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信心希望聯盟;編輯中心製圖)

這是台灣第一次引發全國基督徒不分宗派同時關注、禱告、甚至參與的一次選舉,即便立場不一定相同,但都將成台灣教會歷史性的一刻,信心希望聯盟的出現,代表基督徒正式走出教會,面對社會中每個問題和不同的聲音。

信望盟在短短成立近4個月,面對社會的質疑,仍然堅持用聖經真理捍衛家庭價值,並成功連署18萬份「保護家庭公投」提案,送交公投審議委員會審查,展現十足的決心。

「一但開始就不會停下來」,能不能進到立法院雖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我們有一個開始,信望盟輪值主席張信一說到,這對基督徒、教會來說都是一個創舉、突破,是一個正面的價值,更是基督徒對社會發出的聲音。

信望盟的成立非偶然 而是政治領域出了問題

信望盟的成立並非偶然,而是代表人民對於政治的無感和失望。士林靈糧堂主任牧師劉群茂表示,這次選舉一次出現18個政黨,大家都想維繫各自的權益,發出自己的聲音,信望盟也是如此。「就像傳福音一樣,不管對方認不認同,我們仍舊要告訴對方信望盟存在的意義與價值。」

隨著基督信仰背景的信望盟崛起,台北真理堂主任牧師楊寧亞,分析基督徒能選擇其黨的理由,有三:

1. 透過黨派,在政治界傳遞、帶動正確的價值觀;
2. 除惡法、立善法,轉化政治職場的國會生態;
3. 政治領域的職場宣教,不只轉化,更須進一步帶領人成為耶穌門徒。

身為台灣教會父老輩的靈糧堂大家長-周神助牧師更指出,「為什麼要治理政治?(當中)出了問題,其實就是我們跟神之間的關係,出了問題。」現今基督徒前仆後繼,進入政治山頭這塊領域,無非是感到該領域腐敗,犯了罪失去神的樣式,形同黯淡無光。

周神助相信,假如台灣的立法院有更多基督徒成為光鹽,質量並重,整個國家的未來會不一樣。

他同時一再強調,「這不是打一次仗…我不覺得1月16日決定一切」,在台灣政黨蓬勃發展的民主化過程中,120年前國父孫中山也是先成立興中會、轉同盟會,而後經11次革命與奔走呼籲才成功;150年前的為解放黑奴引發南北戰爭的林肯,也是如此。

但這是個開始…

談宣教使命前 基督徒要先轉化社會 怎能不管政治

為什麼基督徒要參政,旌旗教會蕭祥修認為教會必須轉化社會,而參政就是其中一種方式,蕭祥修牧師提到在《聖經》提摩太前書2章就說到,「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表示基督徒應該要關心眾人之事,而眾人之事又怎麼少得了政治。

另外在馬太福音5章,也提到基督徒是世上的光,並且要照亮在人前,更能知道基督徒必須在各個領域發揮影響力,過去也許是因為歷史或某些因素讓教會裹足不前,但如果單純回到聖經上,耶穌的吩咐是要我們務必要在所處的世代中,作光作鹽,教會更是如此。

並提到在過去的歷史中看見,當福音傳進不同的地方,許多陋習也因此改變,像是綁小腳文化得釋放、女孩可以接受教育、終止印度寡婦陪葬、工作六天休息一天、立法廢除奴隸制度、一夫一妻制等等,證明聖經的價值不僅影響基督徒,更是一種普世價值。

劉群茂則提到,「基督徒參政也是一種福音預工。」大使命最終目的是「拯救靈魂、迎接神國度的降臨」。此次信望盟投入選戰,與大使命相互關聯,因為參與政治不僅能為福音開啟更寬闊的道路,且能使國家氛圍愈靠近真理,向更多人敞開。

「台灣到目前為止從來沒有一個政黨以『聖經價值』為本,因此基督徒投給信望盟的最大意義,就是讓真理的聲音進入國會,與違背真理的價值抗衡。」然而眾位牧者都認為並不是非信望盟不可,但今天信望盟是到目前為止,唯一高舉聖經中家庭價值的政黨。

