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大同當地鄉長、議員、村長與神職人員為當地耆老行洗腳禮。      (照片提供/大同鄉公所)

因颱風延期,宜蘭縣大同鄉於本月補辦聯合感恩節活動,這不僅是當地基督教與天主教第一次共同舉辦感恩節活動,也是地方21所教會首次聯合歡慶感恩節。各部落教牧人員與地方行政首長齊聚一堂為當地禱告祈福,並有為地方耆老洗腳的儀式,鄉長陳成功也參與其中,屈膝為長者行洗腳禮。此外,還安排有證道、傳統美食饗宴、舞蹈,及泰雅詩歌演唱等活動。

宜蘭縣大同鄉多屬原住民泰雅族部落聚居地,由於每年8月是泰雅族耕種小米、玉米、地瓜的收穫祭。不同於西方感恩節,泰雅族部落因此將感恩節訂於每年8月,以感謝上帝賜下雨水使作物生長。今年為感謝地方天主教會的付出,當地21所基督教教會與天主教會決定聯合舉辦感恩節活動,不料因颱風不斷延期。

寒溪長老教會黃志堅牧師表示,大同鄉有超過80%人口為基督徒,因此地方行政單位與教會連結緊密,常透過教會傳遞行政消息。這次舉辦洗腳禮,當地鄉長、議員、村長也一同參與,與教牧神職人員一同屈膝,為在地14位德高望重的長者洗腳。

黃志堅說明,過去泰雅族有自己的感恩儀式,但現在則以教會聚會方式舉行。舉行洗腳禮除了效法耶穌在聖經中的謙卑樣式,也希望透過行動教導當地年輕人盡孝道。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