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攝影/記者吳佳玲)

對於第八屆華福大會在印尼召開,根據香港時代論壇報導,籌委會總幹事李秀全強調,相比過去舉辦過華福大會的地區,印尼的華人文化並不強,過去更曾出現排華情況,不過印尼現在對華人很友善。希望華福大會在這裡舉行,能將祝福帶來這地,也是一個「互相祝福」的機會。

李秀全進一步指出,東南亞華人教會的第二代信徒中,能說流利雙語(本土語及華語)的已經很普遍,他相信東南亞教會會成為華人普世宣教及跨文化宣教的重要新力軍。

此外,有消息指出,此屆華福大會亦有數十名來自大陸的參加者,有內地官方三自教會背景,也有非登記教會(家庭教會)背景的,他們均透過海外華人教會的途徑報名參加。

然而幾個原定由內地家庭教會教牧主講的工作坊,卻在今年初取消了。李秀全重申,他是取得有關教牧的尊重和了解而作出變更的決定;另一方面,他們原本預留了名額給內地三自教會申請,雖然對方也表示欣賞,但最終因為他們同期在北美有大型聖經巡迴展覽,而未能參加此次華福大會。

李秀全:大陸華福事工 求神帶領

華福即將卸任總幹事李秀全牧師。      (攝影/記者吳佳玲)

華福的發展過程中,李秀全積極尋求突破,希望能做好大陸的福音工作。正如馬丁路德所說:「I Have a dream」,他期盼將來可以在大陸成立華福區委會,並在當地舉辦大會,影響大陸的弟兄姐妹和同胞。

李秀全認為,要他們了解華福的事工、異象和在宣教方面的負擔可能需要一段時間,其實全球華人教會也應該要關心這樣的發展,「華福不重要,『宣教』才最重要!」大家共同為異象和大使命努力,使上帝心意得到滿足。

新任總幹事陳世欽:接棒戰戰兢兢

華福新任總幹事陳世欽牧師。      (攝影/記者吳佳玲)

現年51歲的陳世欽牧師,為美國基督使者協會事工總主任,並於海外五間華人神學院擔任客座講師,將接任華福中心總幹事一職。出生於馬來西亞沙磱越的陳世欽,曾在新加坡神學院任教,以及擔任世界華福汶萊區委會主席,後為美國加州洛杉磯國語浸信會國語牧師。

陳世欽表示,他是戰戰兢兢的踏上這個崗位,一切事物都還在熟悉中,目前並未有具體計劃。被問及他跟東南亞教會的淵源會為華福帶來什麼新動力與視野時,陳世欽表示,多年來華福的重心在海外華人教會,然而這些年來大家看到上帝在中國內地的教會有很多工作。

華福顧名思義著重的是全球華人教會,全球華人教會若是沒有中國大陸這一環,那就不能叫全球華人教會。」他覺得自己的華僑身份和背景,讓他沒有那麼多關係顧慮以及意識形態的東西,當要面對中國國內教會,以及海外華人教會的各種主張,這種單純可能是好事。

對於港、澳、台教會在未來全球華人教會裡的角色,他則認為,這些地區多年來在文字出版以至宣教工作、人才資源,均為普世華人教會帶來祝福。而在兩岸三地以外,海外華人教會也在發展之中,特別是東南亞講英語的華人教會,在將來的全球華人教會運動之中也很值得關注。

華福簡史】

      (攝影/記者吳佳玲)

1974年7月,洛桑世界福音會議(Lausanne Congress on World Evangelization)在瑞士洛桑舉行,對近代福音派舉足輕重。會後,70多位有份出席的華人教會領袖發起世界華人福音運動(簡稱華福運動),以「華人教會,天下一心;廣傳福音,直到主臨」為異象。

華福運動於1976年8月在香港舉行首屆世界華人福音會議(簡稱華福大會),並於同年10月成立世界華人福音事工聯絡中心(簡稱華福中心),辦公室設於香港,首任總幹事為王永信牧師,其後的總幹事包括陳喜謙牧師、麥希真牧師、高雲漢牧師,及李秀全牧師。今屆華福大會中就職的陳世欽牧師,為華福中心第六任總幹事。

華福運動在世界各地設有區委會,邀請當地教牧參與,華福大會每五年一次,輪流在亞洲各地舉行一次。在2006年,為紀念馬禮遜來華宣教二百週年,特別在澳門舉辦第七屆華福大會。下以為歷屆華福大會主辦地點:

  • 第一屆:香港/九龍城浸信會
  • 第二屆:新加坡
  • 第三屆:臺灣/中壢中原大學
  • 第四屆:菲律賓
  • 第五屆:香港/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 第六屆:馬來西亞
  • 第七屆:澳門
  • 第八屆:印尼/峇里島
  • 第九屆(下一屆):台灣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