高雄武昌教會主任牧師鄭博仁則舉「教會的三重使命」:1)建造榮耀教會;2)轉化社會國家;3)完成宣教使命,這三者息息相關,「如果本地的社會混亂,不可能談宣教,如同過去英國的黑奴問題若沒有解決,要如何來到東方傳教。」因此,信望盟的興起在「轉化國家社會」這環,就顯得更為重要。

「宣教是要能愛沒相關的人、族群、文化,沒在本地學習彼此相愛,學習活出神的公義真理,就不能談海外跨文化宣教。因此要先談影響社會。」

而楊寧亞則認為,「政教合一」、「政教分離」,兩者都不是從神而來。出身基督徒的候選人,在信仰上接受「天上」的權柄遮蓋,在政治山頭須按「地上權柄」運行法則。

「政黨票,務必要投信望盟,只要有3席進去,就能改變國會生態。」採訪中,不避諱談及支持的黨派,是因楊寧亞10年前就在教會教導基督徒與政治山頭的真理。

「在政治這職場上,也要完成大使命!」但他提醒,「基督徒參政」,不該那麼「狹隘」;應幫助門徒進入政治領域,好好跟隨耶穌、同時影響政治界,但其指涉的範圍不只有民選出來的從政人員,更涵蓋公部門的公務人員。

無論結果如何 基督徒都不會白走這一趟

台東城市生命泉純福音教會張信一牧師則分享,當初信望盟剛成立,教會大多保持觀望,但到現在越來越多的牧者、教會投入,顯示出教會界逐漸看重信望盟成立的方式、功能和價值,無論結果,至少給了台灣的教會界一個新的看見、方法與一條路。

「不論成功或失敗,上帝都要成就新的工作,福音從來不被一時的環境影響,因為神的計畫永遠超過人的計畫。」劉群茂相信,若信望盟成功進入國會,將帶來不一樣的屬靈氛圍,因為對所有的政黨裡的基督徒立委來說,過去他們必須在黨團之下,做出重要決策,若遇到重要議題,恐會影響到他們的在真理上的腳步。因此,若信望盟成功進入國會,更能隨時給予重要的協助。

「相信台灣社會已經聽見教會的聲音了」,蕭祥修表示,我們已盡力做了認為主要我們做的事,無愧於主;神能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著益處!另外,因為藉這次參選,台灣教會從這當中學習到許多寶貴的功課;最重要的是,教會開始勇敢地差派優秀人才進入政治這領域,這是非常感恩的事!

他再次強調,「不是政黨的問題,而是聖經真理與價值」,應該將一切回歸到聖經的真理上,尊重每一個人的選擇,但鼓勵大家站在真理的立場來使用公民權,不是非支持信望盟不可,只要是站在真理價值上的都值得支持。

「這次是個機會,讓教會了解政治。」基督徒參政,對教會、牧者都是個考驗,有沒有行動力、對真理清不清楚,還是當面對輿論時,才發現裝備不夠?鄭博仁勉勵,未來是一個屬「真理」的戰爭,教會訓練教導門徒要更認真、更有系統,鼓勵弟兄姊妹做一個能影響世界的「大使命門徒」。

楊寧亞認為最重要的是,「不要把政治當上帝!耶穌不是世界的王,他是天國的國王。」祂為我們的緣故「分別為聖」,不是要脫離世界,而是要進入、並成為光鹽。「面對政治時,是在『上帝的大使命』遮蓋之下。先以上帝為主,才會分清楚,天上、地下的權柄。」

上帝只有一個兒子,給他選擇的職業,不是木匠,是牧師、是宣教士。

對於明天選舉結果,楊寧亞認為,「帶著神的呼召選上,是『麻煩』的開始,在政治靈命上,要做好政治家;沒選上,有呼召的話,繼續選,不要只選一次!」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