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神采奕奕的賴牧師今年已80多歲,他在15歲信主並很快在異夢中領受呼召,因此他先鼓勵年輕人,越早信主、被聖靈得著,越早領受豐盛。(圖/記者林子騫)

高雄武昌教會2月19日舉辦「聖靈更新特會」,邀請到美國清泉谷基督教會顧問牧師賴天賜牧師主領,信息題目為「在聖靈恩膏裡進深學習」,舉出七項與信徒生活密切相關的知識,幫助大家領受更多恩膏、對準神的心意,並活出更加喜樂豐盛的生命。

不可或缺的保惠師

賴牧師先舉以下兩段經文,解釋聖靈的能力與地位。耶穌所有的能力是由聖靈加給祂,且聖靈留在耶穌身上、持續連結來自天父的信息,三位一體不可分。我們通過保惠師才能認識耶穌,亦非常需要聖靈持續加給我們能力,所以鼓勵大家每天一早起床,先向天父、耶穌和聖靈感謝禱告。

 

約翰福音14:12、16、17、26記載,「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裡去。…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約翰福音16:13說,「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作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這裡可應用到平時讀聖經,若遇讀不懂的地方,除了問人或找資料,更建議跪下禱告、請教聖靈。

 

此外,有時候在我們尚未求問前,聖靈就會將未來的事告訴我們。例如賴天賜牧師本身19歲在異夢中看見,自己到美國和中國大陸傳福音,就憑信心先相信;那時同儕聽了覺得難以置信,但如今早已成就。

 

以下七點幫助我們更認識聖靈:

 

一、屬靈導師的影響力

列王紀下2:9-10記載,「…以利亞對以利沙說:我未曾被接去離開你,你要我為你做什麼,只管求我。以利沙說:願感動你的靈加倍地感動我。以利亞說:你所求的難得。雖然如此,我被接去離開你的時候,你若看見我,就必得著;不然,必得不著了。

 

以利沙想得到雙倍的恩膏,師父以利亞認為並不容易,除非以利沙一直跟隨他,直到看到他被接去的那天;且因為沒人知道日期,代表以利亞為了不要錯過,就必須緊緊跟隨。耶穌也花了42個月,教導一路跟隨他的門徒屬天的知識,升天前又叮囑門徒要回耶路撒冷等候聖靈;但不是每個人都聽從,只有照做的門徒得著能力,見證一日3000人受洗的神蹟,創立教會並延續影響力至今。

 

屬靈的父母不僅能當我們的遮蓋,也能從他們身上的榜樣,學習寶貴的屬靈功課。賴天賜牧師舉例,自己是芬蘭宣教士來到台灣苗栗後初熟的果子,從這位宣教士身上,他看到不可思議的捨己奉獻精神。

 

賴牧師本身年輕時,當過多位國際講員的翻譯。聽這些前輩分享:帶出復興之前所付出的認罪禱告代價,以及看到他們謙卑、時時專注於神、把握服事的空檔專注方言禱告…等模範,並接受他們的祝福禱告,恩膏也或多或少流到自己身上,就如摩西的恩膏,流向約書亞再到70個長老。

 

賴天賜牧師笑稱,自己從這些屬靈長輩身上「卡油」,但神也樂意讓祂的孩子們得到聖靈的恩膏,以做聖靈要做的工作,所以得了恩膏同時代表要「使用」,去傳福音、為病人禱告…等,祝福更多人,而非當成裝飾品,白白浪費恩膏。

武昌教會主任牧師郭俊豪牧師分享,自己當年是在賴天賜牧師的幫助下信主,並領受聖靈。(圖/記者林子騫)

二、要不斷在聖靈裡禱告

哥林多前書14:14-15保羅說,「我若用方言禱告,是我的靈禱告,但我的悟性沒有果效。這卻怎麼樣呢?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悟性歌唱。

 

賴天賜牧師解釋,不論用「悟性」或「靈(用方言)」禱告,都要靠著聖靈才是好的禱告。

 

1. 悟性禱告

約翰一書2:20說,「你們從那聖者受了恩膏,並且知道這一切的事(或作:都有知識)。」我們的大腦也必須順從聖靈的感動和引導來禱告,但賴天賜牧師坦言,這種「在聖靈裡的悟性禱告」其實並不容易。

 

聖靈會幫助我們「對準」上帝要我們禱告的題目,當我們「突然想到一件事」,很可能是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感動,使我們對某人或某事產生負擔,必須迫切為此禱告。此時建議集中專心、常常為此禱告,直到事情成就。

 

有一位馬來西亞女牧師,兒時夢到一片榴槤田,長大後行經景色相同之處,知道是上帝要她建殿之處,所以即使超出預算仍決定購買,並用悟性為此禱告,因為聖靈早已讓她知道這個地點。不久後資金到位,如今那片榴槤田是24小時禱告殿,幫助許多憂鬱症患者。

 

2. 從我們的「靈」裡,用方言直接向神禱告

猶大書20節說,「親愛的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哥林多前書14:14-15、18也提及靈裡的禱告,這種不透過悟性思考的語言和歌曲,屬於奧秘之列。

