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1月20日與21日,Asia for Jesus於靈糧山莊舉辦「情感整全特會」。(攝影/記者林葶熙)

關係中設立「界線」,會使彼此關係疏遠嗎?還是進入冷戰的快速通道?

「情感整全特會」邀請到傑森韋羅頓(Jason Vallotton)來台擔任特會講員,他是克里斯韋羅頓(Kris Vallotton)之子,目前於伯特利教會負責牧者傳道的關顧與諮商事工,曾擔任伯特利超自然事奉學校牧師、諮商師及學年主任長達十多年的時間。第二天上午以「界線和親密關係的循環」為主題分享。

 

衝突讓關係更緊密

有時人常降低自身界線,以方便他人,但卻帶出反效果。何為「界線」的真正目的?

 

「情感成熟的人會用界線保護、維繫關係。」傑森說道,許多人對「界線」有錯誤認知,認為界線會使自身與對方關係疏遠,「界線最好的目的,其實可以把兩人之間的關係建立起來。」但卻因害怕衝突而不斷降低自身界線,感到自身需要不被滿足、不被照顧,進而在關係中感到被剝削、被利用。

 

傑森舉例,當他受朋友邀請到家中作客時,對方要求脫鞋進屋,這是那人家中的規則,但他卻認為沒必要,兩人關係產生衝突。這段關係是否會因衝突而瓦解?

 

衝突會激起人彼此鬥爭或逃避思維,但並非如此,是要找到彼此所需的尊榮與尊敬。若在溝通過程中,其方式是嘗試說服對方自身界線、證明自己的價值,這當中必須透過許多手段,告訴對方該如何做,但這就成了「批評和論斷」的導火線。

 

衝突使人看見每個人都有其價值與需要,當彼此敞開心分享並學習回應,就能更深連結彼此關係、建立信任感,學習對人有正確的期待,以致彼此皆獲益。

傑森牧師:「很多人對設立界線有困難、對表達(個人)需要有困難,那是因把人放在中心,不是把神放在中心。我們確實要在乎別人怎麽想,如果神的位置放錯,所有一切都錯。」(攝影/記者林葶熙)

設定正確「界線」,把神與人放在正確位置

人若不控制自己的心,就像沒有城牆,毀壞了的城一樣。-箴言25:28

 

「如果人能隨意進入你的生命又出去,不需要尊重你的界線與需要,他們可以任意在你生命中奪走事情。這也是向人傳遞一個訊息:這裡沒有任何有價值的東西。」

 

傑森分享,自身需負責超自然事奉學校課程,同時也負責諮商輔導,生活相當忙碌,有時被學生誤認為是一個很難接觸的人,但事實上是他正在思考、處理各樣事物。

 

從耶穌的生命來看,祂曾行過許多神蹟、醫治人疾病,許多人會向祂尋求醫治,但祂沒有醫治每個有需要的人,甚至在其他環境中,祂未用盡所有機會做所有事,因祂知道自己的時間、空間有限,不是所有人能夠支取其時間與精力。

 

身為領袖,很多時候生活中充滿各式各樣的人,且非常在乎每個人能公平支取自身時間。然而,我們沒辦法讓所有人都進入本身的生活圈,否則自己的生命將透支。我們需要正確的了解在神、家庭、朋友等領域有多少需要,並在這當中訂下正確的期待,設立正確的界線。

 

人的生命中有不同層階段,越是靠近核心的階段,則表示與其親密感與信任感有多深,而神應是人的生活中心,因此就有安全感、不感到焦慮。

 

有時我們會使其他事物取代神的位置,成為個人中心。傑森舉例:當配偶、男女朋友成為生命中心時,將開始害怕與對方面質、活在不安全感、害怕對方會失望或生氣,致使個人世界崩塌。

 

若是以神為中心的生活,將會有來自於祂的安全感、身份認同,即使與配偶、男女朋友發生爭執,個人世界也不會崩塌,因為這不是人生盡頭。

 

他提醒,「很多人對設立界線有困難、對表達(個人)需要有困難,那是因把人放在中心,不是把神放在中心。我們確實要在乎別人怎麽想,如果神的位置放錯,所有一切都錯。」

 

越是靠近中心的階段,表示對自身的親密感、信任感越高;越是外圍的階段,對於他們的期待也會越來越少。有些人會將同伴放在親近位置,對方卻未給予你所期待的回饋、給予尊榮,這將是在浪費自身生命,「他們沒辦法滿足你的期待,你會覺得沒有連結感。」

 

越來越靠近自身核心的階段,對方就能擁有更多自身的資源。他鼓勵會眾,需從設定好界線、明白自身需要,才能學習真正愛自己、照顧自己。讓那些真正能與自身一起走進親密感階段的人走進生命,將其他無法一同走進親密感階段的人放在正確位置。

 

「把一個人挪到(親密感階段)外面,目的是要幫助我們愛他們,因為(自己)不會有很深的失望與失落,以至於沈浸在當中、沒辦法愛他們,但若把他們擺在對的位置就能繼續愛他們。」

 

持續看到暖新聞,為你的生活帶來祝福點我奉獻


精選要聞》

戰勝你的「內心戰場」 伯特利教會傑森牧師:我們受造就是為了上戰場!

「我在監裡,耶穌來看我」 哀聰文告訴神三個願望 對親人最深的痛得著醫治

你討厭哪一個政治人物!? 要為5種我們不喜歡的人禱告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