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矽谷生命河靈糧堂主任牧師劉彤牧師邀請大家,不論信主多久了,都來重新認識我們的神。(圖/矽谷生命河靈糧堂影音截圖)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蔓延使世界驚恐,如聖經中「洪水氾濫」的時刻,給人不知所措的感覺。劉彤牧師在「重新來認識你的神」信息談到,身處於充滿危難的世代,難免會有無力感,因為許多事無法掌控;若想活出更活潑有力的信仰生活,關鍵在於「對神更新的認識」。

無論仇敵攻擊、環境逼迫或疾病威脅,都只是暫時的;神永遠在大水之上掌權,祂的旨意和工作仍繼續向前。因此,我們的眼目不能只看周圍的環境,更應定睛於坐在寶座上的神。如此,心才能從一切慌亂中,得到真正的安息。從以下這段經文中,有五件事情能使我們重新認識神:

 

以賽亞書43:15-19說,「我是耶和華─你們的聖者,是創造以色列的,是你們的君王耶和華在滄海中開道,在大水中開路,使車輛、馬匹、軍兵、勇士都出來,一同躺下,不再起來;他們滅沒,好像熄滅的燈火。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不要記念從前的事,也不要思想古時的事。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

 

一、 祂是耶和華:現在的神

「耶和華」是在《出埃及記》中,神啟示摩西祂的名字,中文翻譯是「自有永有的」,英文的翻譯則是be動詞的現在式,也就是「I am」,亦即祂永遠是一位「現在的神」。我們所信的不僅是「過去」或「將來」的神,只能期盼未來耶穌再來,以及天上的榮耀;事實上神「現在」就是我們的幫助

 

路加福音24章記載,兩位門徒愁苦地走向以馬忤斯村,復活的耶穌走近他們並交談;但門徒們很可能因為心中太過愁苦,故遲遲未認出耶穌,當著耶穌本人的面一味談論耶穌被釘十架的悲劇,以及婦女們所說的傳言。

 

就像現在大家對新冠肺炎疫情議論紛紛,卻常忽略正在發生的最重要之事─耶穌已復活,榮耀的主正與你我同在。祂是耶和華,永遠是「現在」的神,是我們的幫助

 

二、祂是我們的聖者:每個階段有不同帶領方式

彼得前書1:15說,「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祂是聖潔的神,對我們至終的心意,不是叫我們「創業成功、收入優渥」,而是要「成為聖潔」。神所看重的不只是應允我們的禱告,更重要的是「神的旨意要成全」,使門徒成為主耶穌基督的樣式

 

所以神用不同的方式,帶領我們的一生。劉彤牧師比喻,父母在孩子每個成長階段,必須用不同方式幫助他們長大。嬰兒時期,幾乎孩子要什麼就給什麼;長大一點開始幫忙做家事,即使不喜歡也得做;要懂得自己洗澡吃飯,父母也不會答應每一個要求,甚至做錯事要處罰。

 

有時親子關係因此越發緊張,不是因為父母變成無情的暴君,他們愛孩子的心沒變,純粹因為孩子在長大,帶領方式也要不同。屬靈成長過程亦類似,當我們越靠近神,與神的關係越來越緊張;神對我們有越來越多要求,責任也越來越大

 

許多人在初信主時,常經歷凡事禱告蒙應允;但慢慢地開始需要等候、順服,不是因為神沒垂聽禱告,而是帶領方式改變了,因為我們正在長大

有時隨著孩子年齡成長,親子關係越發緊張,不是因為父母變成無情的暴君,他們愛孩子的心沒變,純粹因為孩子在長大,帶領方式也要不同。屬靈生命的成長也是如此。(圖/Shutterstock)

劉彤牧師分享自己還沒當傳道人前,生活非常自由;但當了牧師後,生活的限制越來越多,成為主任牧師的責任更是重大,思想和行為也備受關注檢視。但不能因此不做、不繼續跟隨神,因為我們知道自己正在成長。這是成長自然的過程,神正在塑造鍛鍊我們成熟長大,至終為了聖潔的樣式。

 

