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搜救及賑災行動進入第三天。 (編輯中心製圖)

每當有重大災難上門,這片土地一夕承載許多角落裡心碎的眼淚,卻也激盪出更多無名、自發性的暖流漣漪。 

這一夜後,看見一場「施比受更有福」的馬拉松開跑。 

有心者不只如接力賽般、一棒接著一棒,奮力奔往共同使命,甚至只有更多跑者加入,同心、各司其職地完成「與哀哭者同哭、與需要者同行」的救命工作。 

6日深夜,一場芮氏規模6.0、最大震度7級的地牛翻身,重創花蓮市區。緊接著,各個受災消息漫天遍野,直至今日。 

但,不分各界、超越宗教,用力奔向名為「需要」的那頭。 

(照片提供/安得烈慈善協會)

新希望基金會奉獻1百萬賑災

新希望基金會董事長張茂松牧師,7日一早就與花蓮美崙浸信會蕭平牧師連絡,了解當地災情及教會情況,表達關心。

該會也立刻開會,決定奉獻一百萬元支援救災。「因為愛心是需要有行動的,不能只是禱告,總要實際行動的幫助!」張茂松說。 

自規模6.0強震後,據中央氣象局統計,至今整區群震總個數達300多個,有感餘震仍持續中。該局地震測報中心代理主任陳國昌在出面說明時也提到,該地方的能量釋放還未完全結束,因此,未來不排除有更大地震發生

對此,張茂松在臉書上呼籲,「我們一起為台灣祝福禱告,也一起伸手加入救援的行列。期盼台灣不要再有大的地震(發生)。」 

他認為,除了禱告,沒有人有辦法救台灣,特別是這種天災,「別人可以睡覺,但是基督徒則需要被搖醒。」 

若平時沒在禱告的基督徒,他特別語重心長地說,「這時總要禱告!而且要非常迫切禱告。」同時提醒,這次地震影響所及可能是全台灣,因此全台基督徒都需儆醒禱告。 

張茂松曾分享,這是一個苦難的世代,世界有各種哀哭聲音,「能夠給,都是恩典,要學習不計較的給。」而上帝為幫助我們學習給,也給予我們許多應許和恩典。 

台東,全台最早抵花蓮的救援隊伍

台東搜救人馬最早抵花蓮,隨後新北、台中、屏東等地都加入救命行列。

台東搜救人馬最早抵花蓮,隨後新北、台中、屏東等地都加入救命行列。 (照片來源/黃健庭臉書)

前(2016)年,全縣身陷尼伯特風災創傷的台東,更加能感同身受此次花蓮縣府及百姓的處境。

獲知震災後,身為花蓮的鄰舍,台東縣長黃健庭立刻指示該縣消防局,緊急動員前往當地協助救災。「本縣搜救隊是全台最早抵達花蓮的救援隊伍,隨即投入救災後,於4:35從統帥飯店救出一名生還者。」 

其首批出動19位特搜隊員,及消防救護車輛、器材,包含高級救護隊全部出動38人、3隻搜救犬,在寒夜中全力搜救,不放棄任何挖出生機的希望。

昨(8)日,黃健庭並設立台東的捐贈帳户(台灣銀行台東分行004-023038295683),表達台東心意。同時提醒,若許多人直接匯款至花蓮,會增加其行政工作量、極其辛苦,而集合一起,由台東縣府轉滙,能減輕花蓮的負擔。 

「弟兄們加油!希望寶貴生命都能夠救出,救援行動一切平安!讓我們持續為受災民眾祈福!」 

花蓮大停水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全力提供免費水電設施緊急搶修服務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快速於花蓮港教會成立救災中心。教會外打出免費水電維修及飲用水供應的跑馬燈資訊(左上圖)。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快速於花蓮港教會成立救災中心。教會外打出免費水電維修及飲用水供應的跑馬燈資訊(左上圖)。 (照片來源/林維道牧師)

快速投入賑災的單位,還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其7日早即在花蓮港教會成立救災中心,花蓮各教會牧師及總會人員20多人,已進駐、並積極展開各項物資運送及人員配置等協調作業。

林維道牧師表示,花蓮港教會救災中心主要任務不是進到收容安置站關心災民,因各批資源已湧入其中,為避免資源浪費,其主要提供兩項服務:免費水電維修及飲用水供應。

團隊已從南部募集500箱礦泉水運抵花蓮,分送給有需要民眾;此外,強震造成花蓮市區大停水,無數民眾苦不堪言,該中心也決定將重點放在花蓮4萬停水戶的需要上。其從各縣市招集水電師傅義工30名,進駐救災中心;若有因水管斷裂、水電設施損壞,導致家中斷水或斷電,需緊急搶修的民眾,可至救災中心提出申請、或以電話提出申請。 

