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藉著緬懷已逝牧者生命,可激勵我們追求同樣的信仰價值觀。(圖/截自Facebook、twitter、YouTube)

「永恆(Eternity)」福音專欄作家凱莉(Kylie Beach)整合了全球於2021年回天家的15位牧者,邀請大家帶著虔誠的心一同追念、了解其雲彩般的生命。雖然不捨,但神兒女們可藉此受激勵,活出屬基督的榜樣。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希伯來書12:1-2

切麗.馬丁和昆達納尼兒童村的居民,用馬拉維問候語問好。(圖/Kondanani Children's Village Facebook

 

1.切麗.馬丁(Cherie Martin)

「Muli bwanji?」(馬拉威問候語:你好嗎?)2021年2月3日,在東非國家馬拉威的昆達納尼(Kondanani)兒童村,來自澳洲的馬丁,因罹患Covid-19逝世。

 

她在20多歲時,到訪過美、歐、非洲,因而深深愛上昆達納尼;並於2002年、也是當地孤兒院成立4年後,馬丁帶著當時尚年幼的女兒,抵昆達納尼,以神的愛關心當地兒童,協助管理學校、農場及兒童醫院。

 

當時到達兒童村的馬丁發現,該村僅有20名兒童受照顧,而今日的兒童村,已扶持約200名孩子,年紀從幼兒到大學。馬丁並在當地建立養豬場、乳牛場,以手工製作奶酪、奶油,為兒童村創造收入。

 

2. 約翰.波金霍爾(John Polkinghorne)

1979年,這名英國劍橋大學數學物理學教授,辭去教職、成為牧師,使許多人感到震驚。他於2021年3月9日回天家,享耆壽90歲。

 

波金霍爾為著名物理學家,也是英國國教牧師,於科學、宗教中,做了許多調和工作。對其而言,作為世界級的科學家,和基督信仰之間並無衝突。

 

他共出版27本融合信仰、科學的書籍。1984年,首本書《世界就是這樣》(The Way the World is)問世,出書目的主要是向科學家們、解釋自身信仰基礎,其次為表達一個有思想的人,如何成為基督徒。

 

2002年,波金霍爾因在科學與信仰間的努力,獲「鄧普頓獎(Templeton Prize)」。該獎每年一次頒發,鼓勵研究者嘗試各種方式,擴展人類對上帝的理解。

波金霍爾認為信仰與科學間並無衝突。(圖/Closer To Truth YouTube

 

3. 路易斯.帕勞 (Luis Palau)

福音傳道者路易斯.帕勞為阿根廷人,在與肺癌第四期對抗3年後,於2021年3月11日,在家中逝世,享壽86歲。

 

最初,身為一名街頭傳教士的他,在宣教上不遺餘力。自12歲受洗後,就投身上街傳遞救恩好消息;19歲起主持信仰廣播節目。逾65年來,福音腳蹤遍及80多國。

帕勞(左一)熱衷於傳福音,是熱情的演說家和作家。(圖/@tobymac twitter

 

4. 維雷納吉.拉武(Verenagi Ravu)

巴布亞新幾內亞聯合教會主任牧師、巴布亞新幾內亞聖經協會秘書長——拉武,於2021年3月26日因Covid-19過世。

 

聯合聖經公會的安德烈.明納爾 (André Minnaar) 表示,自己從2019年以來,有幸和拉武一同服事,當時拉武已是聖經協會秘書長。

 

她認為,此角色很具挑戰性,需要愛主、敬重神話語、正直、受尊敬,且對該職位擁有決心、熱情的人;而拉武滿足了這些條件,甚至更多。

拉武和妻子合照。(圖/Verenagi Ravu Facebook

 

5. 勒內.帕迪拉(C. René Padilla)

南美洲厄瓜多爾的傳教士、神學家帕迪拉,2021年於4月7日,突於阿根廷逝世。1970年代,他因創造「整全使命」一詞(西班牙語「misión integral」)而聞名。

 

