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1年時,李祖昌成立元頤網,期待建立一個雲端的慈善平台,讓愛心像巨大的江河,透過網路流動到有需要的地方。      (照片來源/李祖昌)

有甚麼方法,可以一次完成1萬3千個孩子的願望?答案是,把願望送上「雲端」。

證實這個難題有解的,是美國矽谷科技人李祖昌。從身價上億台幣的科技新貴,到受合夥人背叛、一貧如洗的科技債主,生命的經歷讓他超越理性,遇見雲端之上的耶穌。

就像一個專為弱勢、缺乏者預備的許願平台,他所創立的一個小小網站「元頤網」,透過現代人的超強網際影響力,實踐人本E世代不能忘的生命意義:「真正幸福的人,其實是那些願意付出的人。」...

李祖昌(圖左二)與蘋果電腦所在的加州Cupertino市市長合照。      (照片來源/李祖昌)

官司纏身 神派「天使」代打助攻

人稱「TC博士」的李祖昌,在許多人眼中被稱為「金童」也不為過。台大電機系畢業、史丹佛大學電機工程博士、任職矽谷高科技產業,傲人的學經歷使他一路順遂,後來甚至在30多歲、年紀輕輕時,就當上美股那斯達克(NASDAQ)上市公司副總裁。不久後,他還開啟創業生涯,市值在一年多內便增長到1億5千萬美元。

當時李祖昌所創立的公司,擁有領先的IC(積體電路)設計技術,並計畫進一步和台灣公司合作。不料當技術開發有了突破之後,與他共事10多年的合夥人,竟串通台灣公司硬行切斷合作,企圖獨攬研發成果,甚至先下手為強,一狀將他告上法院,藉以威脅他。

為了爭回公道。李祖昌變賣房子、地產,展開一場訴訟纏鬥,沒想到美國官司節節敗退,台灣的官司則被拖延整整一年未開庭。

就像聖經中的約拿一樣,他一夜之間幾乎失去所有,最讓他痛心的則是受到最信任的朋友背叛。在他認為自己幾乎萬劫不復,想要放棄時,他也來到生命中最戲劇化的轉折點。某天有一名台籍律師徒然主動找他說:「是上帝要我來找你的,祂要幫你!」

顧不了對方可能有「神棍詐騙」的嫌疑,他決定放手一搏。

沒想到這個默默無名的台灣小律師,竟大大勝過百人律師事務所陣容,大舉逆轉情勢,讓官司在不到一年內不斷打贏,也使李祖昌開始好奇這位律師口中的「上帝」,決定走進教會一探究竟。

元頤網創辦人、義工之一李祖昌。      (攝影/記者陳曉玫)

「原諒」為心開路 迎接愛與祝福

「我活了幾十年都沒有追求過祢,為什麼祢突然會來找我?請祢告訴我。」

某天晚上,李祖昌在心中如此問神。原本是「信科學」的他,在一次醫治特會中,背痛、花粉熱奇蹟痊癒的經驗後,心中對信仰有了更深的疑問,然而並未得到立即的回應。直到隔天一早,他一如往常晨泳時,突然聽見一個微弱卻堅定的聲音說:「我要你榮耀我!」

那個瞬間,李祖昌形容自己身上像是有電流通過一般,一個「奇妙的感覺」從頭頂竄到腳指頭,消除內心所有疑慮。

在官司纏身、找工作四處碰壁的2年中,李祖昌面臨人生前所未有的低潮,並開始大量研讀聖經。每當他心中又有疑慮時,上帝便用不同的方式回應他。

曾經連續2天,李祖昌出門時都在眼前看見一道完整的彩虹,然而當他心中開始懷疑這個「應許」是否出於神時,彩虹又突然消失。沒想到第三天,他在打開聖經時,又看到一道彩虹,經過光線折射映照在經文上。

在官司了結的最後關頭,對方故意延遲不付賠償金時,上帝也透過奇妙的方式回應李祖昌忿忿不平的情緒。

「你要不要選擇原諒?」上帝簡單的回應,再加上台灣律師的建議,讓他決定順服神的心意。他不再像過去只在禱告中求神懲奸除惡、伸張公義,而是試著原諒對方,並為他們禱告。禱告結束後,他感到前所未有的釋放,甚至比過去一帆風順的日子感覺還要輕鬆。更令他驚喜的是,最後對方竟主動要求和解,不僅讓他拿到賠償金,還奪回研發的新技術。

