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好的經理人需要帶人也帶心,讓團隊自動自發動起能來,為公司理念而奮鬥!「突破困境-21世紀經理人必勝秘笈」座談中,孔毅傳授領導者的魅力與動力學,幫助經理人贏得人心,激發部屬的強大執行力。

魅力學一:言行一致、傳遞Why

感召式管理能使領導人具有激勵魅力,帶領部屬的執行動力。

感召式管理能使領導人具有激勵魅力,帶領部屬的執行動力。 (攝影/記者張嘉慧)

好的領導者是能夠激勵部屬採取行動,針對感召式管理者的魅力,孔毅指出第一重要是必須做到「言行一致」 (Consistency)。例如,領導者強調公司品質第一,但因為工程利益急著出貨,而忽視品質把關,以後公司將不再有人相信品質至上的理念。「說與做的不一致,是領導人最容易犯下的錯誤,這讓很多管理者不自覺失去底下人的信任和支持。」

第二,影響一個員工有3種方式:1)告知(WHAT)、2)如何去做(HOW),如訂出計畫流程、執行人員等。很多管理者花費95%的時間與功夫做第1、2點,但這兩種方式都不一定能打動員工,真正能讓部屬動起來的關鍵是3)為何而做(WHY),傳遞工作的「意義性」,讓團隊覺得有所挑戰及學習。「讓員工知道Why,來激勵他的內心,他就會知道What to do(要做甚麼)及How to do(如何去做)。」

魅力學二:有效溝通、積極聆聽、放下權威、贏得尊重

孔毅提出達到有效溝通需注意的事及竅門。

孔毅提出達到有效溝通需注意的事及竅門。 (攝影/記者張嘉慧)

「有效溝通」是領導者的重要功課。溝通時要不斷傳遞願景、宗旨與目標,避免摸索、謠言及築牆,以及在部屬熟悉的環境,用他熟悉的語言溝通。特別注意,不能「選澤性」溝通,意即「好消息及壞效息都要傳達」,如果員工知道領導者刻意規避壞消息時,將失去信任。

「有效溝通不夠,還要積極聆聽。真正成功的人是話說的較少、聽的較多,所以為什麼上天給我們兩隻耳朵,多聽才是聰明的人。」與部屬溝通時要適時提出問題,免得聽錯,並尊重他發出意見的權力,聽完後要採取行動。

孔毅勉勵經理人,寧可求被尊重,不求被喜愛。「尊重不可強求,必須贏得,唯一贏得尊敬的方法是『放下權威』」。領導者要學習,若部屬犯錯,應先反躬自省是否因自己而起,並知道何時挺身而出、扛起責任,切勿推諉卸責。

魅力學三:適時讚美認同 打造樂在工作環境

「認可的能力是很大的。」一般來說,當領導者認可部屬時,他會以更優異的表現來回應你,但領導者讚美的「標準」要高且發自內心,不能每天都發出讚揚,讚賞內容要具體,讚美部屬的動機不是為了凸顯自己的功勞,否則會製造反效果。

激發部屬的工作動力,還有提供「樂在工作」的環境,要點有:

1. 營造輕鬆、融洽的氣氛,增加組織凝聚力。
2. 激勵部屬的積極性及想像力,讓他們能創造出更快、更好的工作方法。
3. 讓部屬每天有一定的成就感,這樣他們不論再累都覺得工作很值得。
4. 鼓勵他超越自己。
5. 幫部屬爭取權益,這也是表達關愛的一種方式,因為沒有人願意跟隨吝嗇的老闆。
6. 允許部屬失敗,這樣能夠讓他們獨立思考、淬煉技能、培養勇氣。
7. 善用幽默感,如此能讓人感到自在,拉近彼此距離。

執行動力學:不是找最聰明的人,而是相信你理念的人

用人之道首先不是尋找最聰明或學位最高的人,而是能相信領導者所提出理念及願景的人。

用人之道首先不是尋找最聰明或學位最高的人,而是能相信領導者所提出理念及願景的人。 (攝影/記者張嘉慧)

「你要找的人不是最聰明,而是能認同、相信你理念的人。」孔毅說,觀看歷史能證明這一點,如發明飛機的團隊,當時沒有任何資源、也沒有一個人念過大學,但他們就是相信一定能飛起來,最後真的成功了;黃花崗72烈士也是,他們不是為孫中山喪命,而是為理念而死。「能讓底下人相信你所相信的,這樣他們流淚去做都不會離開,這才是你要找的部屬。」

執行面要「主動分工」。領導者要按個人品格、職業道德和熱忱運用人才及分配工作。「在用人大師裡沒有廢人。給猴子一顆樹,讓牠不停攀爬;給老虎一座山,讓牠自由縱橫,這就是管理用人的最高境界。」按才授職後,要充分授權、完全信任,對於犯錯的人要給予機會,只要懂得信任、授權、珍惜,就能帶出團結力量大的團隊。

孔毅提醒領導者的時間運用,應以「支配部屬為優先」;越難處理的事要越早處理,以免一整天都在為難題勞心費神。

以「刺蝟定律」經營人際關係

刺蝟定律是指兩隻困倦的刺蝟,因寒冷擁抱在一起,但因為身上都長著刺,使得對方無法舒服入睡,於是牠們又保持一段距離,卻因為冷得受不了而又湊到一起。幾經折騰,兩隻刺蝟終於找到合適的距離,既能互相取暖,又不至於被彼此的刺扎到。

刺蝟法則就是人際交往中的「心理距離效應」,領導者要學會運用刺蝟法則,與下屬保持適當的關係,不要過於高高在上,也不能混同於下屬,「這樣能不被人情所困,使自己保有公平分寸。」

成交學:永遠不被拒絕擊倒

積極經理人與消極經理人的區別。

積極經理人與消極經理人的區別。 (攝影/記者張嘉慧)

執行學的最後一步就是「必須成交」。「真正的交易,從說服自認為不需要你的產品或服務的客戶開始。」拒絕往往是交易的開始,不管吃多少閉門羹,都要再接再勵。

「許多自視甚高的經理人,會把拒絕當成最後的結果,馬上放棄任何努力。」籃球員麥可喬丹曾說:「在我的職涯中,我錯失過9千次射籃機會,輸了將近300場球,有26次大家認為我該贏球,但是我卻錯失良機,我的人生經歷一而再、再而三的失敗,這也是我能成功的原因。」孔毅以此勉勵經理人,永遠不要允許自己被「拒絕」擊倒。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