帕迪拉並創立、指導許多信仰組織,其著作也啟發許多人,對於使命、神學和信仰的看法。

帕迪拉經常提倡對窮人、受壓迫的人伸出援手。(圖/René Padilla Facebook

 

6. 班.蕭爾(Ben Shaw)

蕭爾是位牧者、澳洲福音樂團「In The Silence」的吉他手,也是《重新思考基督信仰的7個理由》的作者。2019年,因感到牙疼,經檢查後發現,下頜有癌症腫塊,後動大手術移除腫塊,醫生告訴他和太太,手術非常成功。

 

未料,2020年癌症再復發,經治療,醫生宣判其生命只剩12個月。在最後人生階段,蕭爾將自己獻給主用,出版《重新思考基督信仰的7個理由》一書,內容在罹癌前就已開始構想。

 

然書籍大部分內容,都未提到罹癌之事,僅於結尾簡述相關心境,他說:「我並不是說,上帝已給我所有答案。我不知為何在生命這時罹患癌症,但知道,上帝有祂更廣大的計畫,這點帶來極大平靜、安穩。

因下巴動許多手術,蕭爾在新書發布會上自嘲:「現在寫作比說話容易。」(圖/Boathouse Church YouTube

 

7. 馬克斯.尚平(Max Champion)

尚平牧師於2021年6月去世,他是澳洲第三大、唯一以台語進行禮拜的教會;為澳洲聯合教會(UCA)的保守派認罪運動、東正教基督徒領袖。他自該教會45年前成立時,就在其中服事。

 

尚平擁有美國普林斯頓神學院的博士學位,其論文研究到,參加反納粹主義抵抗運動的迪特里希.朋霍費爾牧師 (Dietrich Bonhoeffer) 對上帝真理的理解,以及上帝話語如何幫助基督徒從破碎中得釋放、獲寬恕。

尚平牧師提倡認罪悔改運動。(圖/Assembly of Confessing Congregations Facebook

 

8.喬爾.愛德華茲(Joel Edwards)

愛德華茲牧師因癌症,於2021年6月30日回天家,享壽70歲。他從1997-2009年擔任福音派聯盟(EA)總書記,是首位擔任該職位的有色人種五旬節教派信徒。

 

並致力促進平等、不歧視的法律,為平等和人權委員會委員,同時經常於節目《每日思想》(Thought for the Day)中,對新聞問題、人物等,從信仰角度分享見解和反思。

愛德華茲牧師(左二)的家人們,透過其臉書貼文,公布他回天家的消息。(圖/@NigPat twitter

 

9. 約翰.埃德蒙斯頓(Rev John Edmondstone OAM)

埃德蒙斯頓牧師對使用大眾媒體傳遞福音好消息,很具熱情,同時擔任浸信會牧師、廣播事工長達42年,於2021年7月回天家。

 

10. 喬納.盧旺加(Jonah Lwanga )

烏干達東正教、坎帕拉大主教——盧旺加,是超過60萬東正教烏干達人的精神領袖、人權倡導者。在其帶領下,烏干達東正教信仰擴大到105個社區,並增加約80位神父。

 

「卡桑加蒂聖艾琳修道院」的女修道院院長——艾琳.納基里茲(Irene Nakirize)修女,將他形容為叔叔、恩人,因盧旺加支付她從小學到大學的學費,並形容他為「上帝謙卑的僕人」。

 

烏干達東正教教會董事會主席——約翰.基布卡.博薩(John Kibuuka Bbosa)神父,在其追思會上表達敬意,因盧旺加為許多有需要的孩子,提供獎助學金,並鼓勵神父、修女進修。

 

盧旺加受到信仰領袖、政治家、人權倡導者尊敬,2021年9月5日過世後,烏干達議會通過決議,為其舉行國葬。

烏干達為盧旺加舉行國葬。(圖/東正教青年網絡Facebook

 

11.趙鏞基牧師(Cho Yong-gi)

