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顧其芸說,我們需要「時代性」的領袖來傳遞「時代性的信息」。時代性,不是「否定舊的」,而是幫助我們「在舊的基礎上,帶入一個新的格局跟局面。」

顧其芸說,我們需要「時代性」的領袖來傳遞「時代性的信息」。時代性,不是「否定舊的」,而是幫助我們「在舊的基礎上,帶入一個新的格局跟局面。」 (攝影/記者張嘉慧)

每位在國度中的人,都應是「國度的人才」;每位國度的人才,都應是「教會界的領袖」。

從《舊約》來看,神造了一個國,把人放入其中,他裡外都要像神,管理神所造的活物,如: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及地上的走獸,並生養眾多,遍滿全地。這樣屬靈的人,就是「領袖」。

就《新約》而言,神不只擴充祂的國度,不只解釋永生,更要「把祂的教會建立起來」。而祂給每位基督徒與教會的呼召,就是要往普天下去,完成大使命,門徒萬民。「請問這樣的教會,跟這樣的基督徒,是不是領袖?他絕對是個領袖!」新生命小組教會主任牧師顧其芸說。

由行道會聯會舉辦的「烈火特會」第二天,顧其芸引用《聖經》馬太福音3章1至18節 「施洗約翰傳道」的故事,鼓勵每位會眾成為「時代性的領袖」。

若要成為此般領袖,他提出4方面的講究:

一、要傳講時代關鍵性的信息

那時,有施洗的約翰出來,在猶太的曠野傳道,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馬太3:1~2

施洗約翰,是被神呼召、處於「兩約(新舊約)之間」的世代人物。當時舊約不知該怎麼走下去,新約也尚未產生出來;由此可說,該期間是一個「屬靈的曠野」,徹底碰到撞牆期和臨界點。他舉例,舊約的屬靈產業已達「屬靈的高峰期」:

從來沒有一個民族(希伯來人成為以色列人),被主揀選,能建以色列國。
從來沒有一個民族,三一的真神向他們啟示,把名字賜給他們。
從來沒有一個民族,神拯救他們脫離埃及王的手,分開紅海,領他們出埃及。
從來沒有一個民族,在西奈山上,神給他們天國的憲法叫「十誡」。
從來沒有一個民族,神願意與他們同在。
從來沒有一個民族,不僅建造會幕,還建造聖殿。
從來沒有一個民族,在他們的歷史中,有這麼多屬靈的偉人,都可做神國度的榜樣,如:亞伯拉罕、以撒、雅各…
從來沒有一個民族,神要檢選他們在地上建造一個「旗艦店」,就是「神的國」。


即使舊約中從〈創世記〉至〈瑪拉基書〉是如此豐富、有許多神蹟奇事,但顧其芸問上帝:「為何已有這麼多神的工作,可舊約卻還是『走出不來』?不是40年的曠野,而是400年!」

他指出其中問題──「因為,人以為這就是『神祝福的全部』。」人很難在祝福之中,還不斷思考如何「除舊佈新」、「日新又新」「教會是不進則退的!」他勉勵,舊約的例子擺在面前,若「烈火特會」要帶出教會走出困境,就需常態的更新、常態的突破、常態的改變!

當施洗約翰面臨此困境,反而帶出一個極大信心的信息──「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何謂「天國近了」?

「講到天國和神國,一定講到『神』;而講到神,講到國,一定講到『法』;而談及天國,也會談到『土地』;談到地,一定談到『人』、『人才』、『領袖』,及各方面有恩賜的『人才』。」因此,當我們談到「國度」時,必定有「神、法、人、地、權」5面向。

這些在舊約有講嗎?「Yes!」

只是在舊約有一項沒有突破,就是「近了」──「天國近了」。施洗約翰就是於兩約間,帶出舊面向、進入新領域的人。

什麼叫做「近了」?就是「這個(天國)在你的面前」。
什麼叫做「近了」?你可以進去(天國)了。
什麼叫做「近了」?你可以參與跟經營了。


舊約的殿位於耶路撒冷,而施洗約翰所傳遞的關鍵信息為,「這已經不是在耶路撒冷了,而是當你接受耶穌時,『殿』就從外面,進到你的裡面(心裡)了。」

顧其芸說,我們需要這般「時代性」的領袖來傳遞「時代性的信息」。時代性,不是「否定舊的」,而是幫助我們「在舊的基礎上,帶入一個新的格局跟局面。」

「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天國不只是「近了」,更要「悔改」,因為若沒悔改,是進不去的;「若沒『持續的悔改』,是無法『持續的進去』。」「悔改」對於基督徒來說,應是生活模式。

問題是…

「什麼叫悔改?抱歉?Say Sorry?」
「殺了人也不償命,還有教化的可能?」
「用『道德』的規格,問題是,有沒有限制和虛假?」
「守律法,守得了嗎?守不了,我就修橋補路,多奉獻一點…」

若「悔改」一詞被這樣解釋,都失去原有價值。

顧其芸提到,「悔改」有兩個複合字:

1)改變。「180度的改變」,而非360度(回到原位),和45度(似是而非)的改變。悔改是要「精準」的,「徹底、完全的改變!」

那麼,是哪部分要徹底改變呢?