但可喜的是,當孩子長大後,與父母的關係便常從緊張,到能成為「朋友」。20年前因民風較保守,在教會中唯一染金髮的女生即是劉彤牧師的女兒,當時大家議論紛紛,親子關係氣氛緊張。可是現在女兒長大,每年和劉彤牧師一起去非洲宣教,父女倆成為好朋友、好夥伴。

 

此時他深深體會到,神之所以稱亞伯拉罕是祂的朋友,不在於亞伯拉罕有何特殊之處,純粹只是因為他長大了。所以不要停留在嬰孩的階段,讓我們渴望長大,能夠越來越像耶穌的樣式。

 

三、祂是創造以色列的神:你有天父的保護

基督徒就是「屬靈的以色列人」,神創造我們、是我們的陶匠,祂的手正在我們身上工作,從未偏離;祂的膀臂也未曾縮短,一直定睛在我們身上、帶領著我們,所以我們沒有生錯地方,也未處在錯的環境。有神一輩子照顧引導我們是何等蒙福,但我們的眼目卻常移開祂,一點點小事就能奪走內心的平安喜樂。

 

「你有一位天父,你是有人管、有人保護的,所以不必活在憂慮恐懼中!」劉彤牧師提醒,《出埃及記》記載,當第十個災禍臨到,滅命的天使經過每一間房子,越過以羊羔的血為記號的屬神子民,留存他們的孩子,使屬神的人得到保護。

 

因此當劉彤牧師為疫情嚴重的地區教會代禱時,會宣告:「他們是屬於你的,死亡要越過他們,好向外邦人看見就新奇,叫榮耀歸給神!」

上帝是為我們爭戰得勝的元帥,也是我們人生戰局中,幫助我們得勝的教練。當人生面臨不知所措的處境,記得要看向祂!(圖/Shutterstock)

四、祂是君王:獨行奇事、超乎人的想像

「君王」有絕對的主權調度萬有,就像下棋者能隨時調度手中的旗子,不容棋子拒絕。一位棋王曾說,他相信每一步棋都是一個「敞開的門」;劉彤牧師也深信,在神的手中,每一步棋皆為敞開的門。

 

君王的工作包括「在滄海中開道,在大水中開路」,當以色列人出埃及時,面對前方紅海和後方追兵,看似無路可走,質疑神下錯棋路;但獨行奇事的神打開了紅海,讓以色列人走乾地出去,完全超乎所有人的想像。

 

有一位生命河的姐妹曾急於搬家,但屋內的舊傢俱遲遲無法售出,只能迫切禱告求主幫助。某天下班回家,竟發現小偷光顧,將她的傢俱偷光,於是趕緊報案。警察提醒她,打電話給保險公司,一問之下他們早已保了全險,所以保險公司全額賠償損失。原以為倒楣的事,卻是超過所能想像的恩典。

 

劉彤牧師比喻,人生像在打一場球賽,球場上一片混亂,沒人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雖然會常不知下一步該如何走,但球員知道接下來的動作就是「看教練」,因為教練有得勝的策略。上帝是為我們爭戰得勝的元帥,也是我們人生戰局中,幫助我們得勝的教練,所以不需要凡事靠自己絞盡腦汁。

 

五、祂是行新事的神:應竭力追求祂

主題經文以賽亞書43:18中的「不要紀念從前的事」,不是忘記神從前的應許,神的應許永遠信實可靠長存,而是指神在不同的時候,會做不同的事情,來成就祂的應許。換句話說,越在危機的時代,越要抓住神的應許,期待神做新的事情

 

病毒會過去、環境會改變,神的應許卻永遠長存,所以要繼續期待神在我們當中做新的事情。求神打開我們的眼目,來觀看神的作為;在黑暗的時代,神的榮耀正在向前行,應許絕對絲毫不落空,神的國度必要降臨,旨意必要成全。

 

何西阿書6:3寫道,「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他。他出現確如晨光;他必臨到我們像甘雨,像滋潤田地的春雨。我們不只是認識,更要「竭力」追求認識神,因為祂出現如晨光,是黑暗中第一道光,代表新的盼望和機會;神也是乾旱中豐收之雨,代表新的收割季節來到。求神讓我們再次憑信心,勇敢跟隨祂,好叫我們帶著新的信心,進入新的一年。

  • (影音來源/©生命河靈糧堂傳播中心 製作發行)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