韓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的趙鏞基牧師,於2021年9月蒙主恩召,享壽85歲。1958年,當時南韓還在進行韓戰後的重建工作,趙鏞基從純福音神學院畢後,和5位基督徒於首爾西北部,使用美軍廢棄的破舊帳篷,建立「帳篷教會」。

 

後會眾倍增,發展為汝矣島純福音教會;1992年,教會人數達70萬人,為公認世界上最大的基督教教會。

有許多人前往汝矣島純福音教會的伯大尼大廳,弔唁趙鏞基牧師。(圖/汝矣島純福音教會 YouTube

 

12.唐劉易斯(Don Lewis)

劉易斯於2021年10月19日,因心臟驟停去世,享壽71歲。他是一名受人愛戴的歷史學家、教授、朋友、教會會眾;其父親是加拿大五旬節教會的牧師。劉易斯到高中教書三年後,至維真神學院(Regent College)進修,接著又至牛津大學攻讀博士學位,研究如何對英國倫敦的工人階級傳福音。

 

1981年,完成博士學位後的他,又回到母校──維真神學院教授教會歷史。劉易斯最為人知的,是總以讚美詩歌、作為每堂課的開始,也是神學院任職時間最久的教員,共服務40年。

劉易斯從1981年到2021年,於神學院任教40年。(圖/截自維真神學院 官網

 

13. 瑪麗蓮.拉斯洛(Marilyn Laszlo)

拉斯洛出生於美國的一個農場中,5歲起就希望成為一名傳教士,不僅將上帝的話語,帶給巴布新幾內亞叢林的未得之民,也為村莊帶來教育、知識、診所、商店和教會。

 

當她和翻譯夥伴,被差派到叢林深處的豪納村(Hauna)時,他們不會講村莊的語言;豪納人對其打量、經過討論後,覺得他們沒有威脅,因此讓其搬進一個樹皮小屋。當晚,屋中出現蛇、蝙蝠、老鼠、蟑螂等,但拉斯洛並沒被嚇倒,因認為,只要行在神的旨意裡,就是身處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

 

拉斯洛於2021年9月去世,當時村長為她舉行5天哀悼儀式──家哭(house cry);眾人用泥巴覆蓋自己,為這名改變村莊的婦女哀悼。

拉斯洛分享團隊於1967年抵達豪納村時,因團隊都身穿衣服,所以村裡的人搞不清楚,他們是男人或女人,最後經過半小時討論後,村民覺得他們是「它」。(影/@isobaric123 YouTube

 

14. 梅爾文.廷克(Melvin Tinker)

廷克是英國國教的牧師,於2021年11月回天家,享壽66歲。

 

過去,他從事開採煤礦工作、沒接受過很好教育,10幾歲才讀過一本書,但在離世前,已撰寫超過15本書籍,並透過先知性服事,帶領會眾勝過許多困境。

 

15. 凱茜.鮑(Cathy Bow)

語言學家凱茜.鮑,,在墨爾本的教會傳教士協會培訓學院(CMS),為一個世代的傳教士進行語言學習培訓,她於2021年5月,獲得數字技術、土著語言博士學位,黃金年華因罹患嚴重中風,在12月突離世,其家人、朋友皆感非常訝異。

 

學生露絲布里格登(Ruth Brigden)表示,凱茜是跟隨耶穌的門徒,大家相信,現在她已跟主在一起。

左:凱茜.鮑於2021年5月拿到博士學位,開心的比讚拍照留念。右L梅爾文.廷克雖然10幾歲才閱讀完一本書,後來卻出版15本和信仰相關的書籍。(圖/截自@bow_cathy@michaeljtinker twitter

 

精選要聞》

「背著重擔,當然跑不動!」 劉群茂牧師勉2022「丟掉2樣東西」,迎嶄新未來

被上帝吻過的嬰孩,土耳其寶寶因額上「心型胎記」爆紅! 父母感恩:神給我們的禮物

閃婚又離婚,再婚前罹「恐怖」疾病? 神領他與13歲年齡差妻子,建幸福家庭!

發生什麼大事?!幾分鐘帶你回顧2021重點新聞!

【積佳國際溫和洗髮組】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