶著亡妻一圓環島夢的深情丈夫,有二度罹癌的追夢女騎士,還有曾共赴沙場的二戰神風特攻隊隊友,因著不老騎士之旅再相遇。他們的故事不僅為老年族群注入新的勇氣,也扭轉一般人看待「老」的眼光。

牧師夫婦成不老騎士 旅途中的心靈嚮「禱」

張弘道牧師和張陳映美師母在2010年與總統馬英九合照。      (照片提供/張弘道牧師)

在17位騎士中,有兩位「最年輕的老騎士」,他們是台中思恩堂的牧師夫婦-張弘道、張陳映美。旅途中,許多騎士雖靠著意志力撐過旅程,但也有不少人在中途病倒,或出現體力不支的情況。一路上,除了同伴之間的支持外,在騎士們出發前或在病榻上,張弘道常在團員要求下,帶領所有人禱告。

張弘道認為,有些人會對老人抱持著「安靜在家,不惹事就好」的心態,但老人其實很需要找到想完成的夢想,需要旁人的傾聽、肯定和支持,才不會活在自卑感中。旅途中他常以「少老人」的心態服事「老老人」,一路走來雖送走一些人,但卻在每個生命的弱點和強處上,學到寶貴的功課。

「我最難忘的就是旅途中,每次一轉頭看見阿桐伯帶著太太的照片騎機車的身影。」和阿桐伯在旅途中成為好友的張弘道,不僅常藉電話、探訪關心他,也成為幫助他戒菸的益友。在阿桐伯病逝前,張弘道曾「領受感動」,前往醫院進行探訪,並帶領他做了決志禱告,當時張弘道問他:「耶穌現在在哪裡?」阿桐伯還曾回答:「在心裡。」兩周過後,阿桐伯便因癌症辭世。

      了解更多

和許多不老騎士一樣,張陳映美在旅程中最深刻的印象則是蘇花公路。在下著細雨的蘇花公路上,路旁沒有燈,也不能停車,為了保持前進,她發現自己唯一能做的,便是專心循著車道邊緣的白線前進。

「那時候突然發現,白線成了生命的指引,我若脫離白線的指引,可能直接掉落萬丈懸崖之下。」就在那一刻,她更深明白上帝給的許多困境,看似是限制其實是保護,讓我們在安全規範之內獲得真正的自由。

二次迎戰癌症,卻不被擊垮,張陳映美表示,生命旅程中最棒的收穫,便是「看見上帝的白線」。今年是張弘道夫婦結婚50周年,他們決定要完成更多人生的夢想,並將生命的動能傳遞給眾多迷網的人。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預告片。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