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擔任9年浸聯會總幹事的曾敬恩,27日將職務正式交接給晏子年,投身創世基金會的事奉。

擔任9年浸聯會總幹事的曾敬恩,27日將職務正式交接給晏子年,投身創世基金會的事奉。 (攝影/記者莊堯亭)

27日,中華基督教浸信會聯會召開第63屆會員大會暨總幹事交接儀式,任職9年多的總幹事-曾敬恩牧師,親自將浸信會會旗交予板橋浸信會的晏子年牧師。

從總幹事職位「榮退」的曾敬恩,分享一路以來秉持的「半口井」生命哲學,勉勵基督徒要「努力給出去」,因為「上帝量給我們多少,超過一半不是我們的,是上帝藉著你給別人的」。

這也反映他的事奉之路,努力的給-憐憫貧窮,致力宣教,安慰遭患難的人。

曾敬恩將浸聯會會旗交給晏子年。

曾敬恩將浸聯會會旗交給晏子年。 (攝影/記者莊堯亭)

今年70歲的曾敬恩,在浸聯會第63屆會員大會上,特別提到自己英文名字「約瑟(Joseph)」的由來,既不是〈創世記〉中被賣的約瑟、亦非耶穌的父親約瑟。而是當猶大上吊死後,眾門徒以馬提亞和猶士都的約瑟為籤、欲擲出第12位門徒,最終「落選」的這位約瑟。

他說,這表示無論在什麼位置上,只要做好他該做的事。「上帝把這個人放在這個位置,把不該放在那個位置的人分開,所以我就在我現在的這個位置。」這是他對自己的期勉,而接下來,他也將進到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擔任副董事長,繼續為社會弱勢奉獻心力。

半口井的生命哲學 曾敬恩:上帝量給我們多少,超過一半不是我們的

最後一次以浸聯會總幹事身分上台,曾敬恩提到自己的「半口井」生命哲學。什麼是半口井?他提及過去在尼泊爾、印度、孟加拉和緬甸宣教時,要挖到井水是很困難的事,同工們常常需要禱告,聽見上帝告訴他「左走幾步路、右走幾小步」才找的到水,左鄰右舍也會來借水,但相當不便。

但有一種井很特別,被分成一半,牆裡半口、牆外半口。裡面的一家人用半口井,路過的鄰居就用外面半口,哪邊被用的比較多?來來往往的人自由取水,當然是外面的井被用的多。曾敬恩說,「上帝量給我們多少,超過一半不是我們的,因為是上帝藉著我給別人的。」這是他過去一直持守的原則,「白白得來也要白白捨去。」

曾敬恩牧師今年已屆70。

曾敬恩牧師今年已屆70。 (攝影/記者莊堯亭)

憐憫貧窮,致力宣教 「若不愛那看得見的人,如何愛那看不見的神?」

曾敬恩在許多南亞國家留下宣教腳蹤,為當地的衛生和教育需要四處募款。他用盡心力努力,有時只是為了建一間廁所,讓下大雨時,糞水和污泥不再湧進村民的家裡…

他引用〈箴言〉的經文,「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無論富裕或不富裕的教會,是不是願意為弱勢地區和弱小族群奉獻?「若是可行,我願變賣一切賙濟窮人,這是我願意的。」曾敬恩一字一句認真說道。

他提到,為何南亞的宣教工作這麼困難?因為當地的異教徒永遠比基督徒有錢。「信主的大部份都是窮人,甚至過了一百年之後,他們還是村子裡最窮的。」他們心裡會想,若我信了耶穌跟你一樣窮,我為什麼要信?若耶穌是真的,怎麼一百年後你還是最窮的?

「但是當我們過去那裡(宣教),他們會發現,原來海外的基督徒很有愛心、而且不是都是窮人。」
透過宣教扶持當地的基督徒,有時需要用很實際的金援和行動,「透過教會,把一點錢送給他們,幫他們修屋子,找來村長在那邊看,他們會知道原來這是行善。我們就是一年又一年的做…」

心繫福音難傳的困苦之地,他嚴肅問道:若不愛那看得見的人,如何愛那看不見的神?

