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即使被判出局,也要讓夢想回家》此書的作者為抗癌藝術家阿布,該書充滿其夢想、獨特風格的插畫,以及面對癌症的心路歷程。

《即使被判出局,也要讓夢想回家》此書的作者為抗癌藝術家阿布,該書充滿其夢想、獨特風格的插畫,以及面對癌症的心路歷程。 (照片提供/愛生協會)

21歲,是正值青春年華的年紀,她卻在這時,發現自己罹患罕見疾病─惡性骨肉瘤;雖如此,她並未讓自己的夢想及生命就此畫下休止符,而是藉著愛,活出更美的生命,成為他人的祝福與力量。

她是抗癌藝術家阿布,張椀晴。

2012年發現自己罹患惡性骨肉瘤,經歷長時間治療、恢復,5年過去,如今的她,是位生命鬥士,還是一名插畫家及生命講師。談及過去對抗病痛的經歷,其道出一般人難以想像的心路歷程。

「醫生說:八年來只有我一個。」面對癌症突如其來的到訪,阿布及家人卻未沉浸在震驚、難過的情緒中,反倒是積極尋找治療的管道與資訊。但令人害怕的消息一件件壓在阿布心裡,如:在開刀後必須一輩子坐輪椅、手術成功機率不到一成…等,這些對其甚是打擊。

身邊不斷出現天使 給予機會與希望

因緣際會下,阿布從要好的國中老師那裡,認識一位骨肉癌協會住在高雄的家長,因而進一步接洽到台北榮總現今副院長陳威明醫生。

一句肯定的「我會開這個刀!」讓沮喪的阿布重新燃起希望。她分享,在很多醫生都表明沒有把握的情況下,陳威明竟願意站出來背負所有風險,醫師更表示:「只要成功率(手術)不是0,都可以拼拼看。」他願意為了阿布努力,讓這名女孩擁有重生機會。

家人、朋友們亦是她身邊的天使。在她嘔吐、身體疼痛…等許多不舒服的化療症狀出現時,他們鼓勵她繼續往前走,給予想放棄的阿布,有滿滿的力量。

手術結束後,阿布在93兒童病房持續治療、休養,因此認識另一群上帝為她安排的天使:DORA媽媽、陳建州、范瑋琪,以及「愛生協會」其一發起人SANDY鍾宜珊。天父透過這些人,讓阿布開始認識基督信仰,為其人生開啟另一扇門:一扇找到人生方向及回家的大門。

天父溫暖的陽光 照進輪迴業障的陰影

「認識上帝後,我心中重擔被放下。」阿布口中的重擔,是長輩親友們民間宗教裡的觀念:業障、上輩子的債。

對病人來說,這樣的語言是另一種傷害。承擔沉重壓力的她被悲傷籠罩,這時,DORA媽媽告訴她這麼一句話,她的心得到溫暖:「這份苦難、經歷,上帝是要妳去做更多,妳是被祂選召的。」

神不只讓DORA媽媽帶給阿布溫暖,更不斷的讓上帝的愛,藉不同基督徒進入阿布心中,讓其感受到自己是被上帝揀選,她的生命被賦予使命與價值。

三、四年的時間,基督信仰與這群愛神的弟兄姊妹,不斷陪伴阿布,讓她對未來充滿正面力量,更帶著信仰所帶來的肯定,持續用藝術、畫作及生命的分享,去影響、幫助他人。

阿布受洗之日,不斷陪伴她的DORA媽媽、鍾宜珊(Sandy)、黑人陳建州皆到場祝福,歡迎她正式加入天父的大家庭,使其感受到滿滿的愛。

阿布受洗之日,不斷陪伴她的DORA媽媽、鍾宜珊(Sandy)、黑人陳建州皆到場祝福,歡迎她正式加入天父的大家庭,使其感受到滿滿的愛。 (照片提供/愛生協會)

受洗歸主 成為天父的家人

阿布透露,基督信仰的陪伴與支持,讓她一直感到很溫暖,不過對受洗歸主卻充滿戒律、規定的刻板印象。決定受洗的關鍵,來自鍾宜珊充滿智慧及溫暖的談話:「受洗是正式接受上帝爸爸的祝福,從客人變成家人,是家庭中的一份子。」

上(9)月19日,在愛生協會的聚會中,阿布由iM行動教會主任牧師松慕強為其受洗,正加入天父的大家庭中。

9月19日受洗的阿布,成為天父的女兒,領受更多上帝的祝福與帶領。

9月19日受洗的阿布,成為天父的女兒,領受更多上帝的祝福與帶領。 (照片提供/愛生協會)

自去年三月起,阿布開始接受演講邀約,讓平常在網路平台分享故事的她,面對面與社會大眾接觸。

她分享,某次在一所大學的演講,自己從演講的回饋單上,更加明白自身生命的影響力。一名聽演講的學生透露自己是憂鬱症患者,長期以藥物控制,原先僅抱持湊學分的心態赴會,卻意外從阿布的分享中,獲得面對病症的勇氣,並決定未來將學習不再倚賴藥物,也願意更有熱情的面對生命。

這一小段文字,令阿布極為感動,因為知道,能透過自己的生命經歷,幫助他人對生活及生命有熱情、自信;如今成為天父女兒的阿布,期盼接下來不論是在網路平台或演講中,能繼續用自身故事鼓勵需要的人,同時期待將信仰給她的力量帶入其中,讓更多人擁有這份愛與力量。

從抗癌到如今,一路上擁有許多陪伴、支持與代禱,使阿布能一步步朝著新的人生、夢想前進,不僅得到愛與祝福,也學習到許多功課。

「他們是一群不求回報的人,我們非親非故,但他們憑藉信仰的感動,就義無反顧的幫助我們。」未來,阿布想成為一位全職插畫家,帶著「愛生協會」及諸位弟兄姐妹願意付出、分享愛的精神,將愛的力量傳遞給社會及需要的人們。

阿布經常在臉書平台上分享自己的作品,看見許多受其生命感動的回應。圖左上為中秋節畫作,圖右為阿布為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所繪製的人像作品。

阿布經常在臉書平台上分享自己的作品,看見許多受其生命感動的回應。圖左上為中秋節畫作,圖右為阿布為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所繪製的人像作品。 (照片來源/阿布布思義,抗癌藝術家臉書。記者製圖)

▌HOT!!! 本周超熱門 ▌

代禱》比爾牧師中彈傷勢嚴重,兒童事工募款急需幫忙 「聖誕節就快到了,我們不能讓孩子們失望」

建堂傳奇》牧師灰心想辭職 「神導演」不誤事! 精準安排每一細節

從3.6公尺跌落,2歲男孩毫髮無傷 他說:天使們抓住了我!

【施以諾專欄】難過/委屈的事,不要逢人就說

一個掉入裂地深谷的異夢 讓24歲的她從此在烏干達生根 給當地孩子、婦女一個改變生命的機會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