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大衛城考古遺骸的研究。(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TAUVOD Youtube)

一項針對第一聖殿時期文物的新分析,磁化巴比倫人燒毀耶路撒冷時所留下的遺骸,提供一種全新繪製地磁場圖的方法。根據《以色列時報》(The Times of Israel)報導,這可能是物理學上的「聖杯」-有機會可以拯救地球。

橫跨兩千多年歷史的聖經與純粹理性至上的科學,在這個新的地磁定年技術研究(archaeomagnetism study)裡交會了。這項研究的主角是一個大型的公共結構體,也就是主前586年的聖殿被毀日(Tisha B'Av),巴比倫將耶路撒冷夷為平地的殘骸遺跡。

 

「我們看不見磁場,然而這卻在我們生活的地球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沒有地磁場,地球不會長成現在這樣-很可能不會有任何生命存在。」此研究的共同作者,希伯來大學的教授羅恩.沙爾(Ron Shaar)說。

 

研究負責人、考古學家約夫.瓦克寧(Yoav Vaknin)從大衛城的吉瓦提停車場(Givati),在兩層樓龐大建築內的片片零散地板版片中,挖掘並收集數據。之後再將藏有珍貴考古資訊的數十塊地板版片,用高於華氏932度的溫度加熱;加上早在古耶路撒冷被砍伐與燃燒時,已經被磁化的遺骸,進一步提供了過去未曾發現的地磁座標。

此研究刊載在《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PLOS ONE),是耶路撒冷遺骸考古中的一個里程碑。(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TAUVOD Youtube

「不論是在耶路撒冷或東地中海的黎凡特地區,都沒有找到過鐵器時代類似的地板。」研究裡如此寫道。此外,從殘骸中獲取的座標,為主前586年的時代建置了一個地球磁場「窺視孔」。帶領此研究的瓦克寧、同時也是特拉維夫大學博士生這樣解釋,「地板殘片中的結構物充滿磁化的礦物質,這些物質全都吸收了當時的地球磁場。」

 

「由於磁場不斷在變化,我們一直試著重新建構。如今我們有一個精準窺見當時年代的窺探孔,一個2,600多年前的古老力磁場。」瓦克寧強調此研究結果的意義,不只是如何運用一個高科技技術解開第一聖殿時期的秘密。「過去兩年的期間,我不斷在分析比對殘片和燃燒遺骸,從遺跡揭開過去時代的面貌。」

 

由於對磁場相關的考古仍算是比較近代的研究,能夠收集到2,600年前的地磁座標極為罕見。能繪製過去的地磁座標,有助於科學家預測未來的地磁樣貌,不僅能為神秘的地磁學鋪起一條康壯大道,保護地球的關鍵鑰匙很可能也藏於此處。瓦克寧說,大衛城的遺骸可以說是考古界的金礦,一旦地磁場圖開始繪製,等同於得到打開過去之門的鑰匙。

 

「地球磁場會隨著時間改變極性,這被稱作極性反轉,過去7,600萬年就出現過170次類似的反轉。」地球磁場的強度也一直在衰退,並且沒有規律變化的方式,有些地方變得更強,有些地方的磁場變得更弱。這也是瓦克寧所帶領的研究相當關鍵的原因,「測定古代遺骸相當不容易,非常困難。」

 

「我們可以立即進行難以計數的測定工作,了解過去的面貌!」瓦克寧興奮的說。

考古現場。(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TAUVOD Youtube

 

點我奉獻今日報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你仍是吃奶的基督徒? 從10個地方看出你的靈命「尚未成熟」

「六個法則」護一生!楊錫儒牧師:「格局」決定能成就多大的事,想成長就別鑽是非

拒與殯葬業為鄰,基督徒墓園服務處遭抗議 天品山莊以愛解怨,「原來墓園可以不一樣!」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