科學腦+慈善心:愛心在前、理性隨後,能力自然來

台東縣尚武國小的孩子最希望親耳聽到總統夫人周美青為他們說故事,目前這個願望已經被實現。      (照片來源/元頤網)

經歷神的一番峰迴路轉後,李祖昌慢慢走上一條從未想過的路。過去被稱為「金童」的他,不只有許多人欣羨的財富,還有一顆天生的金頭腦,然而接下來神帶領他要做的事情,卻超越他過去的人生經驗。

2009年,李祖昌的妻子邀他參加慈濟活動擔任志工,不僅從此開展他的「志工」生涯,並為他開展了服事的道路,後來受邀成為美國癌症協會加州華人分會理事,過程中不斷靠禱告克服各樣難題,並經歷神。

他曾採訪天主教單國璽樞機主教,將他罹癌後仍堅持服事人群的心志傳遞給美國眾多的癌症病友;他也曾目睹一位癌症已擴散全身的病友,堅持繼續擔任志工,並奇蹟似的多活了超過40年,讓許多臥病在床的癌症患者心中都燃起希望。

李祖昌發現,自己過去所經歷的「幸福」都比不上現在的體會,就是一顆願意付出的心,其實是帶來滿足和幸福感的關鍵。過去的他太習慣以理性分析,卻無形的帶給自己許多限制,但「人們應該由愛心在前頭引導,頭腦緊跟在後辦事,能力就會隨之而來!」

三股合成的繩子 雲端愛筵延續希望

元頤網網頁上可以看到台東各中小學的願望。      (照片來源/元頤網)

2011年,李祖昌更進一步成立元頤網,期待建立一個雲端的慈善平台,「讓愛心像巨大的江河,透過網路流動到有需要的地方」。在偶然機會中,他認識了健康家庭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台東縣長夫人陳怜燕,以及深耕台東弱勢學童需要的新希望基金會,三股合成一條有力的繩子,並發起「雲端愛筵─2012聖誕快遞到台東」。

活動的核心內容,就是蒐集來自台東120所中小學的願望放上網,讓來自世界各地的人透過網站出錢、出力、出點子達成。兌現期間,一個多月;費用,免費;愛心效益,無價。

元頤網網站上,不管是透過圖畫、錄製的影片,甚至是親筆文字,可以看見每一個年輕的夢想陳列在眼前。他們的願望小至免費營養午餐、免費的樂器、一趟畢業旅行、一套制服,大至邀請馬友友演講、雲門舞集開課,甚至「爸爸媽媽能回台東工作」,都在清單上。

台東縣長濱鄉寧埔國小的孩子最希望爸媽可以回鄉工作。      (照片來源/元頤網)

在短短3個多月的籌備期內,李祖昌和團隊除了面對人力不足的困境,資金缺口更是強大的壓力來源。原本估計只需要6百萬的圓夢基金,因願望不斷追加需要高達3千萬元。然而,在整個團隊努力的工作和禱告下,台東縣長黃健庭在過程中深受感動,決志信主,使得資金不斷湧進,最後竟然募集超過3千3百多萬元,實現了超過1萬3千個孩子的願望。

回想這段時間的見證,一個又一個捨己投入的志工,來自各方的連結與資金,以及見證台灣偏鄉角落不為人知的需要被供應,為李祖昌打開全新的眼界。「很多人看我都覺得信耶穌之後,好像也沒有比較順利,但我很清楚自己走的是與神同行的道路,按照世界的標準也許並不是坦途,卻讓我的心非常坦然。」

7年來,李祖昌形容自己像是約拿,曾經水火一般的試煉,卻因此對神的權柄和能力有一份確據。那一段試煉,打破了宗教徒的石心,換來肉心;破碎了康莊大道,卻帶他走上一條充滿生命驚喜的道路。雖然世界各處充滿不幸和匱乏,但破壞的力量始終無法凌駕於從神而來愛,因為愛是修復傷害、建立連結最堅固的鍊條。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