 

賴天賜牧師特別解釋「靈歌」,是當我們心中湧出旋律就唱出來,不用在意節拍或任何樂理概念,因為這是我們的靈在唱歌敬拜,而上帝非常喜歡。

 

3. 務要經常、持續地禱告和代求

有一對賴牧師熟識的醫生夫婦,時常以悟性和方言長時間禱告。這位醫生分享,上帝常在他工作時對他說話、教他為對方禱告,許多病患因此經歷神蹟奇事。

 

以弗所書6:18教導,「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賴牧師本身很樂意為人禱告,可說「來者不拒」。他也提醒,要為敵人禱告,因為更多的祝福會隨之臨到我們。

 

三、人在沉睡中,人的靈卻是警醒的

約伯記33:15-18說,「人躺在床上沉睡的時候,神就用夢和夜間的異象,開通他們的耳朵,將當受的教訓印在他們心上,好叫人不從自己的謀算,不行驕傲的事(原文是將驕傲向人隱藏),攔阻人不陷於坑裡,不死在刀下。

 

我們的靈不用休息睡覺,所以熟睡時也能聽到神的聲音,但不能因此忽略白天的禱告習慣。賴天賜牧師人生兩個重大事件,上帝都事先在夢中提示,目前皆已成就。例如19歲領受到美國宣教的異夢,從那時起他就開始預備,包括語言能力、研究當地風俗文化等,直到30歲實現。「若自己沒有預備,可能時間到了也做不成。」賴天賜牧師也因多年來有預做功課,到當地以後省下了不少摸索的時間。

賴天賜牧師最後為每個人抹油禱告,也提醒大家,領受恩膏後就要出去做工、祝福更多人。聚會前在武昌教會門口,至少備有三處酒精,進入前須先乾洗手並有專人量體溫,大部分參加者已戴上口罩。(圖/記者林子騫)

四、與聖靈的親密關係,會直接影響夫妻關係

賴天賜牧師解釋,「熱情(情感)」是靈魂體的彰顯,所以當人被聖靈觸摸,不可能沒有熱情,生命一定會大改變,更加熱情、有憐憫和愛心、願意饒恕、加倍體貼、欣賞別人的優點…,這樣的夫妻會彼此尊重,恩愛到底。

 

聖靈結出的果子,第一個就是「愛」,愛能遮掩許多過錯,上帝給我們的人也一定不會錯。賴牧師夫婦不批評彼此,因為知道對方是愛耶穌的人,批評對方就是在批評耶穌。有一位弟兄原本脾氣暴躁、早出晚歸、常批評妻子做的菜;信主和聖靈充滿後,開始「晚出早歸」,主動幫忙妻子做家事,從獨裁大男人轉變為愛家好男人。

 

五、聖靈藉著負擔(Burdens)提醒我們免去危險

「Burdens」在聖經中出現69次,每次都是很重要的提醒。例如師母有一天煮飯時,聖靈突然要她趕快叫所有人跪下,為某個人禱告;事後得知,此人因交通意外在醫院手術結束後,剛好在這時間點又惡化瀕危,但經搶救,一年後已痊癒。

 

曾有一位年輕人到賴牧師家作客吃飯,離開時忘記拿私人物品,他便向神禱告,若師母今天打電話來提醒,並說出特定兩件事,他就信主。當天聖靈就感動師母做這件事,那位弟兄立刻衝來賴牧師家要求受洗。

 

六、「唱靈歌」能夠舒展你的重擔,使你得著安息

使徒行傳16:25-26記載,「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禱告,唱詩讚美神,眾囚犯也側耳而聽。忽然,地大震動,甚至監牢的地基都搖動了,監門立刻全開,眾囚犯的鎖鍊也都鬆開了。

 

在監獄裡應該沒有詩歌本,所以保羅和西拉很可能是唱靈歌,唱到感動神差派天使來鬆開鎖鏈。如果我們有重擔纏累,也能學習唱靈歌,只要很輕鬆地開口哼唱,即可感受到舒暢。

 

七、聖靈的恩膏常顯在軟弱的人身上

哥林多前書1:26-27說,「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

 

上帝呼召並使用軟弱的器皿,來成全上帝的工作、翻轉整個世代!因為自知軟弱的人願意依靠上帝,上帝就能使用他;每一個人都能為主做工,因為是聖靈在做工而不是人自己。

 

在哥林多後書12:10說,「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保羅常在靈裡禱告,他被形容為「攪亂天下」的人(使徒行傳17:6),如今我們也要把人「攪」到耶穌面前。

 

聖靈不因人的肉體軟弱就不使用他們,Perry Stone牧師的父親,到了晚年一週洗腎三次,仍繼續為人醫治禱告,恩膏沒有因此減少。因此賴天賜牧師也勉勵年長者,靠著聖靈的能力繼續為主奔跑。期許眾人在主的教會中做「真門徒」,帶著聖靈的能力去祝福更多人,使萬民做主的門徒。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