2)屬靈生命的改變。
神起初用屬靈生氣創造了你,因此當你悔改,不只是觀念、態度、動機而已,而是整個人的「本質」;其本質如神當初所造的「規格」一般。也就是說,「要改,就改你的『靈魂』,改你的『靈、魂、體』。」

他也強調,悔改一定要談「福音」,若不談福音,就無法悔改;若沒有徹底的悔改,就沒有辦法經營神的國度。「信耶穌,就是越信越渴慕主!越信越需要主!越信越離不開主!越信越厭惡自己!因為你會發現『自己是個罪人』,信主越久,才會越真正了解自己。」

現今世代,有些教會不談「全備的福音」,沒強調真正的悔改,使初信者無法好好進入神的國,而在外頭繞圈圈。例如,當他們被問到「為何要信耶穌?」,他可能回答:「因為要平安、健康、喜樂、神蹟奇事」,而對於「得永生」及「悔改」,卻解釋不清楚。

顧其芸表示,前者雖為正確,但對於信耶穌的理由僅為「充份條件」,而「必要條件」正是「進入神的國,要不斷的『改變自己』。」「倚靠耶穌基督全備的救恩,你才有辦法進入永生,這是一套的。」他強調。

施洗約翰的關鍵信息,震動了這個世代,並留給世代一條道路!

顧其芸勉勵:「倘若你要作教會的領袖,不要只有帶領敬拜、在台上做些禱告、做義工…等,那個是很好的,但你需要有真材實料!因為『天國近了』,就是你要如施洗約翰一般,『人到哪裡,神的國就跟著你到哪裡。』把人帶進去!」「也求主恩待、呼召你,給你一個『時代性的信息』,改變現狀!打破一切的虛假,帶出一條道路出來!」

二、要活出卓越領袖的特質

「每個領袖都有他的品牌,而施洗約翰的品牌是什麼?」

顧其芸提出施洗約翰的4個品牌:

品牌1、「那時」

《馬太福音》3章1節提到:「那時,有施洗的約翰出來,在猶太的曠野傳道。」
經文中的「那時」,為「兩約時代之間」。他是於兩約間被主呼召,為兩約而生,而他的命運也跟兩約綁在一起,他的產業、所有的服事與之有關。

「不論舊約、新約,你可能都說不清楚,到底哪個時代?但在兩約之間,不長不短的400年,只有一個很突顯的,叫作施洗約翰。你覺得這個品牌鮮不先明?」顧其芸表示:「若是你要有這樣的品牌,就要求主把『世代性』、『時代性』的呼召給你!」

若要活出一個世代性的品牌,就要在這世代中摸著神的心意,把「命運」與「世代」綁在一起。這就是第一品牌,施洗約翰抓住了timing(時機)。

品牌2、「有施洗的約翰出來」

「有一個人,他叫作『施洗的約翰』;有一個人,他叫作『染頭髮的顧牧師』。」顧其芸玩笑問:「鮮不鮮明?」

有這麼多人「施洗」,如約翰、彼得、安得烈、腓力,甚至也有許多的約翰;可是,為何就只有「施洗的約翰」被mark(標籤)住?因為,別的人怎麼洗也洗不出名堂來,但施洗約翰卻能洗出「悔改」!

你要講「悔改」,一定請施洗約翰來講;你要分賜悔改、聖潔的恩膏,一定是請施洗約翰;因為,他施洗過的人會換一個人!他施洗過的人會結出果子!他施過洗的人屬靈有大的突破!

「你在職場中,有沒有屬於自己的標籤?『那個賣膏油的來了!』、『那個點烈火的來了!』。」

品牌3、「他在猶太的曠野傳道」

施洗約翰在「曠野」講道,看似沒有marketing(行銷)的觀念、不曉得人往哪裡走,但「做一個時代性的領袖,你要勇敢面對『時代性的曠野』;時代性如果是一個曠野,你必須進入曠野。」

顧其芸強調,基督徒必須勇敢面對「撞牆期」,面對「前不前後不後的拉扯」,以舉經營企業為例,若要擁有一個品牌,幾乎是「使無變有」,因此鼓勵牧者不要喪志,失敗為成功之母,「若要有這樣的品牌,就要有這樣的榜樣。」好叫人家一看到你,就活了!

奇妙的是,在曠野講道的牧師,一進入曠野,就恢復與神的關係,便認識真實的自己,外頭的人看不懂,可是當外人一進去,就都是路!因為「曠野就是你的呼召。」

品牌4、「這人就是『以賽亞所說的』」


何謂「這人就是?」,也就是說「人在定義你」。倘若要知道「你是誰」,就必須知道「祂是誰」!

如果有人能印證、評價你,一定是認識你的人,但印證施洗約翰的,卻是「古人『以賽亞』」!「這樣的品牌好不好?有這麼多的人來到他面前悔改、施洗,是不是一個印證!」

他認為,一生當中能有一個品牌,便值得了。靠著主恩進入曠野,將曠野變為肥田、肥田變成樹林!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丁松筠今成正港台灣人 胞弟追思暨領證儀式上哽咽 說出哥哥的託付:我愛你們

幫助他人走出苦難 千萬別做這10件事

【張文亮專欄】戀愛是人生的一門課

15位大法官中,仍有獨排眾議的聲音──黃虹霞與吳陳鐶的「部分不同意」與「不同意意見書」

4件事,讓你在職場更容易傳福音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