「請繼續為花蓮禱告,求上帝讓雨水停止,以免救災及受災的人受凍,也為所有愛心付出的人禱告,願他們蒙上帝保守出入平安,也蒙上帝的賜福與紀念!」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花蓮地震災害救災中心提供緊急救災項目如下: 

一、 礦泉水500箱。(自8日下午1時起開始發放) 

二、 已招集水電義工30名,提供水電設施損壞緊急搶修服務。 

◎礦泉水領取及水電設施緊急搶修服務 

申請地點:花蓮港長老教會(花蓮市中山路263號—花蓮市農會對面) 

申請電話:03-832-2802 

看見孩子心靈需要  中華飛揚進行防災及災後教育

孩子的心靈關顧也不可忽視。

孩子的心靈關顧也不可忽視。 (照片來源/中華飛揚關懷協會)

「一早孩子們來陪讀班,就感覺到和平時有些不一樣的氛圍,少了些喧鬧的談話聲,多了些凝重的表情...」

花蓮美崙浸信會所屬機構中華飛揚關懷協會,在地震發生當下,社工及老師立刻逐一確認其服務家庭及青少年的安全,並於翌日一早開會討論因應策略,以及向社區尋問是否有需協助。

團隊並組成二隊,一隊在機構為陪讀孩子進行防災和災後教育,另一隊進入收容所協助災後需要、與陪伴受災家庭。

其老師為孩子進行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情緒輔導工作有4點: 

1. 帶孩子正確認識地震: 

聽孩子們談論對這次地震的認識,幫助建立正確防震觀念,也讓孩子知道目前政府已全力投入資源與專業人力救災,民間也有許多自發性的救助行動,讓孩子對這件事較有安全感。 

2. 讓孩子表達他們的擔心: 

請孩子分享地震當下在做什麼?當下心情如何?這兩天的生活?發現孩子們普遍有難過、害怕、擔心、吃不下、睡不好、腦筋停不下來等焦慮症狀,透過訴說,幫助孩子覺察自身狀態,也接納自己的情緒,舒緩壓力。 

3. 讓孩子感覺到安心: 

透過體驗遊戲,彼此幫助扶持等肢體接觸活動,讓孩子感受到自己不是獨自面對困難,可以團結在一起,互相幫助。 

4. 生活上的提醒: 

透過規律的作息、從事有興趣的活動、主動關心他人,降低接觸災難新聞的頻率、家長心情保持鎮定等,都能盡速讓生活與心情恢復平穩。 

因為「我願意」,他們甘冒自己生命安危全力救別人的命 所有第一線者「真的很需要大家的迫切代禱!」

低溫12度下雨 

對我們來說這不是電視新聞 

他就在我們身邊 

家家戶戶提供自己的住家給救難人員和警察 

再沒人計較他們一身泥濘弄髒他們的地板 

四面八方來的熱食 

擦身沒有語言 

只有微笑點頭 

如果不是到現場 

你永遠不知道 

「我們受的恩惠永遠超過自己的付出」 

很多 

-摘自朱大勤的混濕團粉專、一名第一線救災女警所寫

國防部8日表示,國兵派遣兵力已累計1,147人次。

國防部8日表示,國兵派遣兵力已累計1,147人次。 (照片來源/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有人嗎?」「我們馬上來救你了..再撐一下喔...」

一個個徹夜未眠的無名身影,在倒塌建築中摸黑搶救,賣力搬開碎石塊,用力向瓦礫推那頭的求生氣息呼喊,忘了自己也身陷危險之中。有人說,在傾斜的危樓裡行動,不只行動不便,更是暈到想吐。但他們仍堅持到底,這樣一間間尋找生還者...

寒冷溫度加上雨水滑落,無疑讓現場救援任務更加艱辛。但正如另一名救難人員所說:

如果犧牲我們與家人團聚的時間,能換得另一個家庭的完整擁抱.....我願意 

兩年前(指台南震災)是這樣,現在也是這樣,以後也不會變 

相信在震災現場努力救援的各地救難人員也是這麼想 

我以在場的各位救援人員為榮 

我以身為義勇特種搜救隊為榮 

據前線人員表示,所有第一線者「真的很需要大家的迫切代禱!」在餘震不斷中,眾人皆冒著生命安全投入救災與賑災工作。

「這是一場體力、耐力與靈力的仗,請為我們代禱!」 

願主降下恩雨,滋潤、醫治這片土地及百姓的心靈;直至萬民都要看見,神的榮耀降臨全地。 

我凡事給你們做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使徒行傳20:35 

 

▌HOT!!! 本周超熱門 ▌ 

一個讓許多人睡不著覺的夜晚... 花蓮最大震度7級地震 死傷人數來到2死202傷

【馨香女人專欄】甜蜜蜜的婚姻

快報/「2018台北國際書展」今登場 主題以色列、「基督教展區」關注內容看這裡!

我只能將讚美歸給我的神 費城老鷹奪首座超級盃冠軍

考古新發現》使徒行傳中腓利為太監受洗地 發掘古老水池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