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教台灣浸會神學院院長譚國才牧師,哽咽感念恩師已故黃懋昇牧師的埋種栽培,正是忠僕的榜樣,教會的見證。(圖/研經培靈會 Youtube頻道)

「主愛充滿使我們成為見證?還是成為見證而使我們充滿主愛?」譚國才牧師說道,神看重你的委身;實際埋種地下,才能結出許多子粒來;惟因充滿上帝的愛,才能成為埋種見證。用三面維度,讓教會為見證而重整。

2021台北研經培靈會精彩講座,日前(7)午間,由基督教台灣浸會神學院院長譚國才牧師,主講「教會的覺醒與重整:教會為見證而重整」。


甫於今年上任浸信會神學院院長的譚國才牧師,兒時在基隆暖暖長大,他感恩地流淚說道,正是受到長期委身於浸信會聖光堂、已故的黃懋昇牧師的「埋種」教導,他才能如此倍受造就。


譚國才牧師開場問道:主愛充滿使我們成為見證,還是成為見證而使我們充滿主愛? 答案是:兩者皆是。進一步說明「愛」是漸進螺旋的,上帝要的是從內而外的更新與見證就像毛毛蟲,因著生命的蛻變,才能變成蝴蝶。
 

見證至死的榜樣-司提反

使徒行傳6:8記載, 「司提反滿得恩惠、能力,在民間行了大奇事和神蹟。

 

使徒行傳 7:54-56描述,「眾人聽見這話就極其惱怒,向司提反咬牙切齒。但司提反被聖靈充滿,定睛望天,看見神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神的右邊,就說:『我看見天開了人子站在神的右邊

 

司提反是有恩典有能力的人,殉道前,人子站起來,與他四目相對;這樣充滿主愛的互動,基督的愛使司提反赦免憐憫打死他、逼迫他的人,可見他為了見證以至於死,這份愛到捨命的標記,亦成為使徒保羅心中印象深刻的種子。

譚國才牧師,強調「愛」是漸進螺旋般,上帝要的是從內而外的更新與見證,就像毛毛蟲,因著生命蛻變,才能變成飛舞的蝴蝶。(圖/研經培靈會 Youtube頻道)

教會「重整」的三大維度

有高度 -重整教會的敬拜見證

有深度 -教會關係見證的重整

有廣度 -教會外展見證的重整 

 

敬拜見證的重整,要愛主到忘我》

譚國才牧師提到,教會乃是上帝的計畫,祂所有要完成的工作,都交給了教會。

首先,需要重整子民的敬拜,恢復天父的子民真正的敬拜,就是「愛主第一」,獻上讚美的祭,以盡心、盡性的心態來享受、敬拜祂。一如大衛「愛到忘我」的境界,手舞足蹈,甚至衣衫不整地來面見主。

 

譚牧師提醒,「我們的敬拜的焦點:該在主身上。 」不要放錯焦點,心裡嘀咕議論,嫌東嫌西,這些都會影響敬拜;只該單單定睛在主身上,恢復到上帝的心意,簡單地張開口、舉起手、敞開身心表達上帝的愛。

 

「耶和華的約櫃進了大衛城的時候,掃羅的女兒米甲從窗戶裡觀看,見大衛王在耶和華面前踴躍跳舞,心裡就輕視他。」─撒母耳記6:16  

 

我就走到神的祭壇,到我最喜樂的神那裡。神啊,我的神,我要彈琴稱讚你!─詩篇43:4 

 

關係見證的重整,要捨已至彼此相愛》

「親愛的弟兄啊,神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約翰壹書4:11


當每一位信徒都愛上帝時,這「愛」很一致,這「愛」能感動融化彼此的距離。譚牧師用一個比喻來說明,當聖靈在團契中流通時,弟兄姊妹就像一顆一顆「粽子」,用一條線,就把大家圈起來了;這一條線就是與上帝的愛,大家都愛主,就能依基督的愛,連成相愛的團契,而能彼此相愛。

