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烏干達世界號角使命團」宣導師Richard Okanya牧師表示,事實上,在過去任何一個世代中,沒有一個世代是沒有任何問題和挑戰的,同樣,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是沒有任何問題與挑戰的。針對所有的國家,仇敵都想從不同角度來偷襲、攻擊,包括各國的家庭、婚姻及族群等,以及彼此敵對的不同國家,這些各樣層面,都需要有人站在破口中為其代禱。(攝影、製圖/特約記者張嘉慧)

當一個國家和百姓持續陷在罪中、不認識神、作惡到一個程度,神的憤怒及審判遲早會臨下,然而,不論是在審判臨到前,抑或祂欲施行毀滅的那個當下,神其實一直都還在尋找「這一類人」,能站在破口中,使祂的毀滅能止住。

誠實少見;離惡的人反成掠物。那時,耶和華看見沒有公平,甚不喜悅。他見無人拯救 , 無人代求,甚為詫異,就用自己的膀臂施行拯救,以公義扶持自己。—以賽亞書 59:15-16

 

看到〈以賽亞書 59:15-16〉中,神如何說的嗎?真理被瓦解,離惡的人反成了仇敵的掠物,主看到這些不公平的事、非常不喜悅;並且,祂看到無人願意拯救,也無任何人願意成為「代禱者」,為這些即將面臨災難的百姓、站在破口中代求。

 

不只是寫這節經文的當時,事實上,直到如今,耶穌仍持續為你我及世上的人們在代求(羅馬書8:34)。耶穌並非在天上非常放鬆地享受眾人的敬拜,他其實是一直在為你我和列國代求,若耶穌本身都在代禱,我們豈不該同他參與在代禱中呢?

 

所以對神而言—代禱,是非常重要的事!因若無代禱者興起,來為國家、百姓代求,國與百姓會面臨被毀滅的下場,因此,基督徒應當成為上帝「忠實的代禱者」。—「烏干達世界號角使命團」Richard Okanya牧師

 

但以理為國禱告榜樣1—以神的話語為本

全國禱告網絡於8月31日、9月1日,一連兩天舉辦「2018祭司總聚二」聚集,講員有烏干達WTM宣導師Richard、Jane ,及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潘劉玉霞牧師等,其並針對「職場、敬拜、代禱、申言」四個主題,分堂傳講信息。其中,在第二天的代禱課程中,Richard牧師深入談及「代禱者」的重要性及重點教導。

 

〈但以理書〉9:1-23記載到,神的百姓但以理為以色列的懇求和禱告,我們可從但以理身上學到代求、懇求的禱告。「你沒有看到但以理為了『個人需求』的禱告內容,他並沒有說,神阿,求你祝福我這個、祝福我那個,而是,他是為了自己國家同胞的罪孽,向神懇求主的赦免、並認罪悔改。」

 

但以理從何處得到國家的情資?〈但以理書〉9章1-2節談到,但以理讀了「那些書(複數)」,書上提到的,是先知耶利米指出關於70年的數字。

 

「你是一位代禱者嗎?你是一位神的僕人、使女嗎,若你不熟讀神的話語,你無法成為一位『有效的代禱者』。」

 

Richard強調,在我們的禱告中若無神的話語,我們的禱告是非常膚淺的,即便是方言禱告,但若非建立在穩固的《聖經》話語上,我們的方言禱告也是非常膚淺,這樣的方言禱告就像是「餅乾碎」,是非常不好的禱告。

 

這樣的禱告只能按照他人寫的禱告單「重複念出來」,只是「讀一遍」而已,從人的角度來看、好像還不錯,但,聖靈渴慕的是,把我們引領至「更深層」的禱告,因為聖靈本身是最好的代禱者。

 

每位熱愛禱告的基督徒,你渴望看到改變嗎?「永遠不要忽略聖靈的重要性,理當和聖靈有活潑、親密的關係,理當學習如何敬拜聖靈,學習如何讚美聖靈,學習如何向聖靈請求幫助,因為祂是與我們『同住』的那位。」

 

不是在我們需要禱告時,才請聖靈來陪我們禱告,事實上,不論任何時候,即使我們沒在禱告時,聖靈都在我們裡面。「最重要的是—倚靠聖靈以及神的話語。神的話語能使我們的禱告更豐富(rich),你的禱告也能自然而然的更加深入」但以理正是如此行。

全國禱告網絡於8月31日、9月1日,一連兩天舉辦「2018祭司總聚二」,講員有烏干達WTM宣導師Richard、Jane ,及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潘劉玉霞牧師等,其並針對「職場、敬拜、代禱、申言」四個主題,分堂傳講信息。(攝影/特約記者張嘉慧)

 

