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位處東北非內陸的南蘇丹,經幾10年內亂後,終於在2011年7月9日宣布獨立,建國國號為:正義、自由、繁榮。多數該國人民支持獨立,期望能脫離緊握絕大部份政治與經濟資源的北蘇丹(即現在的蘇丹共和國);南蘇丹成功獨立後,也代表將近半世紀的戰爭可望畫上休止符。「在走了這麼遠的路、經歷了這麼多事情以後,我們懇切希望未來的南蘇丹,能成為一個真正的民主社會。」

消失的正義 看不見的繁榮

4年過去了,卻有很多人說,現在的南蘇丹變的與以往一樣,甚至更獨裁。社運人士指出,過去曾經用來拘押犯人,惡名昭彰的拘留所「鬼屋」(ghost houses),被重新拿來當作拘留的場所。被抓到這裡的人無故失蹤,也發生記者被鎮壓、人民被殺害事件,最終引爆2013年南蘇丹內戰。

由反政府軍領袖里克馬查爾(Riek Machar),帶頭對抗南蘇丹總統沙瓦基爾。內戰一開打,持續將近21個月,已有逾5萬人被殺;1,100萬人口中,有超過200萬人流離失所。

內戰也重創南蘇丹賴以維生的石油經濟,導致基本物資飆漲,國家貨幣面臨崩潰。這個世界上最年輕的國家,短短幾年之內,就發生許多劇烈改變。

南蘇丹的內戰,持續了將近21個月。      (照片來源/YOUTUBE)

黑暗中出現一線曙光 和平協議停止內戰

簽定和平協議,是結束南蘇丹內戰的關鍵一步。由7個東非國家組成的「東非政府間發展組織」 (Intergovernmental Authority on Development,IGAD),今年提出這份重要協議,包含數條停火條約,在簽署後72小時內必須停火,簽訂後90天內需重組臨時政府,以及禁止「所有可能阻礙或延遲人道援助、給予平民保護或限制人民自由的行為」。

儘管南蘇丹總統一度拒絕簽署和平協議,但在數次的會議及國際與論壓力下,南蘇丹終於在21個月之後,得到這份遲來的和平。

美國國務卿約翰克里(John Kerry)於今年的一段訪談裡,毫不客氣對南蘇丹總統沙瓦基爾和反政府軍領袖里克馬查爾表示,「請恢復理智,好好想一想,停止這場戰爭。現在有2億人因著這場戰爭流離失所,媽媽們埋葬她們的孩子;年輕女人在營區裡被強暴,無辜民眾被無情殺害,這些都令人無法接受。你們需要簽下這份協議,不要再讓無辜的百姓成為南蘇丹權力鬥爭下的犧牲者。」

基督徒比例約65% 基督教組織積極推動和平協議簽訂

具有影響力的組織-南蘇丹教協(the South Sudan Council of Churches, SSCC)不斷呼籲兩派勢力停止內戰,盡速簽署和平協議。「不再煙硝瀰漫時,就有看見藍天白雲的機會。只要南蘇丹人民有一絲鼻息,大家就有空間,能用和平的態度,重新思考這些紛爭與歧見。」

此普世教會協會(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WCC)秘書長奧拉夫(Rev. Dr Olav Fykse Tveit)也情詞迫切,強力表達對SSCC的支持,「南蘇丹現在需要聽到這個懇求。上帝愛每位南蘇丹的子民。該是停止殺戮的時候了。」

SSCC在南蘇丹首都朱巴(Juba)進行和平計畫,突顯教會在促進長久和平,及支持政府與基層間和解關係的重要角色。在地的基督教救援組織夥伴(UNIDO)也提供衛生用品,如肥皂、清潔用品、用來儲存和運送水的簡便油桶。

再者,他們會發放快速熟成的蔬菜種子、漁網、淨水器、蚊帳及塑料薄膜,給那些最貧乏地區的家庭。南蘇丹的教會提供「中性空間」(neutral space)給當地居民,藉由提供安全空間,讓民眾能彼此分享戰亂的痛苦。SSCC秘書長拉塔茲諾(Fr James Oyet Latansio)說,「中性空間是為所有南蘇丹人預備,不論是受害者,或是行兇作惡的人。」據統計,南蘇丹境內信仰基督教的比例約為65%。

看見希望! 本月簽訂和平協議 盼不再流血

南蘇丹和平協議終於在本月簽訂。      (照片來源/YOUTUBE)

事實上,和平協議的簽訂與實行幾經波折,不斷在兩派勢力間來回往返。但終於在本月10日,由總統沙瓦基爾與反叛軍領袖里克馬查爾,各自批准通過和平協議。頭三個月將見證南蘇丹臨時政府的籌備與組建,有望於11月底、12月初時,以此揭開南蘇丹和平協議的序幕。

SSCC秘書長在協議簽署後表示,「因著各界共同努力、互相支持與合作下,和平總算不再只是夢想!」南蘇丹已被折磨的太久,未來仍需國際勢力的參與和介入,讓南蘇丹和平協議能真正被落實,以致人民不再流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