 

哥林多前書4:3說,「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哥林多前書4:13-14則寫道,直到如今,人還把我們看作世界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 我寫這話,不是叫你們羞愧,乃是警戒你們,好像我所親愛的兒女一樣。 」如同使徒保羅,他顧念許多的弟兄姊妹,且捨己至死。

聖靈團契的流通時,弟兄姊妹就像一顆一顆「粽子」,用一條線,就能大家圈起來了,這一條線就是與上帝的愛。(圖/研經培靈會 Youtube頻道)

譚國才牧師進一步講個小故事來說明。他年輕時剛從美國回來,去到景美浸信會講道,聽到老牧師以台語輕輕跟他說:「牧師、牧師,就是愛輸,免跟人爭,己要放下,才能成為見證。」至今,他仍僅記在心。


外展見證的重整,要埋種 》

馬太福音9:35-36記載,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 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


馬太福音9:37-38耶穌教導,「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

 

耶穌捨己的大愛,是道成肉身的愛。主耶穌親自在地傳講、醫病、趕鬼,並派遣門徒出去,把上帝的話,實行出來;再從教會中上帝的子民,差派在全地展現出來,直到新天新地。
 

沒有A咖、B咖,都是主耶穌的咖

約翰福音12:24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譚牧師鼓勵眾人,見證不是一時興起,唯有埋種蒙召,見證才能結實。如傳教士馬偕,埋種在台灣的淡水。又如英國內地會的宣教士-富能仁,埋在雲南山上,從1886-1938進入雲南的少數民族傳教,傳講了快七年都沒有果效,但仍繼續幫助原民建立文字。然而,當時候到了,神的恩雨降臨,也就一村一村得救了。

 

如同德瑞莎修女說:愛,是在對方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而黃懋昇牧師1921-2014一生埋種,與師母兩人忠心委身,牧養浸信會聖光堂51年,是信心的榜樣、忠僕的典範,令人感念。

左:浸信會聖光堂已故黃懋昇牧師及師母。右:英國內地會的宣教士-富能仁,埋在雲南原民地區宣教多年,皆為埋種的榜樣。(圖/研經培靈會 Youtube頻道)

譚國才牧師講述一件,深刻在他身上的見證。基隆暖暖社區,是個人口外移的社區,也正是他成長的地方;在地的浸信會聖光堂,是黃懋昇牧師及師母,兩人胼手胝足、無私無我才建立起來的。

 

譚國才牧師兒時即深受黃牧師及師母的牧養及培育。他回首哽咽,流淚感恩說道,若不是已過世的黃懋昇牧師夫妻,他也無法成為今天這個人。

當年,香港差會母會差派他們前往高雄拓展新堂,並以高出70倍的高額月薪,經費支援南部宣教植堂的行動。黃牧師卻心繫於基隆,心想若是這地已復興則可以離開,卻看見仍荒涼的暖暖,他一走就沒人照顧,教會沒有盼望了。黃牧師及師母一連三天的禱告後,遂決定一生埋種在小小的教會,使下一代得到上帝的栽培及信仰的使命。

 

最後,譚牧師說道,雖然環境在變,但是主永遠不變,教會要回轉為三一上帝的教會,在見證中經歷主愛的實現,埋在小小的教會,眼光卻要放大,把耶穌基督實化出來,在這個世代中,成為明光照耀!

(影片來源/研經培靈會 Youtube頻道)

 

精選要聞》

如何看待《魷魚遊戲》出現的基督徒負面人設? 韓國基督徒網紅宋讚養提5個警惕

「祢怎麼對我這麼好?」被家暴、被追殺、離婚…她一生坎坷又恩典! 相信「神旨意」皆美意

交棒下一代時,用祝福取代「掌控」 林鴻信教授:學習摩西「卸任」的佳美見證

 

 

【森日禮】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