曾敬恩致力偏鄉宣教,他曾去過德蕾莎修女的墓三次,就在那裡禱告說:「主啊,幫助我,願感動她的靈,加倍感動我。」

曾敬恩致力偏鄉宣教,他曾去過德蕾莎修女的墓三次,就在那裡禱告說:「主啊,幫助我,願感動她的靈,加倍感動我。」 (照片提供/曾敬恩)

安慰遭患難的人 「我們的天父給了我們多少,你做了多少?」

曾敬恩勉勵基督徒,神在各樣的患難中安慰我們,為的是有一日,我們也能同樣去安慰別人。

他分享周聯華牧師曾說過的故事。有位軍人,年僅37歲便從上校榮升少將,非常優秀。只是沒想到半年之內,一場疾病奪走他的生命,他的太太從雲端跌進谷底。周聯華主持完他的追思禮拜,便到這位太太家要看她。

「誰啊?」他按了門鈴。「我是周牧師,請開門。」對方說,「我開門,你能讓我的先生回來嗎?」不開門;兩個禮拜後,周聯華再按鈴,對方還是不開。他突然想到,教會有位老姊妹,一樣是30多歲守寡,還帶著7個孩子走過來,於是周聯華就拜託那位老姊妹來試試。

「誰啊?」這位老姊妹按了門鈴。「我是懷恩堂的某某老姊妹。」周聯華都不肯開,一位老姊妹怎麼會願意開。但她說了一句話:「我跟你是一樣的,我30幾歲跟你一樣就守寡了,我還帶了7個孩子。」於是門開了,就在下個禮拜,老姊妹帶著這個年輕的寡婦,手牽著手,如同媽媽帶著女兒一樣回到教會。

「我們天父給了我們多少,但你做了多少?」

曾敬恩又說了另一個故事。

他認識一位大學生,有一次,大學生身上沒錢了,急忙寄信回鄉下老家要錢。家裡很快回了一個信封,他抽出信裡的鈔票,繳完伙食費就立刻下山看電影。「但他印象信封袋裡,還有一張寫了字的紙。只是爸爸根本不識字,特地請人寫字、會是寫什麼?」他心裡不安,趕回宿舍看那封信。

「兒子,我知道你讀書很辛苦,所以我決定禮拜六下午去台北看你,記得我三點半在台北火車站等你。」他看到信的時候,已經過五點半了,「他邊哭邊趕到車站,七點,他的爸爸還在那裡等他。」


「這是最標準的,父親給他的通通都收了,父親叫他做的,簡單的事情沒做。」曾敬恩說,「神給我們多少的好處,讓我們安居樂業…我們的天父給了我們多少,你做了多少?」

廖昆田牧師(圖中)與曾敬恩是多年好友,他提到很少人了解曾敬恩背後的痛苦、忍耐和犧牲,「我們常常看到外面華麗的一面,但是上帝是在我們的背後有很多的吃苦、煎熬和忍耐。」

廖昆田牧師(圖中)與曾敬恩是多年好友,他提到很少人了解曾敬恩背後的痛苦、忍耐和犧牲,「我們常常看到外面華麗的一面,但是上帝是在我們的背後有很多的吃苦、煎熬和忍耐。」 (攝影/記者莊堯亭)

浸信會原住民代表和晏子年(圖右)。

浸信會原住民代表和晏子年(圖右)。 (攝影/記者莊堯亭)

曾敬恩接受浸信會原住民代表致贈的排灣族贈禮。

曾敬恩接受浸信會原住民代表致贈的排灣族贈禮。 (攝影/記者莊堯亭)

左上為浸信神學院校友會主席致贈的禮物,意思是「向四面八方傳福音」;左下為基督教浸信會義美堂粘碧鳳牧師的贈禮;右為浸信會神學院院長蔡瑞益贈送的刻字-「佳美腳蹤」。

左上為浸信神學院校友會主席致贈的禮物,意思是「向四面八方傳福音」;左下為基督教浸信會義美堂粘碧鳳牧師的贈禮;右為浸信會神學院院長蔡瑞益贈送的刻字-「佳美腳蹤」。 (攝影/記者莊堯亭)

浸聯會主席周宗崙牧師。

浸聯會主席周宗崙牧師。 (攝影/記者莊堯亭)

浸信會神學院院長蔡瑞益牧師。

浸信會神學院院長蔡瑞益牧師。 (攝影/記者莊堯亭)

美南浸信會也派代表前來祝福。

美南浸信會也派代表前來祝福。 (攝影/記者莊堯亭)

▌HOT!!! 本周超熱門 ▌

台北復興堂創會牧師柳健台榮退暨交棒 給柳子駿3祝福 縱然體衰、仍心念教會建造和牧養群羊

「對我來說信仰很重要」 戲劇一姐楊謹華生日受洗了!

有債務還要奉獻嗎?

神所配合的人不能分開 「對的人」終將重逢

信心勇士之父的告白:親愛的力克,謝謝你來當我們的孩子

【粉絲數衝破5萬!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