但以理為國禱告榜樣2—認同性代禱

從〈但以理書〉9:3-4得見,但以理所做的是,藉禱告來到神面前懇求主,包括禁食、為其列祖向神哭求主的憐憫能臨下,他代表他的族群同胞來做這件事。

 

「有一點我想點出來,若你是為別人站在破口上禱告,我要告訴你,你是站在上帝和這人中間(成為橋樑來代求)。」Richard說明,信主的人認得神,並藉著禱告經常和神對話、也向神禱告,但我們國家其他同胞尚未認識神,其言行舉止並不合神心意,他們不認得神,神也不會聽其禱告。神是藉著已信主的人,站在上帝和未信者中間(成為橋梁),使未信者能與神和好、與神修復關係。

 

因此,基督徒的禱告中,除有自身向神的感謝和讚美,也當將未信主的國家同胞、部落族群及親屬帶到神面前;基督徒要代表我們的國家來到神面前,按照主的旨意來禱告,包括將國家、族群及同胞的罪帶到神面前,為其在歷代中如何得罪神的事、向神悔改。

 

記得,但以理為國家、同胞的懇求禱告,不是說「求祢設免『他們』的罪,而是「求祢赦免『我們』的罪」。此禱告典範看到了「認同性」和「指控性」(代禱)的差別。針對未信主的同胞和家人,基督徒並非是向神「打小報告」,因為,神早就知道他們所做的事。

 

「神的祝福與審判,與血脈有關。」Richard表示,若神的審判臨到「我的族群」,同樣會影響到「我這位已信主的人」,因我們是流著同一血脈。

 

「記得,神看重血派,在神的眼中,我們是一個家族、一個族群、一個部落,我們是『一個國家』。未信主所做的,一樣會影響到我們(已信主的)。」因此,我們應當不希望神的審判毀滅他們,我們應當不希望自己是唯一的倖存者,因此,我們禱告時,應當是說:神阿,請祢赦免「我們」,因為「我們」得罪了祢,而不是「他們」。

 

我們多少次聽到但以理的禱告,都是「我們」得罪祢、「我們」是臉上蒙羞的......,而不是「他們」這些未信主的得罪祢、「他們」蒙羞愧...;但以理都是「把自己包括在裡面」。另一方面值得學習的是,但以理也向神說,即便主祢審判我們,祢依然是公義、是對的,我們是錯的,因我們之前所做的惡行,我們本是罪有應得,然而即使如此,仍懇求祢施憐憫、赦免我們。

 

從但以理的禱告中,Richard也特別提醒,當我們為罪悔改時,不需要遮掩,而是要完全敞開;代禱者來到神面前,不要有任何面子的問題,事實上,無論你是否完全敞開,神都知道,但我們敞開,神會悅納。在悔改的層面,我們需要將各樣的罪、完全敞開在神面前,當這麼做時,神一定會垂聽。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一書1:9

 

耶穌本身就是代禱者,代禱者角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身為代禱者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

 

有時,當神的憤怒臨到,祂想降下毀滅,但,在欲毀滅的那個當下,神其實仍然「還在尋找」,期待有人願站在破口中,使得祂的憤怒不會臨到;神會想,難道這些族群中,無一人願站在破口中來代求嗎?難道無人願意興起,付上代禱的代價嗎?

 

我在他們中間尋找一人重修牆垣,在我面前為這國站在破口防堵,使我不滅絕這國,卻找不着一個。—以西結書22:30

 

「耶穌本身就是代禱者,一直到現在,他仍舊為你我、為世上每個人在代求,耶穌現在並不是在天上非常放鬆地享受大家的敬拜,他其實一直在為你我禱告、為列國禱告,如果耶穌本身都在代禱,我們豈不該同他參與在代禱中?」

 

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裡復活,現今在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羅馬書8:34

 

「所以對神而言,代禱,是非常重要的事。」因若沒有代禱者,國家與百姓會面臨被毀滅的下場,若無代禱者興起為人們代求,就像沒有所謂的「辯護律師」,Richard呼籲基督徒,當成為神「忠實的代禱者」。

 

「求神賜給你『代禱的負擔』,並懇求神自己來教導你,為列國、為不同族群以及為你自己禱告。當你開始為不同國家禱告,包括為耶穌的教會禱告、為政府禱告、為國家轉化禱告,也不要忘記『為自己生命的轉化禱告』,因為若你不為此禱告,你會面臨到仇敵的攻擊,接下來你會感到失望、氣餒,所以理當也要為你個人(的生命)禱告。」

「我個人的禱告祭壇不是侷限在我個人的事而已,而是不斷增長再增長,按照聖靈的引導,有時聖靈會催促我為教會禱告、為基督的身體禱告,包括牧者們、神的工作......等等。」(攝影/特約記者張嘉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