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祂起名叫『耶穌』,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馬太福音1:21

當年念中學時,我的理科老師(尤其是數學與物理等艱深、令我頭痛課的老師),常掛在口頭上,勉勵我們說:「任何專有名詞一旦出現,一定有個定義。」然後微笑接著說:「搞懂定義,就學通了。」我相信這話,如今也在大學為人教師,我更深得其中奧秘處之精髓。

 

基督教流傳萬世、博大精深,卻單純的在講述一個人—一個完全的人、也是一個完全的神,名叫「耶穌」。基督教的「教科書」、也是神的話,《聖經》,新約第一卷書《馬太福音》第1章,「耶穌」名字一出現,一定有一個「定義」,「搞懂定義,就學通了」。

 

「定義」常隨著專有名詞之後;那麼,「耶穌」,「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就是「耶穌」的定義了。

 

如果用數學符號來表示(當然不可能完全表示,只能用數學上的漸近式Asymptotically來意表):「耶穌」=「救」(Christos means Sozo)。

 

「救」的希臘字原文是「Sozo」。「Sozo」的意思豐富,其中最常見的有兩個:「救贖」(Salvation)與「醫治」(Healing)。救贖,給人永生;醫治,使人健全。

 

耶穌來,是叫人得生命(Zoe,永遠的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Perisos,超越的生命)《約翰福音》第10章第10節)。

 

耶穌就像法官,宣判我們免於死刑,我們生命得救了、自由了;但我們還是躺在病床上半身不遂,好嗎?不!耶穌還是最偉大的醫生呢!祂還要我們全然得醫治:起來!過個得勝、豐盛的一生!這是耶穌的心願、祂一生最大、最重要的事工啊:救贖與醫治!

 

那一年,醫生宣布我得了鼻咽癌,只剩2年半的生命,我看著年輕的妻子帶著2個年幼的孩子,我的心是何等的痛啊。在我最痛苦時,聖靈輕輕地告訴我:「我的名字叫『耶穌』,我要將你(我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救贖你、醫治你。」

 

那一天,我認罪悔改,在家人禱告、宣告下,我第二天早上再也沒有如以往吐出整碗的血絲,而且一直活到現在25年了(一般醫學認定,5年沒有復發者,表示該處理得了醫治)。

 

我深深知道:耶穌是救贖、耶穌也是醫治,正如祂的名字(定義)所示。

 

有一段日子,我在海外旅行,我一路「定意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哥林多前書2:2,我宣告、我也挑戰遇見過的朋友們:「您相信,耶穌基督可以救贖您、給您永生嗎?您相信耶穌基督可以醫治您嗎?」

 

那些相信的,我知道,耶穌已救贖了他們,將來一定有永生;我也看到,耶穌怎樣醫治了他們的病痛—我經歷了《馬可福音》所說的:「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就是奉耶穌的『名』…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16章17-18節)。我經歷了、我也見證了:耶穌,美麗、偉大、大有能力的名字啊!

 

耶穌,祂的名字叫「Sozo」。

 

(文章授權/潘榮隆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