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麼?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所以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 -馬太福音10章29-31節

9月26日剛過,美國舉辦了一場「甜蜜的豆莢媽媽:華特絲紀念音樂會」。 20世紀初,第一位站上百老匯演唱、第一位跨足美國電影界及第一位獲得艾美獎的黑人女歌手及演員,卻在70年代毅然決然成為「福音歌手」,用歌聲安撫許多靈魂。今年7月,其家鄉賓夕法尼亞州徹斯特市(Chester City)291號道路(Route 291)上,立下專屬她的歷史路標,期待她的歌聲在這座城市中永遠傳唱。 她,是用生命歌唱的艾索‧華特絲(Ethel Waters, 1896-1977)。

 

突破種族藩籬 成為當代最出色的黑人歌手

 

1896年10月31日,華特絲在賓州徹斯特市(Chester City)出生,無人料想的到,這名非裔美國女孩竟能在當年困頓和缺乏機會的環境中,搖身成為20世紀初最出色的藍調、爵士和靈魂樂歌手。 擁有獨特表演方式的她,非常懂得如何表現自己的聲音,並配合表情傳達歌曲的靈魂。演唱藍調時,傾全力注入情感在歌曲中,常讓聽者一同落淚;唱起有趣好玩的歌曲時,她也能使現場聽眾忘卻煩惱,呵呵大笑。華特絲的歌聲,可以觸摸人心深處的地方,如同聽者用自己的生命唱歌、用自己的靈魂說話。 華特絲演唱過的多首歌曲,都得到葛萊美獎。更令人意外的是,她突破美國演藝界的種族藩籬。在華特斯之前,從未有黑人演員能登上百老匯舞台,她更是首位進入電影界並得到艾美獎的黑人女歌手。在她17歲生日時,曾被邀請到某個派對上演唱,因而唱紅〈聖路易斯之憂鬱〉(St. Louis Blues),該版本被認定是目前最具代表性的經典藍調歌曲。

 

艾索華特絲(Ethel Waters, 1896-1977)共活了81歲,可以說是當代最優秀的黑人歌手。神在61歲翻轉她的生命,從此不再一樣。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無法彌補的童年黑洞 成名後一度崩潰想了結生命

 

但是,她的童年充滿傷疤,過得並不快樂,甚至嚴重影響成年後的人生。母親因遭強暴,生下她的時候,還未滿15歲,華特絲並不是一個「被期待出世的孩子」。她一出生就被媽媽丟棄,母女從此斷了連繫,父愛對她而言也是一片空白。

 

「我從來沒當過小孩,從來沒當過單純、只是跌跌撞撞學走路的華特絲。我的家人從來沒有了解過我。」 -華特斯自傳

 

華特絲曾形容童年充滿了「被拒絕」和「不被愛」,她恨媽媽和爸爸,也恨所有的人。未曾在一處居住超過15個月的她,生長環境極其貧窮,唯一親近的人只有奶奶和阿姨,但奶奶為了餬口,幾乎不在家,阿姨們的生活也充斥著酒精和各種糟糕的生活型態。 但因為她們非常愛唱歌,華特絲幼年起就開始唱歌,小有名氣後的她開始流浪紐約,在五光十色的環境中尋找一席之地。曾經加入幫派,與色情行業工作者為伍,不只四處鬼混,也曾傻裡傻氣的跟一位賭徒結婚又離婚。 進入夜總會後,她靠著小費過活,但這是一份「沒有休息時間」的工作。「我常常工作到失去意識,才停下來休息。」她也曾踏進教會,卻沒有留下來。 從紐約街頭開始,華特絲漸漸闖出一片天。因歌唱天份嶄露無遺,從夜總會唱進百老匯舞台,得到的掌聲和歡呼愈大,到哪都有人搶著跟她合照;甚至跨足影視界,在此之前從來沒有黑人可以做到。 但她卻愈發痛苦,演藝從業人員利用她的名聲榨乾她、從中扒出更多利潤,更曾有許多人告訴她,只要「敢脫敢秀」就會紅。迷失在眾人掌聲中,華特絲覺得內心的空洞愈大,不知道要「出賣」自己到什麼程度。 陷入生命深處的黑洞愈深,卻不斷把信仰推開。在走紅舞台上,面對鮮花和石頭的攻擊,華特絲不願意將自己的脆弱交給神,好幾次瀕臨崩潰、覺得活不下去,進而產生極大的精神疾病,甚至有自殺念頭。直到1957年,在葛理翰(Billy Graham)牧師的佈道會上,她才真正破碎自己,回到神懷抱裡。

 

12歲時相信的主,從沒離開

華特絲不只唱歌,甚至還跨足演戲。 (圖片來源/YouTube擷取)

 

「為什麼我會去那場佈道會,是因為在參加一個電視節目時,有人問我:『你覺得葛理翰的佈道會怎麼樣?』我說,應該會很不錯,因為『上帝總不會讓自己的投資多糟糕吧!』」聊著聊著,一旁聽到的人就邀請華特絲參加。 「我很驚訝竟然有人邀請我,於是我就很高興的去了。」她說。後來接受專訪時,也特別提到當年的那場佈道會。 那晚,她找到生命中尋找已久的愛。「我12歲就信主了,而且是全心相信,但後來還是逃走了。」因當時有太多誘惑,把她帶離太遠。

 

但是當我再一次被神抓住,被這位寶貴的救主抓住,我才知道12歲相信的那位主,從來沒有離開。祂一直都在,只是我沒有發現。 即使有名望、有錢又成功,甚至是達到許多「第一」的境界,我還是覺得很孤單,和小時候感到的孤單一樣。

 

她永遠記得那個佈道會夜晚,走在紐約街上,心頭從未感到這麼舒暢。覺得自己就像聖經中的浪子,約50年後終於回頭;她感謝主讓自己在事業巔峰時,仍能去到那場佈道會。

 

「當你站在頂峰時,卻能很清楚知道,沒有任何事物能滿足你,只有耶穌進入我生命時,我才第一次感到滿足,原來真正的快樂是這樣。」

 

那晚,華特絲也決定與離棄她的母親和好,儘管母親不愛她,但華特絲愛耶穌,所以做出這個決定,也讓她有機會知道母親當初離開的原因,重新接納她。

 

「神照顧小麻雀,以前照顧我,現在繼續照顧著你們」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